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7年专题报道--2017水利部支持西部发展水文水资源专修班--学员心声
积极学习新技术,促进水文工作快速发展
  2017-05-22 09:31  

积极学习新技术,促进水文工作快速发展——听上海市水文总站宋政峰副总工讲座感想

陕西省西安水文水资源勘测局 王晓斌   

  5月16日下午上海市水文总站宋政峰副总工来到专修班给我们做了题目为《水文测验常规生产中的新技术应用》讲座。

  宋副总工深入的讲解了水文新技术的内涵、发展方向、遇到的问题以及新设备使用注意事项,让在水文测验一线的学员受益匪浅。

  首先他讲到水文新技术并非仅仅是新出现的自动仪器设备,还包括水文测验基础理论、量测技术、相关方案等,是量测技术、信息技术与设备集成、计算机应用、算法与模型等方面的紧密结合。我们水文工作在应用新技术时,要改变相应的测验模式,才能发挥自动仪器的特性。

  目前水文仪器从过去模拟式发展到数字式,充满了算法,而我们应当了解其中缘由才能充分利用这些新技术、新设备。犹如一台自动照相机,要拍到好的照片,仍需要懂得拍照技巧和相机特性。

  宋副总工讲到我们在使用自动仪器但不能全依靠仪器,现实中水文现象的变化是很复杂的,测验也受很多外界条件干扰,正如一位老测工退休时所说:“我一辈子测这条河,它的变化还没完全搞清!”所以在新设备使用中,我们应加强对测验仪器的对比分析、对河流特性的研究分析。

  自动仪器虽然有很强的优势,但是也有适用范围,例如目前手持电波流速仪适合流速较高的水流、走航式ADCP流量测验到的数据也需要分析,特别受外界影响时要对干扰数据进行甄别。走航式ADCP测流为了提高测验误差,要求测量历时不少于一定时长,有时我们在一条河上可能需要几个“测回”,这里的测回和经纬仪观测角度的测回有区别,实指一个测次,即去程是一个测次,返程也是一个测次。

  宋副总工讲到自动仪器的使用不能牺牲精度,所以大家在了解仪器优越性时,还要重视它的注意事项,例如雷达波水位计受波浪、漂浮物影响大;称重式蒸发器受风沙影响大;而连时序法流量测验测次少时会造成较大推流误差;10km以上的GPS测量必须做方案分析;部分流量计算,走航式ADCP采用的是部分中间法,而我国流速仪法采用的是部分平均法,两者测量结果对比前者稍有偏大;测量结果应该有两部分组成,即测量数据和误差,而误差分析时经验点据过少会造成分析结果有误,因此分析点据应该在15~20个以上等方面的内容。

  宋副总工对目前逐渐使用的代表流速法进行了讲解,他讲到,这种方法是通过建立代表流速与断面平均流速之间的相关关系,利用测量较方便的代表流速,推算断面平均流速并计算断面流量实现自动测流的一种方法,但是一定要建立在周密分析、确保能满足精度要求的基础之上。

  宋副总工的报告,让学员们感到需要学习的东西很多,特别是对新技术的使用,要正确认识,全面掌握,积极分析,充分了解其优缺点。与此同时,由于新技术的应用,自动化仪器的推广,对水文职工全方位能力要求也相应提高,只有学好这些新技术,正确认识和分析测量盲区,才能发挥新设备的优点,使水文测验工作在确保精度的前提下快速发展。

作者: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水利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