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7年专题报道--2017水利部支持西部发展水文水资源专修班--教学计划
2017年水利部支持西部发展水文水资源专修班教学计划
  2017-03-17 13:05  

  一、培养目标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若干意见》精神,根据水利部支持西部水利发展工作要求,持续加强对西部地区水文勘测技能人才培养,特举办水利部支持西部发展水文水资源专修班。学员通过100天的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综合技能考核、现场教学、专题讲座等活动,进修并掌握水文现代化建设所必需的水文水资源基本理论知识,深入了解水文仪器设备的工作原理,进一步提升操作技能,了解有关新技术、新仪器在水文生产中的应用以及我国水文现代化建设的现状,学习先进的地市水文局和水文测站现代化建设经验,开阔视野,以推进本单位的水文现代化建设,实现西部地区水文事业的跨越式发展。  

  二、教学内容 

  教学内容分为理论教学、实践教学、现场教学、专题讲座和拓展训练五部分。 

  (一)理论教学 

  1、水文统计与误差理论 

  1)教学目标 

  通过本课程的教学,进一步巩固水文学科中应用广泛的概率统计与误差理论的基本概念和原理,熟练掌握水文工作中常用的数理统计方法,为《水文水资源分析计算》、《径流形成与水文预报》、《水文测验与整编》等后续课程的学习和从事水文业务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2)教学内容 

  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随机事件与概率、随机变量及其分布、随机变量的数字特征;水文频率计算、假设检验、回归分析;误差理论、不确定度理论和水文测验误差来源及其分析评定方法。 

  3)教学方式 

  本课程是一门专业基础课程,以课堂讲授为主,主要介绍水文实践中常用的基本理论和方法,针对参数估计和水文频率计算内容,结合计算机技术应用,进行相关水文应用软件上机操作。 

  采用以下形式组织教学: 

  I.学员预习。学员先对整个课程的内容有大致的了解,根据学员本人的具体情况梳理出学习的重点。 

  II.教师讲授。教师在广泛搜集学员意见的基础上,对课程的内容分析主次,合理安排讲课时间、重点、难点。 

  III.交流讨论。充分发挥学员已经在职工作的优势,在教师讲课过程中适当开展互动。 

  IV.上机操作。以ExcelVB和水文应用软件等解决水文统计中的相关问题。 

  4)成绩考核 

  课程结束后,学员的课程成绩将由“卷面考核、课程作业、平时上课学员的表现”综合评定。 

  2、水力学基础 

  1)教学目标 

  通过本课程的教学,巩固液体平衡及机械运动的基本理论与计算方法,进一步掌握观察和分析液流现象、建立概化模型,能对实际水文工作中的有关问题应用水力学原理进行深入分析,并具备一定的水力计算能力,为学习后续相关专业课程奠定基础。 

  2)教学内容 

  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水静力学、水动力学基本原理、明渠恒定均匀流与非均匀、明渠非恒定渐变流、水工建筑物测流、渗流。 

  3)教学方式 

  本课程属于专业技术基础课,结合本课程的特点主要采用以下几种形式组织教学: 

  I.教师讲授。教师根据学员的实际情况,对课程的内容分主次,合理安排讲课时间讲授。 

  II.交流讨论。充分发挥学员已经在职工作的优势,在教师讲课过程中对实际水文工作中应用到水力学基本原理的问题组织学员交流讨论,在讨论、交流过程中,教师进行适当的点评和进一步的讲解与引导。 

  III.观察试验。利用实验演示、现场教学等机会观察水流运动现象,加强对基本概念原理的理解。 

  IV.学员自主学习。学员可根据本人的具体情况梳理学习的重点,并结合实际工作中曾遇到的问题、已经取得的经验,采取适当的方式与教师或其他学员进行交流沟通。 

  V.课外作业。布置一定的课外作业,以巩固所学的内容和加深对教学内容的理解。 

  VI.撰写课程学习报告。课程结束后,撰写课程学习报告。 

  4)成绩考核 

  课程结束后,每位学员撰写一篇课程学习报告,全面梳理和整理课程的主要内容,总结课程学习的体会。学员的课程成绩将由“卷面考核、课外作业、讨论交流及课程学习报告”综合评定。 

  3、水文测量 

  1)教学目标 

  通过本课程的教学,在实际工作中能更加熟练地胜任水文业务中的水文测量工作,即水文高程测量、断面测量、地形测量的观测、记载、数据处理、图表绘制等工作,并进一步增强社会服务能力,如施工测量、地形图测绘等,同时能够进一步增强创新思维意识和创新实践能力。 

  2)教学内容 

  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测量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光学测量仪器和电子测量仪器的基本构造、测量原理及其使用和维护;水准测量、角度测量、距离测量、卫星定位测量的方法及要求;水文测站水尺零点高程测量;水准点引测与校测;水文大断面测量和纵断面测量;水文测站及测验河段的地形测量,大水面水下地形测量;水文测量工作的拓展。 

  3)教学方式 

  本课程将围绕水文测量工作的基本任务采用以下几种形式组织教学: 

  I.学员预习。教材或讲义预先发给学员,学员先对整个课程的内容有大致的了解,根据本人的具体情况梳理出学习的重点;结合在实际工作中曾遇到的问题、已经取得的经验,采取适当的方式与教师沟通。 

  II.教师讲授。教师在广泛搜集学员意见的基础上,对讲义的内容分析主次,合理安排讲课时间、重点、难点,组织学员交流讨论。 

  III.交流讨论。充分发挥学员已经在职工作的优势,在教师讲课过程中适当开展互动;另专门组织学员进行讨论交流活动,在讨论、交流过程中,教师进行适当的点评和进一步讲解与引导。 

  IV.操作训练。分组进行理论验证实验和操作技能训练,主要有水准仪的使用、经纬仪和全站仪的使用、水准测量、角度测量、距离测量、坐标测量、卫星定位RTK测量、数字成图软件使用。 

  V.模拟竞赛练习。参照全国水文勘测技能竞赛外业操作有关水文测量部分的要求进行模拟练习。 

  4)成绩考核 

  课程结束后,每位学员撰写一篇课程学习报告,全面梳理和整理课程的主要内容,总结课程学习的体会。学员的课程成绩将由“卷面考核、讨论交流及实践活动情况、课程学习报告”综合评定。 

  4、数据库技术 

  1)教学目标 

  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员在熟练掌握数据库系统的有关概念、原理,关系型数据库的特点的基础上,进一步了解数据库的设计方式;掌握Access数据库的建立、数据维护和数据查询的操作方法;进一步了解水文数据库数据结构及开发设计要求。 

  2)教学内容 

  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数据库系统、关系型数据库、数据库设计;Access数据库:数据库建立、数据库维护、数据表关系、子数据表、数据查询、SQL语句;水文数据库设计。 

  3)教学方式 

  本课程的教学以课堂讲授为主,有关内容安排上机操作。 

  I.学员预习。教师先大致介绍课程内容,学员根据本人的业务情况对自己的学习重点与教师沟通; 

  II.教师讲授。在与学员沟通后,根据学员的对课程内容的要求,重新整合教学内容; 

  III.上机操作。在Access数据库的建立、维护、查询和数据汇总等内容讲授后,学员上机操作练习,并进行简单的水文数据库设计。 

  IV.专题讲座。请部、省水情中心专家介绍水文数据库设计、开发、数据结构及实际应用。 

  4)成绩考核 

  学员成绩根据课程学习、上机操作、数据库设计及学员的平时表现等综合评定。 

  5、计算机水文应用 

  1)教学目标 

  通过本课程的教学,学员能够在实际工作中更加充分地利用计算机技术进行专业计算,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能熟练利用ExcelVB等水文数据处理,解决水文测验、水文预报、水文水资源分析计算等课程中的一些复杂的计算问题。 

  2)教学内容 

  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Excel数据透视表水文数据处理、图表制作、VBA程序设计、水文频率计算应用软件、回归分析、优化计算、复杂经验参数确定等;利用VB进行水位流量关系单值化计算、蓄满产流模型计算、单位线推流计算、河道流量演算、四参数暴雨公式参数推求、抽水试验确定水文地质参数等。 

  3)教学方式 

   考虑到各个学员的学习基础不同,学习要求不一样,采用学员自主学习与教师重点讲授相结合的方法进行教学。 

  I.课堂上利用计算机进行现场计算,编程的基础知识以基本够用为度,不强求系统性; 

  II.讲课重点时指导学员利用计算机进行复杂的水文计算,以水文方面的计算实例为主; 

  III.课后支持学员进行开发性拓展学习,提高学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员知识迁移能力。 

  4)成绩考核 

  课程结束后,进行以编程解决水文实际问题为主的考试,成绩根据平时上课学员的表现与课程考试综合确定。 

  6、径流形成与水文预报 

  1)教学目标 

  通过本课程的教学,对水文学有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了解自然界的水文循环与水量平衡以及各要素之间的相互关系;了解降水、蒸发、下渗等物理过程的基本规律及基本定量计算方法;进一步掌握径流形成的基本原理和基本规律,为河段洪水预报与降雨径流预报提供更加牢固的理论基础,并在此基础上编制与审核河段洪水预报以及降雨径流预报方案。 

  2)教学内容 

  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自然界的水文循环与水量平衡以及各个要素之间的相互关系;径流形成的基本原理与基本规律;河道内洪水波的形成与运动;无支流和有支流河段相应水位法、流量演算法洪水预报的基本原理以及预报方案的编制与审核;降雨径流预报方案的一般概念及常见的水文预报图表。 

  3)教学方式 

  本课程将围绕径流形成与水文预报的基本任务采用以下几种形式组织教学: 

  I.教师讲授。径流形成这个环节的教学主要围绕水文学的基本概念与基本原理展开,然后通过讲授让学员搞清楚径流形成与河段洪水预报以及降雨径流预报之间的关系;结合一些实例讲解河段洪水预报与降雨径流预报方案的制作与审核。 

  II.交流讨论。充分发挥学员已经在职工作的优势,在教师讲课过程中适当开展互动;另通过座谈交流的方式了解学员在实际工作中所承担的预报任务、所采用的预报方法以及碰到的具体问题,教师进行适当的点评和进一步讲解与引导。 

  III.操作训练。提前将径流形成与水文预报的试题库拷贝给学员,以便学员根据课程的学习进程进行相应的练习,复习与巩固所学的知识,也为后续的考核打下基础。 

  IV.模拟竞赛练习。参照全国水文勘测技能竞赛理论知识与内业操作有关要求进行模拟练习。 

  V.课外作业。安排适当的课外作业,以巩固和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 

  4)成绩考核 

  课程结束后,每位学员撰写一篇课程学习报告,全面梳理和整理课程的主要内容,总结课程学习的体会。学员的课程成绩将由“卷面考核、课外作业、讨论交流及课程学习报告”综合评定。 

  7、水文测验与资料整编 

  1)教学目标 

  通过本课程的教学,进一步掌握水文测验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及基本技能,进一步了解水文测验的新技术、新方法;熟练掌握站网规划、测站布设和水文测验的任务等基本内容;能熟练使用常用仪器进行水位、流量、泥沙等水文要素的观测;掌握水文资料整编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具有利用计算机技术对水文观测数据进行处理、分析的能力。 

  2)教学内容 

  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水文站的基本知识,降水量、水面蒸发量观测方法与仪器;水位、流量、泥沙等测验方法和仪器;水文巡测与水文调查的基本知识,水文资料整编的基本原理和主要方法。 

  3)教学方式 

  本课程将采用以下几种形式组织教学: 

  I.学员预习。教材或讲义预先发给学员,学员先对整个课程的内容有大致的了解,根据本人的具体情况梳理出学习的重点;结合在实际工作中曾遇到的问题、已经取得的经验,采取适当的方式与教师沟通。 

  II.教师讲授。教师在广泛搜集学员意见的基础上,对讲义的内容分析主次,合理安排讲课时间、重点、难点,组织学员交流讨论。 

  III.交流讨论。充分发挥学员已经在职工作的优势,在教师讲课过程中适当开展互动或者专门组织学员讨论交流,在讨论、交流过程中,教师进行适当的点评和进一步讲解与引导。 

  IV.实践操作。主要内容有超声波测深仪的使用,走航式ACDP测流操作,电波流速仪测速,激光粒度分析仪使用等。 

  V.计算练习。主要内容有日平均水位计算,流速仪法测流流量计算,日平均含沙量计算,悬移质输沙率计算,水文资料整编等。 

  4)成绩考核 

  学员的课程成绩将由“卷面考核、讨论交流、实践活动、计算练习情况”并结合学员平时表现综合评定。 

  8、水文自动测报系统 

  1)教学目标 

  通过本课程的教学,熟练掌握水文自动测报系统的基本知识和基础理论,进一步了解系统的结构,系统的组成,各个组成部分的功能、任务,以及建设与运行管理、规划设计及其鉴定验收等基本知识;了解水文自动测报系统仪器设备的构造,使用和养护方法;掌握水文数据遥测和传输的基本原理和利用系统中心站软件系统对水文数据进行处理和分析的方法。 

  2)教学内容 

  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系统的构成、设备与功能、通信信道,系统中心站,系统的供电、防雷、运行与管理。 

  3)教学方式 

  本课程将采用以下几种形式组织教学: 

  I.学员预习。教材或讲义预先发给学员,学员先对整个课程的内容有大致的了解,根据本人的具体情况梳理出学习的重点;结合在实际工作中曾遇到的问题、已经取得的经验,采取适当的方式与教师沟通。 

  II.教师讲授。教师在广泛搜集学员意见的基础上,对教学内容进一步整合,以合理安排讲课时间。 

  III.交流讨论。充分发挥学员已经在职工作的优势,在教师讲课过程中适当开展互动或者专门组织学员进行讨论交流,,教师在讨论、交流过程中进行适当的点评和进一步讲解与引导。 

  IV.实践操作。主要内容有翻斗式雨量计的安装与使用,数据采集器的参数设置与使用,遥测站与中心站的设备认识,中心站水文自动测报系统软件操作等。 

  4)成绩考核 

  学员的课程成绩将由“卷面考核、讨论交流、实践活动、计算练习情况”并结合学员平时表现综合评定。 

  9、水文水资源分析计算 

  1)教学目标 

  通过本课程的教学,在实际工作中能够更加熟练地胜任一般的水文分析计算与水资源专项分析、水资源规划、防洪影响评价、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入河排放口设置论证、水资源公报编制、用水总量控制相关工作、用水效率控制相关工作、排放总量控制相关工作。  

  2)教学内容 

  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洪水与枯水分析、暴雨分析;区域地表水资源量和地下水资源量分析计算;水资源开发利用现状评价、污染源调查评价,河流、湖泊水库的水质评价和地下水质量评价;需水预测;运用径流调节计算等方法分析计算蓄水工程和引提水工程供水能力,以及地下水供水能力分析计算;建设项目用水合理性和取水可行性分析;水环境基础知识、入河污染负荷估计、河道水功能区纳污能力分析计算、污染物入河影响分析、壅水分析计算、冲刷与淤积分析计算、河势影响分析计算等。 

  3)教学方式 

   考虑到本课程的知识点比较多,各个学员的学习基础不同,学习要求不一样,采用学员自主学习与教师重点讲授知识相结合的方法进行教学,课堂上利用计算机进行现场计算,大部分由学员进行计算,教师进行指导、点评,对于遇到的一些专业问题进行课堂讨论,充分调动学员的积极性,培养学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员知识迁移能力。 

  4)成绩考核 

  课程结束后,进行以分析计算为主的考试,课程学习成绩由学员平时表现与课程考试综合确定。 

  (二)实践教学 

  1三等水准测量 

  水准路线长250400m,在场地上设置起点和终点,用4站完成三等水准测量的观测、记录和计算(只测往程);仪器:DS3型水准仪,双面水准标尺;技术规定: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业标准SL 58-2014《水文测量规范》三等水准测量的要求执行。 

  2经纬仪、全站仪角度与距离测量 

  在场地上设置一测站点和两固定目标,观测水平角、竖直角、距离两个测回,完成观测、记录和计算;仪器:光学经纬仪、全站仪;技术规定: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业标准SL 58-2014《水文测量规范》地形测量中有关规定执行。 

  3GPS RTK测量 

  在场地上建立已知坐标点及未知坐标点,RTK测量未知点坐标。 

  4、数字成图实验 

  应用CASS数字成图软件,进行地形图绘制。 

  5翻斗式雨量计及雨量采集器的安装与调试 

  安装JDZ05-1型翻斗式雨量计,进行调平、注水试验和输出信号检查等调试;安装DT300型雨量采集器,测量电源电压,连接信号线;参数进行初始化;雨量计和采集器连接、调试,清除试验数据。 

  6水文资料整编 

  根据实测流量成果表点绘水位流量、水位面积、水位流速关系点;根据所给的水位资料和流量、面积流速点子分布情况,分析测站特性,绘制水位流量、水位面积、水位流速关系曲线;曲线检验;推流;用时间加权法计算日平均水位和日平均流量,用流量加权法计算日平均输沙率,并推求日平均含沙量;进行曲线检验,并判断所定曲线是否正确。 

  7水情信息编码编报与译报 

  掌握降水量、蒸发量、河道水情编码的一般规定、主要标识符和编码格式,编报时段降水量和日降水量,修正降雨错报;编报日蒸发量,修正日蒸发量错报;编报水位、流量、断面信息和流速信息,修正江河水情错报。 

  8SDE-28测深仪与GPS进行河道断面测量 

  SDE-28测深仪采集水深数据;水深数据回放;水深数据复制和备份;连接GPS 

  9、走航ADCP测流系统(仪器) 

  走航式ADCP是一种利用回波束声学换能器所发射的声脉冲在随流运动的水体悬浮物质中所产生的多普勒效应进行测流的仪器。通过实践操作,掌握仪器的安装、通信口的检测、参数的设置、测流软件的使用等ADCP测流的技能。 

  10、电波流速仪的野外操作 

  利用电波流速仪进行指定水面点流速的野外测量操作。 

  (三) 综合技能训练 

  参照全国水文勘测技能大赛模式,组织部分综合技能训练,提高学员水文仪器设备的操作技能。主要训练内容包括翻斗式雨量计操作、流速仪拆装、走航式ADCP的操作、GPS使用等。 

  (四)现场教学 

  1、现场教学的目的与主要内容 

  1)目的 

  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学员进行外出进行实地现场教学,有利于增强学员对理论知识的理解,拓展学员的视野和知识面,提高学员对水文现代化建设的认识,学习地市级水文分局和水文站现代化建设的经验。 

  2)主要内容 

  水利工程及其运行;典型水文测站的基本设施和运行;地市级水文局的机构设置、管理和对外服务;各种先进水文仪器;水文(水情)测报系统。 

  每次现场教学结束后学员均需撰写考察报告,并进行交流。 

  2、现场教学项目和主要内容 

  1)水利部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 

  南科院铁心桥水科学水工程试验研究基地等,了解我国水利科学及水文学科的发展情况及取得的主要成果。 

  2)南京水利水文自动化研究所 

  南自所水文仪器制作车间,了解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水文仪器的发展历程,参观各种水文仪器及水文自动化设备。 

  3)上海市水文总站 

  上海城市水文发展历程,先进的水质监测站,以及缆道、测船的流速仪测流系统。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社会的各各方面都对水文有了更高的要求,进一步增强对城市水文的认识。 

  4)扬州水文分局 

  扬州水文分局的基本设施、机构设置、管理、对外服务。扬州市虽然位于平原水网地区,但也有丘陵地貌,且处于长江和淮河入江水道的交会处,水文工作比较复杂。扬州市水文水资源局是我国第一批引进走航式ADCP测流系统的单位之一,淮河入海水道建设刚完成,立即遇到淮河大洪水,正是使用了其走航式ADCP测流,迅速获得最大流量值,得以证明了淮河入海水道建设必要性。扬州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充分利用其仪器设备开展对外服务,取得非常好的成绩。 

  5)无锡水文分局 

  无锡水文水资源局的现代化建设步伐较快,一是水环境监测,二是水文巡测,都达到了现代化的水平。通过参观无锡市水文局水质分析室、仪器、设备,巡测的装备,了解巡测方案的编制,了解市级水文局现代化建设的现状。为治理和保护太湖水质和生态环境,无锡市大规模投资,改善水文系统工作环境和条件,从国外进口了非常先进的仪器,建设了规模较大、仪器先进的水质分析室,均达到了国内最先进的水平。由于无锡地处经济发达的水网地区,为了更好地完成日常的监测任务,以及应对突发事件,该局完善了测区的巡测方案,合理设计巡测路线,配备了先进的巡测装备。 

  6)苏州水文分局 

  苏州水文水资源局水环境监测中心。苏州市水文水资源勘测局主要担负为各级政府和防汛抗旱指挥机构提供水文情报预报,为工程规划设计和建设提供基础资料,为水资源管理和水环境保护进行水量水质监测,开展建设项目的水资源论证、排污口设置论证、防洪影响评价以及水土保持方案编制和监测工作。苏州水文局水环境监测中心拥有GPSADCP、全站仪、激光测距仪、多普勒测深仪、离子色谱仪、气相色谱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等先进测量和化验仪器设备,为准确及时地采集水文监测数据提供了技术保障。建成的水文信息遥测系统为苏州市防汛抢险和水资源调度提供及时在线的水文数据,显示了水文遥测的优越性。 

  (五)专题讲座(含现场教学讲座) 

  1.水文能力建设与改革发展                       水利部水文局局长蔡建元 

  2.应急水文监测与调查                           长江委水文局局长王俊 

  3.新技术在水文测验中的应用                     上海水文总站副总工宋政峰

  4.新时期治水新问题                             河海大学教授崔广柏 

  5.水文仪器与水文自动化                         南京水利水文自动化研究所 

  6.上海城市水文的发展                           上海水文总站 

  7.谋划扬州水文跨越发展                      扬州水文水资源勘测局 

  8. 无锡水文实践和太湖治理中水文发挥的作用       无锡水文水资源勘测局 

  9.苏州城市水文发展与水文服务                   苏州水文水资源勘测局 

  10. 水文测站现代化管理                          泰州水文水资源勘测局 

  (六)拓展训练 

  1.新闻报道技巧 

  2.应用文写作 

  3.科技论文写作 

  4PPT制作 

  三、主题班会 

  1. 培训班教学、生活管理研讨会 

  主要内容:(1)两周学习、生活的感受 

            2)对教学与生活管理等方面的意见与建议 

  活动时间:2017.3.31-4.2 

  活动地点:扬子津西校区3-609教室 

  2. 西部地区水文工作情况与工作经验交流会 

  主要内容:(1)对专题报告的研讨交流 

  针对专家(崔广柏教授、蔡建元局长、王俊局长等)专题报告内容,交流领会、感悟与启发。 

           2)水文工作经验 

  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和自己的实际工作,交流工作经验、体会等。 

  活动时间:2016.4.21-23 

  活动地点:扬子津西校区3-609教室 

  3. 水文新技术与水文工作创新研讨交流会 

  主要内容:(1)对专题报告的研讨交流 

  针对专家(宋政峰副总工)专题报告“新技术在水文测验中的应用”的内容,交流领会、感悟与启发。 

           2)水文工作中创新点探讨 

  交流自己工作中的新技术应用情况,研讨、展望水文工作的创新,有什么期待、有什么困难等。 

  活动时间:2016.5.12-14 

  活动地点:扬子津西校区3-609教室 

  4. 水文从业人员职业理想构建及个人发展规划研讨交流会 

  主要内容:(1)水文从业人员在水文新形势下职业理想的构建 

  2)水文人职业发展规划探讨 

  活动时间:2016.5.26-28 

  活动地点:扬子津西校区3-609教室 

  四、培训对象及培训时间 

  培训对象为西部地区12省(自治区、直辖市)从事水文水资源工作的技术干部和技能人才,培训时间为100天,实行脱产强化培训。 

  五、培训安排 

  2016313日至2016623日,共计15.0周。培训日历见表。 

1                      培训日历表

序号

起止日期

周数

 

1

2016.3.132016.3.14

0.5

报到、注册、开班典礼等

2

2016.3.152016.6.20

14.0

理论教学、实践教学、现场教学

3

2016.6.212016.6.23

0.5

交流、考核、总结

    

15.0

 

  六、学时分配 

  本进修班共计15.0周,扣除报到、注册、考核、总结外,实际教学时间为14.0周,总学时为552学时,其中讲课384学时,实验、综合技能考核、现场教学、拓展训练、主题班会168学时;实验、参观考察、综合技能考核、拓展训练、主题班会占总学时的30.4%、理论教学与专题讲座占69.4%。学时分配及教学进程见表。 

2                      学时分配表 

序号

课程名称

学时(h

任课教师

总学时

讲课

实习(验)

1

水文统计与误差理论

54

54

 

周建康

2

水力学基础

39

32

7

熊亚南

4

计算机技术水文应用

48

28

20

周建康

朱春龙

5

径流形成与水文预报

42

42

 

黄红虎

6

水文测验与电算整编

54

34

20

罗国平

7

数据库技术

39

20

19

黄莉亚

8

水文自动测报系统

18

14

4

罗国平

9

水文水资源分析计算

42

42

 

朱春龙

10

水文测量

48

30

18

周国树

11

综合技能考核

32

 

 

 

12

现场教学

60

 

 

 

13

专题讲座

44

 

 

 

14

拓展训练

16

 

 

 

15

主题班会

16

 

 

 

 

小计

552

296

88

 

(注:部分实践教学内容安排在课外进行。)

  七、组织方式 

  举办单位:水利部人事司、水利部水文局 

  承办单位:扬州大学 

  协办单位:上海市水文总站、江苏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水利部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 

  八、考核与结业 

  除专题讲座、主题班会以外,各门课程均进行考查或考试。学员完成教学计划规定的教学内容并成绩合格,由水利部颁发结业证书。 

  八、名额分配 

3                       名额分配表

序号

  

名额

1

内蒙古自治区水文总局

8

2

广西壮族自治区水文水资源局

2

3

重庆市水文水资源勘测局

6

4

四川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

6

5

贵州省水文水资源局

4

6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

2

7

西藏自治区水文水资源勘测局

4

8

陕西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

4

9

甘肃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

2

10

青海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

8

11

宁夏回族自治区水文水资源勘测局

2

12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水文水资源局

2

合计

 

50

作者:   责编:胡亚利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水利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