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7年专题报道--2017年水利部国家林业局联合召开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现场推进会--领导讲话
欧青平在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现场推进会上的讲话
  2017-03-29 08:53  

在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现场推进会上的讲话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 欧青平

(2017年3月29日)

  很高兴应邀参加水利部和国家林业局召开的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刚才听了三省(区)领导对片区脱贫攻坚进展的总体介绍以及三个市州的典型发言,对片区脱贫攻坚,特别是精准扶贫的工作进展感到十分振奋。听了八个部委代表的发言,为各部门对片区脱贫攻坚和扶贫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深受感动。三省区在脱贫攻坚中探索创新的好方法和好经验让大家很受启发。在这里,受刘永富主任委托,我代表国务院扶贫办对会议的召开和滇桂黔石漠化片区脱贫攻坚取得的成就表示热烈祝贺!对水利部和国家林业局和各有关部门长期以来对扶贫开发工作和片区脱贫攻坚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广西、贵州、云南三省(区)各级党委政府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推进滇桂黔石漠化片区脱贫攻坚工作付出的不懈努力表示崇高敬意!等一会儿,陈雷部长和春良局长都要对进一步做好滇桂黔片区脱贫攻坚工作作重要讲话,提进一步要求,大家要认真学习领会。

  借此机会,我讲三点意见。

  一、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最新指示和讲话精神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脱贫攻坚作出新的部署,把扶贫开发工作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高位推进。

  2016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强度高密度高层次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先后到重庆、江西、安徽、黑龙江、宁夏、青海、河北等地考察扶贫,多次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和中央政治局会议,听取脱贫攻坚的汇报,研究部署新形势下脱贫攻坚工作。在银川主持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都发表重要讲话,对深入推进脱贫攻坚作出明确部署。今年2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第39次集体学习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在讲话中总结的脱贫攻坚的五条经验和对今后脱贫攻坚强调的四个方面要求弥足珍贵,是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指引和基本遵循。今年两会期间,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人大、政协分组会议上又多次对脱贫攻坚做出重要指示,明确要求要高度关注“因病致贫返贫”问题、对脱贫退出“不要脱离实际随意提前”以及要“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等。习近平总书记的扶贫情节,充分体现了人民领袖的人民立场和为民情怀。

  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一系列的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并在工作中长期坚持。要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不断增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切实把脱贫攻坚作为自己的政治责任抓在手上、放在心上、扛在肩上,确保到2020年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二、2016年片区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片区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2016年,全国14个片区的脱贫攻坚工作进展顺利。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表明,片区贫困人口的减幅、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以及其他各方面指标,都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也取得重要进展,经济社会实现较快发展,基础设施条件逐步改善,城乡居民收入稳步提升,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片区民生保障水平和服务能力显著提高。农村贫困监测数据显示,片区贫困人口比上年减少86万人,减贫人数在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排名第5 ,降幅为21.7%;贫困发生率比上年下降3.2个百分点;片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增长9.7%。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

  (一)广西、贵州、云南3省(区)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在取得脱贫攻坚显著成效过程中承担了重要的主体责任。三省(区)全面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措施有力,成效明显。三省(区)按期完成省级《“十三五”滇桂黔石漠化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实施规划》编制工作,认真贯彻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细化落实政策,逐步完善精准扶贫政策体系。在中央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基础上,三省(区)结合实际充分整合资源,多措并举筹措资金,省本级投入的专项资金投入较往年均有了大幅增加。按照“六个精准”要求,深入推进“五个一批”。积极开展金融扶贫,推动扶贫专项贷款、小额信贷和扶贫再贷款,为易地搬迁、农业产业和旅游业扶贫开发提供资金支持。同时,三省(区)进一步加大了社会扶贫工作。积极与对口帮扶省份对接,通过加强工作机制,签订帮扶合作协议,编制出台制度文件,大力推进定点扶贫和东西扶贫协作工作。

  (二)水利部、国家林业局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对片区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发挥了重要作用。水利部和国家林业局作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滇桂黔石漠化片区牵头联系单位,积极履行职责,发挥行业优势,高位推动片区联系和脱贫攻坚工作。陈雷部长和张建龙局长亲自带队深入片区调查研究,指导工作;分管领导和有关司局多次组成联合调研组赴片区三省(区)开展近20次专题调研,联合派出33名优秀干部到片区挂职锻炼;两部门联合召开片区现场推进会议,研究片区脱贫攻坚工作,加强顶层设计,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片区水利和林业扶贫的政策措施,将各类项目资金政策向片区倾斜。2016年,两部门共安排中央水利建设投资和林业投资近100亿元支持片区区域发展和脱贫攻坚。两部门积极协调推进“十三五”片区规划中需要国家层面衔接项目,分别推动14个片区共31个水利项目和1个林业项目纳入本部门“十三五”行业规划,推动滇桂黔石漠化片区3个项目纳入相关部门“十三五”行业规划,有力推动了片区规划重大项目的实施落地。

  与此同时,国家各相关部门也不断单独或联合出台优惠政策,对滇桂黔石漠化片区扶贫开发工作在资金投入和政策支持上给予倾斜照顾,在项目安排上给予优先考虑,对片区脱贫攻坚提供了大力支持和有力保障。

  在看到以上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认识到,滇桂黔石漠化片区脱贫攻坚工作依然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这里集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和边境地区于一体,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依然比较落后,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较为薄弱,贫困人口受教育程度和发展能力也普遍偏低,贫困问题与石漠化问题伴生,与自然条件恶劣和生态环境脆弱并存,与民族和边境问题交织,是连片特困地区中贫困现象最复杂,贫困类型最多样,贫困人口最多,所辖县数最多,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区域。国家统计局农村贫困监测数据表明,2016年,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农村贫困人口312万人,占全国片区贫困人口总数(2182万)的14.3%,是14个片区中贫困人口总量最多的;贫困发生率11.9%,比片区平均水平高1.4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高7.4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212元,比片区平均水平低136元,仅为全国农村平均水平(12363元)的66.4%。以上情况表明,滇桂黔石漠化片区贫困程度依然较深,是脱贫攻坚战中最难攻克的堡垒之一,是今后需要集中力量重点攻坚的坚中之坚。

  三、协力做好2017年片区脱贫攻坚工作

  2017年是扎实推进脱贫攻坚的重要一年,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深化之年。中央决定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的任务目标。作为脱贫攻坚战的主战场,打赢连片特困地区的脱贫攻坚战意义重大。按照中央对脱贫攻坚的总体部署和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的具体要求,国务院扶贫办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对2017年片区脱贫攻坚提出以下三个方面的安排和考虑。

  (一)国务院扶贫办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进一步履行好统筹协调责任。一是组织召开第五次片区联系工作会议,明确2017年片区联系单位工作要点。二是继续加强与各片区牵头部门及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会同有关部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加强督促检查,总结交流经验,出台完善相关政策。三是进一步完善片区脱贫攻坚联系协调机制,协调推进跨行政区域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落地实施。四是探索建立片区考核评估、督查巡查反馈核查机制,推动片区政策措施精准落地、落实到位。五是加强对“十三五”片区省级实施规划编制工作的督促指导,开展规划实施监测评估,为制定脱贫攻坚政策措施提供参考依据。

  (二)希望片区所在省的省委省政府要进一步履行好主体责任。一是切实强化脱贫攻坚领导责任制。按照省负总责、市(地)县抓落实的工作要求,强化落实工作到村,帮扶到户的工作机制,将一把手负总责的工作责任制真正落实到位。二是狠抓各项政策落实。要着力做好片区“十三五”规划和脱贫攻坚规划项目实施,结合片区实际充分利用“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兴边富民等国家战略实施带来的机遇,促进片区区域发展和脱贫攻坚进程。三是进一步聚焦片区脱贫攻坚这个重点和难点。以推进片区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为平台,加强省(区)间脱贫攻坚和区域开发的沟通协作。针对特困群体和重点工作,研究制定差别化政策,予以重点解决。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加强正面引导,激发贫困群众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四是努力将片区潜力转化为发展优势。立足各片区的区位特点,加大开发力度,将片区特有的自然资源和人力资源转化为特色产业和发展优势。五是进一步加强脱贫攻坚基础工作。进一步完善建档立卡工作,形成能进能出的贫困人口动态管理机制,切实做到真识贫、真扶贫,扶真贫。严格执行贫困退出标准,采取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确保脱贫成效真实可信,经得起历史检验。六是及时发现并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防止层层加码,数字脱贫,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加强扶贫资金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建立重大涉贫事件处置反馈等工作机制,营造良好的脱贫攻坚氛围。

  (三)希望各牵头联系单位继续履行好片区牵头联系责任,特别是在创新牵头联系方式上取得更好的成效。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并落实到片区脱贫攻坚实际工作中,形成片区区域发展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有机结合,并把精准扶贫放在片区脱贫攻坚的首要位置。二是深入片区各地开展调查研究,了解片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贯彻落实情况,督促指导片区各省贯彻落实好中央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三是充分发挥中央国家机关优势,进一步完善片区牵头联系协调机制,协调相关部门推进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跨行政区域重大项目重大工程的落地实施。根据片区工作实际,指导片区各省用好用足国家现有各项政策。同时,深入了解省际和地区间国家政策落实情况存在的差异,认真分析研究产生差异的原因,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四是采用现场观摩会等有效方式,总结交流片区脱贫攻坚的好思路好做法,向全国推广典型案例和成功经验。同时,进一步创新片区牵头联系的方式方法,在突出片区“牵头”、“联系”和“协调”责任的同时,更要发挥作为中央部门单位对全国脱贫攻坚的责任,将好政策好做法在全国范围推广实施。

  同志们,打赢滇桂黔石漠化片区脱贫攻坚战需要三省(区)各级党委政府真抓实干,需要各部门积极支持,需要社会各界竭诚参与,更需要贫困地区干部群众的艰苦奋斗。我们相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滇桂黔片区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一定能取得更好的成就!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水利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