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7年专题报道--2017水利部支持西部发展水文水资源专修班--学员心声
恪守水文主业,为河长制实施提供支撑
  2017-05-22 09:32  

恪守水文主业,为河长制实施提供支撑——赴无锡市水文局学习感想

陕西省西安水文水资源勘测局 王晓斌

  5月10日清晨在水利部水文局李静老师和班主任熊老师带领下,我们赶往江苏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无锡分局(无锡市水文局)实地学习。

  去发达地区实地学习水文工作是大家盼望已久的,每个人火热的心也随飞驰的车从扬州大学奔向太湖边的无锡市。很快就路过长江上横跨扬州、镇江两市的润扬大桥,江中有浸在水中的大洲,让人感到长江的宽阔,许多轮船匆忙驶过,一派千帆万舸的繁忙景象。向岸上的镇江看去,距江水不远处就有高楼大厦,而那高度似乎比水面高不了几米,看来长江的水文不受重视都不行。与泾流不羁、变幅十多米的泾河相比,长江犹如一个博学而沉稳的智者,或许发怒时就有不可预料的状况发生。

  两个多小时后,我们来到了位于无锡市的江苏水文职工培训中心,这里很早就是一个独立的水文培训中心,能保留到现在很不多见。办理住宿的大厅角落树立着水准尺,让人联想到水尺高程测量。在五楼会议室,无锡水文局洪国喜局长早就等候,随即为学员作了精彩的讲座。

  洪局长讲座的题目是《无锡水文实践和太湖治理中水文发挥的作用》,阐述了无锡的自然地理特征、河网情况、水文发展状况与服务当地的情况。无锡市域地表水系发达,共有大小河流5993条,素有江南水乡之称。无锡水文局有省级以上水文站11个、省级以上水位站6个,省级以上雨量站11处,制定了6条巡测路线加强了对河湖的监测,积累了很多境界断面的水文资料,为河长制实施提供了支撑。出台了《无锡市水文管理办法》对无锡市级水文测站管理、规划布局、建设措施、设施保护进行了规定,对无锡水文在区域水量监测、调水引流、护水控蓝藻监测等方面工作要求、经费、保障进行了明确,具有鲜明的无锡地方特色。

  在洪局长的讲座中,学习到了两个名词:水华和湖泛,第一个名字经常在新闻里听见,而第二个名词很少注意,就是打字也需要寻找才有,可见南北水文工作侧重点的不同和差异。

  洪局长最后谈了几点对水文工作的体会:1、恪守主业,做好基础工作!要敬业奉献、踏实工作。2、武装自己。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个人素质;加强更新改造,提升单位基础设施、仪器设备。3、紧贴主业,抓住机遇,发展壮大。当前河长制放在水利部门是我们水文工作的机遇。4、严以律己,正确做人,给自己留下精彩的一生。这些话深深触动了大家对水文工作的认识、对个人行动方向的确定。

  随后,我们奔赴江苏省水环境监测中心无锡分中心学习。这里有FYFS-4004型低本底α/β测量仪等很多先进仪器,有高效液相色谱室、原子吸收室、原子荧光室、流动注射室、油类分析室等试验室,可见水质监测工作在这里是很重要和很受重视的工作。 

  其次,我们还前往了由无锡市政府投资建设的无锡城区监测中心,这里管理着无锡市区的水文监测工作。从其建筑和设施看出,当地政府对水文投资也很大,这是无锡水文工作深入服务当地政府工作、经济建设的突出表现。

  无锡由于河网密布,因此水文得到了重视和发展,加之当地经济发达,投资很大,水文设施先进。每到一处工作人员都给我们做了热情、详细的讲解,使大家深刻认识到,由于恪守水文主业,做好了前期大量水文基础测验,收集了全面的水文数据,才在河长制实施中充分发挥了参谋作用,最终使水文工作受到各方重视,得到当地政府很大支持。虽然河长制在我所在的河流才开始实施,但是,这里水文工作的经验值得学习借鉴,更让我深深感受到基础水文测验、分析工作的重要性。

作者: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水利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