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7年专题报道--2017水利部支持西部发展水文水资源专修班--动态消息
2017水利部支持西部发展水文水资源专修班水文工作生活交流会在扬州大学召开
  2017-06-22 09:54  

  本站讯 2017年6月19日,根据2017年水文专修班教学计划安排,全体学员在班主任熊老师的主持下拉开了西部班水文工作交流会的序幕,学院周院长、张副院长、张主任亲临现场聆听了学员的交流会。

  

图1  周院长亲临现场聆听学员交流

图2  内蒙古学员作交流现场

图3  内蒙古学员合影

  内蒙古的学员按照行政区域划分、河流流域走向从不同角度介绍了同省学员所在地区的水情工作、勘测工作、水质监测工作、冬季冰凌测验特色以及测站工作,最后还按照时间节点归纳总结了大家100天以来的学习生活,用无人机录制了一段小视频把想说的话送给大家,让人感动不已,催人泪下!

  

图4  广西学员作交流现场

图5  广西学员合影

  广西学员介绍了广西水文局及各自所在地区分局的概况,特别列举了柳州的河流特性、降雨分布特点及城市防洪现状,还给学员们呈现了广西的美食美景,为出行做足了攻略。

  

图6  重庆学员作交流现场

图7  重庆学员作交流现场

图8  重庆学员合影

  重庆学员介绍到长江干流自西向东横贯该城市全境,流程长达655Km,横穿巫山三个背斜,即世界闻名的长江三峡。嘉陵江于渝中区朝天门汇入长江,乌江于涪陵区汇去长江,还重点介绍了重庆中小河流项目中建设的站点及设备,以及创造的防洪效益、重庆的千年水文“白鹤梁”被作为文物保护、除了水文特色还介绍到重庆的轻轨文化,车站位于一栋居民楼的第八层,轨道和列车从楼中穿过。学员们纷纷表示有机会一定要去体验一下。

图9  四川学员作交流现场

图10  四川学员合影

  来自天府之国的四川学员介绍了得天独厚丰富的水利水电资源,在汶川“5·12”、芦山“4·20”地震中启动应急响应积极投入抗震救灾工作中、四川渠江流域因地处暴雨区,连降大暴雨常会造成洪涝灾害,下游站点水位最大涨幅达27米,流量高达30000m3/s。

图11  贵州学员作交流现场

图12  贵州学员合影

  贵州学员介绍了他们那里独具特色的喀斯特地貌所形成的溶洞自然风光及民族特色,喀斯特地貌形成了独特的洪水特性。贵州水文机构改革后除工勤人员外均为参公人员,已经实施巡测工作、测站实行无人值守,实行测报自动化,还特别介绍了铜仁水文局自主研发的自动测报系统用于实际工作中初步成果凸显,各兄弟局纷纷前往参观学习借鉴。

图13  云南学员作交流现场

  云南的学员介绍了省局及分局的基本概况、人员配备、地区特色、各分局工作重点及中小河流项目取得的成果,举例说明了传统测验方法与国内外先进仪器设备相结合的实用范围,还提出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供大家一起思考探讨。

图14  西藏学员作交流现场

图15  西藏学员合影

  西藏学员介绍了他们在野外地形图测量、山洪灾害调查等工作,从图中我们看到了艰苦的工作环境并没有打败他们,他们积极主动克服各种困难,保质保量完成水文工作,弘扬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

图16  陕西学员作交流现场

图17  陕西学员合影

  陕西学员介绍了省局及所在测站的基本情况,从民国时期的水文介绍到现代水文,从汛前工作介绍到汛末资料整编,学员自己制作的一段视频真实的反应了水文工作者的生活日常,大洪水来袭的时候采用吊箱测流,身处峡谷深处,独特的测流方式让新入职工作的学员印象深刻不已。

图18  甘肃学员作交流现场

图19  甘肃学员合影

  甘肃的学员介绍了自己参加工作后的切身体会,从玉树地震时候看到周围同事参与抗震救灾工作开始,再深入到测站基层生活日常感触颇深,除了水文工作之外,还承担了气象部门的“增雨工作”,我们水文人不仅完成了防汛本职工作还干上了抗旱工作。

图20  青海学员作交流现场

图21  青海学员合影

  青海的学员介绍了青海省的地域、流域、人文、部分测站及地区水资源概况,青海省地域辽阔但是水资源量并不丰富。青海湖是我国第一大内陆湖泊,也是我国最大的咸水湖,它浩瀚缥缈、波澜壮阔,是大自然赐予青海高原的一面巨大的宝镜。青海的蒸发量远远超过降水量,各地区降水量季节变化大,降水多集中在5~9月份,雨热同期。

图22  宁夏学员作交流现场

图23  宁夏学员合影

  宁夏的学员介绍了宁夏水文局基本情况、归纳总结十二五规划主要工作成效、水文测站风采和学习的感受。学员还特别在现场展示了水利信息化建设取得的成绩,用手机连接电脑演示现场查询站点水雨情,来报情况及视频监测站点的现场调试。

图24  新疆学员作交流现场

图25  新疆学员合影

  新疆位于我国西北边陲,地处边境周边与八国接壤,学员介绍到该省被划分为南疆和北疆,因为有地区差异和时空分布的不均,造成了南北河流水系及水资源量差异较大,全年年降水量不足300mm,相比我国南方地区的一个降雨过程的降水量都可以超过他们那里一年的总雨量,新疆地区多处河流地处边界对水量水质监测要求更高,更加体现了我们水文工作的重要性。水文工作交流之余学员还介绍了新疆的人文地域特色、风土人情、无一不令人惊艳、感动!

  本次水文工作交流会,各省、自治区的学员们积极收集素材、提前很久开始制作PPT,图文并茂、从不同的切入点给大家介绍了各地区的水文情况、水文日常工作、水文人的生活以及当地的美食美景呈现给大家,还自己动手制作了日常工作小视频,用无人机在校园记录下想说的话送给即将分别的同学……很多用心的小创意融入其中,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上演了一场视觉听觉上的盛宴,带给大家的不仅是工作上的交流,更是心灵上的碰撞,还有温暖感人的一幕幕!

作者:四川省广元水文水资源勘测局筹备组江霄   责编:杨柳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水利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