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7年专题报道--2017水利部支持西部发展水文水资源专修班--学员心声
转变观念,努力从哨兵变成侦察兵——长江委水文局王俊局长讲座体会
  2017-05-08 08:14  

  4月25日下午,长江委水文局王俊局长给我们做了《论水文监测体系技术创新,兼论水文应急抢险》的讲座。

  王俊局长对水文充满热情,认识卓远、深刻。他首先从国内外水文工作的差别开始讲起,深刻剖析了当前在自动化设备大量用于水文测验时,还存在不愿放弃模拟仪器守旧观念的现状。另外《水文巡测规范LS195-2105》已经发布实施,明确了定位,拓展了思路,具体了要求,优化了内容,突破了瓶颈,为我国改变传统水文测验模式起到推动作用。最大的突破是经过分析研究国家基本站也可以实行巡测。因此我们要做好单值化的分析研究,积极努力实现巡测。

  王局长讲到,长期以来,我国大部分水文站需要人员驻测,由于很多水文站地处山沟远离人群,造成了很多问题,给职工生活造成很多困难,特别是目前偏远的山区测站留不住年轻人。驻测模式造成人力资源效率不高,大规模修建的站房设施犹如麻袋绣花。当前水文工作要发挥好积累资料和防汛抗旱服务的两大职能,又要着根据社会要求拓展功能,面临着防汛部门的站网移交,排污口监测,墒情监测等新任务,水文工作的需求迅速增加,为了让更多的职工从事新增业务,改进水文测验模式迫在眉睫。因此必须转变思想观念,转变方式方法,转变保障措施,让水文逐步从哨兵成为侦察兵。

  在他的讲授中,我第一次听到双对数水位流量关系,翻开自己收集的历史资料,发现以前我们站在外国人参与测量时也曾用过。

作者:陕西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张家山水文站 王晓斌   责编:瑶薇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水利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