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7年专题报道--2017水利部支持西部发展水文水资源专修班--学员心声
加强自身能力提高,紧跟水文改革发展——部水文局蔡建元局长讲座体会
  2017-05-08 08:13  

  4月25日上午,水利部水文局蔡建元局长为我们水文专修班做了《水文能力建设与改革发展》的讲座。

  部水文局局长亲临教学现场讲座,足以证明部水文局对学习班的重视,和对推动全国水文同步发展的迫切期望。学员们也热切盼望讲座的到来,大家都聚精会神的倾听,不时提笔记录。

  蔡建元局长的讲座内容丰富、切入实际、展望发展,用了整整一上午时间给大家分别讲解了水文管理体制、水文法规建设、水文站网发展、水文监测改革等四部分内容。

  蔡局长从民国时期1914年成立全国水利局主管水利及水文业务开始,讲述了1950年成立水利部水文局至今,国家水文管理部门几起几落的发展历程。当前,我国的水文工作实行中央和省级两级管理、流域管理和区域管理相结合的管理体制。针对我国目前情况提出了水文管理体制改革创新思路,推进三位一体模式,构建三支队伍,即水文专业技术与管理队伍;区县一级地方水文业务队伍;社会水文力量等。他希望大家多看看《中国水文志》,从水文的发展过程激励自己的工作责任心。

  蔡局长讲到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文条例》颁布施行10周年,该条例的实施是我国水文事业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标志着我国水文工作进入了有法可依、有序发展的新阶段,条例明确了水文的行政职能,提出了涉及水文的行政审批事项有4项。条例的诞生很不容易,使我们水文工作发展有了保证,促进了水文建设投入成倍增长。希望大家学好条例,用好条例。

  在讲到水文站网发展时,他讲到受国家重视、水资源管理需求增加,近年来水文站网建设力度很大,特别是经过中小河流建设,新建了大量的水文站,推广应用了大批先进技术手段和仪器设备,现代化程度大幅提升,水位、雨量全部实现自动测报,流量监测自动化率明显提高,水文信息的准确性、时效性和可靠性稳步提升。从服务水平看,水文信息大幅增加,预警预报和分析评价能力明显提高,服务产品日益丰富,服务范围不断拓展。蔡局长讲到一个我们平时很少接触的议题——站网评估,目前水文站网大量增加,数量是否得当,布局是否合理,在面临新任务、新需求下的业务拓展,极端天气影响下的水文监测,突发事件的水文应急监测能力都需要评估,根据评估进行优化和提升,以便更好的开展水文工作。对于大量新建的中小河流水文站在经过验收、审核后才能进入国家基本站范畴。

  最后蔡局长讲述了我国深化水文监测改革的目标。对于基层水文工作要“加强测站特性分析,积极推动巡测工作,有条件的测站实行有人看管、无人值守。构建以勘测队、中心站等为依托的基层业务生产与管理的高效运行机制。” 这为我们几代人固守测验断面工作模式改变带来了曙光。特别是他提到要“加快推进新技术新仪器装备的应用,修订完善相关技术标准与规范。”是我们水文一线职工迫切希望的,也给我们应用、学习指明了方向。

  蔡局长的讲座站在全国高度讲解了我国当前水文改革发展的方向,又很贴近一线告诉了大家水文基础测验的改革目标。让每位来自水文基层的聆听者都倍感鼓舞,在我们感受部水文局对西部水文发展迫切期望时,又感到了自己在当前水文快速发展中的压力。这个讲座无疑让每位学员,深切的认识到在水文工作中,应该紧跟水文发展方向正确定位自己,虚心学习,提高自身业务能力;努力工作,为水文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作者:陕西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张家山水文站 王晓斌   责编:瑶薇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水利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