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7年专题报道--2017年水利部国家林业局联合召开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现场推进会--领导讲话
陈雷在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现场推进会上的讲话
  2017-03-29 08:51  

在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现场推进会上的讲话

水利部部长  陈雷

(2017年3月29日)

  今天,我们在广西河池召开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现场推进会,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部署,总结工作,交流经验,进一步凝聚各方力量,坚决打赢滇桂黔石漠化片区脱贫攻坚战。

  昨天下午,大家现场参观了都安县九香瑶族新村核桃种植示范点、车家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龙磊毛葡萄示范基地等扶贫典型,这些典型各具特色、举措有力、经验宝贵,值得学习借鉴。刚才,广西壮族自治区张秀隆副主席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全面介绍了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明确提出了广西脱贫攻坚特别是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的部署安排,听后深受启发、倍感鼓舞。刘远坤副省长、张祖林副省长分别介绍了贵州、云南石漠化片区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广西河池市、贵州黔南州、云南文山州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大家观看了河池市罗城县脱贫攻坚视频。教育部、民政部、国土资源部、住建部、交通部、农业部、国家卫计委、国家烟草专卖局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本部门支持片区扶贫攻坚的政策举措和主要做法,安利民副司长代表国家发展改革委讲了话,讲的都很好。国务院扶贫办欧青平副主任充分肯定了片区扶贫攻坚成效,对进一步做好片区扶贫开发工作提出了很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国家林业局李春良副局长对片区扶贫脱贫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对片区林业扶贫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下面,我再讲几点意见。

  一、认真总结分析,充分认识打赢片区脱贫攻坚战的艰巨性和复杂性

  2016年,片区各级党委政府和片区部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采取一系列有力举措,精准扶贫基础更加扎实,扶贫责任体系、政策体系、制度体系、社会动员体系不断健全,全年完成各类扶贫投资1500多亿元,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开发工作加快推进。一是以交通、水利为重点,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云南片区完成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资221.1亿元,建制村硬化道路1350公里,阿岗水库、德厚水库等重大水利工程顺利推进;贵州片区完成交通、水利投资247亿元,开工建设8条高速公路,建设国道1220公里,黄家湾、麻江上寨等42项骨干水源工程开工建设;广西片区安排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投资109亿元,25个县实现通高速公路,落久水库、驮英水库等重大水利工程开工建设,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74%以上,新增323个通宽带贫困村。二是以基地建设、园区建设为重点,扶贫产业进一步壮大。广西片区落实财政扶贫资金19.29亿元,推动水果、食用菌、土猪等优势特色种养产业基地建设,项目覆盖当年脱贫的所有贫困村,并支持中药材产业等24个工业园区建设;云南片区文山州启动实施54个产业扶贫项目,覆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55万人;贵州片区依托自然条件和旅游资源,以特色种植业和乡村旅游业为主的产业扶贫增收项目初具规模,逐步发挥效益。三是以发展林业产业、治理水土流失、整治乡村环境为重点,生态治理进一步加快。广西片区完成植树造林131万亩、森林抚育254万亩,累计发展林下经济面积2189万亩,惠及林农409万人;贵州片区以流域为单元,以水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整县推进环境综合整治,支持149个片区传统村落完成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云南片区完成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投资405.5亿元,片区生态条件显著改善。四是以完善公共服务、社会保障体系为重点,民生保障进一步提升。广西片区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就学15年全免费,实现当年培训就业2.6万人,建成村级公共服务中心2047个;贵州片区实现县级以上公立医院远程医疗全覆盖,乡镇公办幼儿园实现全覆盖,农村寄宿制学校基本满足需求;云南片区高中在校学生省级资助面高于国家平均水平,中职在校学生全部享受国家助学金,农村群众新农合参保率保持在98%以上。

  经过一年来的艰苦努力,片区脱贫攻坚取得明显成效,80个片区县全面完成年度脱贫目标任务。据农村贫困监测数据,片区86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农村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1.9%,片区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212元,较上年增长9.7%。这些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三省区各级党委政府统筹推进、精心实施的结果,是片区部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和有关部门鼎力支持、合力扶持的结果,也是片区广大干部群众真抓实干、顽强拼搏的结果。借此机会,我代表片区联系牵头单位,对片区各级党委政府、片区部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和有关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致以崇高的敬意!

  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的硬仗。2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强调,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是我们作出的庄严承诺,要强化领导责任、强化资金投入、强化部门协同、强化东西协作、强化社会合力、强化基层活力、强化任务落实,集中力量攻坚克难,更好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对精准脱贫和防止返贫等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340万人,并对加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革命老区、边疆和民族地区开发等作出重要部署。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对今年脱贫攻坚工作作出系统安排。滇桂黔石漠化片区自然地理条件恶劣,经济社会发展滞后,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致贫原因复杂,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最难啃的硬骨头。虽然片区脱贫攻坚首战告捷、扶贫开发势头强劲,但是,要达到“两不愁、三保障、一高于、一接近”这个综合性指标,不让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掉队,仍然面临十分艰巨的挑战。从脱贫任务看,截至2016年底,片区还有贫困人口312万人,仍是全国14个片区中贫困人口数量最多的片区,片区农村贫困发生率比全国平均水平(4.5%)高出7.4个百分点,而且剩余贫困人口条件差,扶贫成本越来越高,脱贫难度也越来越大。从基础条件看,片区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欠账较多,仍然是制约片区脱贫攻坚的明显短板。片区石漠化程度严重,生态系统脆弱,自然灾害频发,因灾致贫返贫现象严重。片区人地矛盾突出,发展空间受限,传统产业落后,市场发育程度较低,贫困群众增收渠道少、就业难度大。从扶贫工作看,一些地方脱贫攻坚基层基础工作较为薄弱,部分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有的地方扶持方式单一、针对性和精准度不够强,个别地方甚至存在急功近利现象。对这些问题,要予以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告诫全党,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脱贫结果必须真实,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中央明确,这一轮脱贫攻坚的成果要通过第三方评估和群众满意度调查等方式来评价。这也是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和贫困县退出的重要考核标准。我们对取得的成绩不能高估,对面临的困难不能低估,对存在的问题不能回避,既要进一步增强打赢片区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也要清醒认识打赢片区脱贫攻坚战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和要求上来,确保片区脱贫攻坚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聚焦精准扶贫,进一步加快片区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进程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脱贫攻坚承上启下、全面突破的关键一年。做好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工作,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紧盯片区脱贫攻坚目标不放松,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强化政策保障措施,抓好扶贫重点工程,打牢基层基础工作,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着力在破瓶颈、拓空间、促增收上取得新进展,进一步提高帮扶实效,推动片区稳定脱贫。

  第一,突出抓好产业扶贫,着力在促增收长受益上下功夫。产业扶贫要在总体发展势头良好的基础上,着力在精准受益、可持续发展上下功夫。要充分发挥片区气候和资源独特的优势,以市场为导向,打造一批具有区域特色的产业体系和支柱产业。要以现代农业产业园、科技示范园建设为引领,大力改造提升传统种养业,加快推进片区油茶、核桃、茶叶、蔬菜、芒果、火龙果、三七等优势产业提质增效。要通过土地流转、培育合作社、引进企业等方式,大力培育科技示范户、家庭农场、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进一步提高片区扶贫产业组织化程度,延长产业链条,增强抗风险能力。要坚持从贫困户精准受益出发,完善产业发展利益联结机制,让广大贫困户更多分享全产业链、价值链增值收益。许多地方通过土地流转发展特色产业,贫困户实现了入股分股金、打工挣薪金、流转土地拿租金等多份收入,实现了稳定脱贫,这一做法值得推广。乡村旅游扶贫、资产收益扶贫、光伏扶贫、电商扶贫等也是促进贫困人口增收的重要渠道,要落实好扶持政策,积极引导,加快发展。

  第二,推进易地扶贫搬迁,着力在搬得出稳得住上下功夫。当前,片区易地扶贫搬迁推进力度大、工作进度快,但也存在规划标准偏高、产业配套不到位、搬迁矛盾突出等问题。要在科学规划上下功夫,立足当地条件,充分考虑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因地制宜、合理确定安置点,严格执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住房建设面积控制标准。要在和谐搬迁上想办法,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尊重群众意愿,扎实做好思想工作,引导群众合理控制建设规模和成本,妥善处理好搬迁户与随迁户的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在后续配套上做文章,一方面要完善安置点水、电、路、学校、医院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保障搬迁群众基本生活生产条件,一方面要高度重视后续产业和就业问题,把产业发展、教育培训、转移就业等精准帮扶措施与易地搬迁有机结合起来,确保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

  第三,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在破瓶颈强支撑上下功夫。经过多年发展,石漠化片区基础设施条件大为改观,但仍存在交通不畅、工程性缺水等问题。要集中力量、加快推动一批交通、水利、能源、通信等重大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尽快打通对外交通大动脉,提高供水保障水平,改善区域发展的硬条件。要整合各类资金和资源,抓好贫困乡村通路、通水、通电、通网等配套设施建设,解决好“最后一公里”问题。片区部际联席会议有关单位要加大对片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和投资支持力度,加强监督指导,推动项目建设。片区三省区各级政府要结合贫困地区实际,切实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建设资金筹措、项目组织实施和工程建设管理等工作,争取早日发挥作用。

  第四,推广生态扶贫模式,着力在拓空间促脱贫上下功夫。石漠化片区岩溶面积大、发展条件受限。近年来,片区围绕水利建设、生态治理、扶贫开发“三位一体”建设,涌现一批生态治理与扶贫相结合的典型。要加大石漠化综合治理力度,向岩石山区要效益、要生态,不断拓展石漠化片区发展空间。要进一步加快国家退耕还林还草、退牧还草、天然林防护、防护林建设等重大生态工程建设,在项目和资金安排上实行倾斜支持。要继续做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选聘工作,让贫困户就地参与管理、增加收入。要加大水土流失治理、坡耕地综合整治、清洁小流域建设,不断改善石漠化片区水生态环境,实现整治一块水土、种植一片林果、扶持一方群众,为扶贫产业发展、改善人居环境创造条件。

  第五,强化扶贫政策保障,着力在促转化保落实上下功夫。当前,片区脱贫攻坚的顶层设计基本完成,各项政策措施已经出台,关键在转化落地。片区三省区要加大片区财政扶贫资金的投入力度,指导片区县切实做好财政涉农资金整合工作,统筹各方资源,集中力量解决脱贫攻坚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和“卡脖子工程”,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要积极落实金融助推精准扶贫各项政策,解决好贫困户贷款难的问题,稳步推进扶贫小额信贷,坚持精准到户,探索创新贷款使用方式,确保信贷资金用于帮助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产业。要扩大扶贫再贷款使用覆盖范围,优先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带动贫困户发展的企业。要保障扶贫开发用地需求,提高用地审批效率。教育扶贫、健康扶贫、转移就业、社会保障兜底等扶贫政策,涉及贫困群众的切身利益,要做好精准对接,确保精准帮扶到人。

  第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着力在强内因增动力上下功夫。解决贫困问题,既要靠政府和社会帮扶,更要靠贫困村贫困户的自身努力。针对一些地方存在“干部干、群众看”和“等着扶、躺着要”的问题,要充分发挥贫困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结对帮扶干部的重要作用,加强宣传思想教育,注重将扶贫与扶志、扶智有机结合起来,引导贫困群众增强脱贫主体意识,坚决杜绝“养懒汉”行为。要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大力宣传脱贫致富先进典型,营造勤劳脱贫光荣的风尚,激发贫困群众改变面貌的干劲和决心。要抓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培育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培养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重视吸引贫困村本土人才回流,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

  三、发挥行业优势,着力提升片区水利支撑和保障能力

  2016年,水利部会同有关部门共向80个片区县分解下达中央水利建设投资计划72.4亿元,其中中央投资54.5亿元,建成了一批节水供水、饮水安全、农田灌溉、防洪抗旱、水保生态等工程,片区水利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水利部与三省区政府联合印发《滇桂黔石漠化片区水利扶贫总体实施方案(2016-2020年)》,与国家烟草专卖局联合印发《关于加强烟区水利建设推进滇桂黔石漠化片区脱贫攻坚的意见》,与贵州省政府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安顺市石漠化片区水利精准扶贫示范区建设的指导意见》。2017年,片区水利扶贫要着力抓好实施方案的贯彻落实,在资金、项目、技术、人才支持等方面持续加力,为全面打赢片区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第一,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进一步增强片区水利保障能力。石漠化片区工程性缺水问题突出,要加快建设一批蓄引提水源工程和灌溉工程,增强供水保障和抗旱减灾能力。广西要加快片区内落久水利枢纽、驮英水库及灌区等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步伐,抓好洋溪水利枢纽、百色水库灌区等重大水利工程前期工作。贵州要加快片区内夹岩、马岭、黄家湾等在建骨干水源工程建设,推进凤山等大中型水库工程前期论证。云南要加快片区内德厚、阿岗水库和柴石滩灌区等工程建设进度,争取年内开工建设滇中引水工程,积极推进麻栗坝等大型灌区工程前期工作,加快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和高效节水灌溉等工程建设。此外,要加快片区内大中型病险水库(水闸)除险加固。

  第二,加大民生水利支持力度,进一步提高水利扶贫精准度。要落实水利精准扶贫五项机制,加大片区民生水利支持力度,优先保障片区内贫困人口饮水、防洪、抗旱、供电、农业生产等重点项目建设。要按照“中央补助、地方负责”的原则,以全面解决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为目标,采取新建、配套、改造、升级、联网等方式,加快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进一步提高供水保证率。要紧密结合脱贫致富产业开发,加强小型农田水利项目建设,支持片区县以建档立卡贫困村为单元,开展“五小水利”工程建设和坡耕地综合整治,统筹推进灌溉水源、农田灌排骨干工程和田间工程建设。要抓紧实施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切实抓好主要支流和中小河流治理、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农村基层防汛预报预警体系等项目建设,进一步提高片区防洪排涝抗旱减灾能力。要按照“国家引导、市场运作、贫困户持续受益”的原则,扩大农村小水电扶贫工程试点,不断完善贫困户直接受益管理机制。

  第三,不断深化水利改革创新,进一步激活片区水利发展动力。要抓好片区基层水利综合改革试点,不断探索和总结经验,引导片区县以行政村、灌区、农业园区和小流域为单元,开展水利工程“建、管、养、用”一体化改革。要积极推广贵州“三权”促“三变”农村改革经验,开展水权、水利工程产权和水价综合改革,用好管好农村水资源,盘活挖潜农村水资产。要大力推广水土流失治理项目区形成的村民自选、自建、自管、自用“四自”模式,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和群众参与水土流失治理的积极性,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要加快推进贵州安顺石漠化片区水利精准扶贫示范区建设,力争尽早在更大范围内加以推广。

  第四,加强基层水利管理指导,进一步提升水利服务脱贫攻坚能力。要健全片区水利服务体系,努力实现基层水利服务全覆盖。要以单村或联村为单元,组织发动农户自愿组成农民用水合作组织,鼓励支持农民用水合作组织开展自主管理。要加强准公益性的水利服务队伍建设,为片区提供节水灌溉、防洪抗旱、设施维修、技术指导等专业化、社会化服务。要充分发挥水利勘测设计单位、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优势,加大对片区水利技术帮扶力度,结合水利项目实施、水利科技推广,及时组织开展多层次、多领域技术培训,加快培养一批懂技术、会管理的水利专业人才队伍。

  四、强化责任担当,全力抓好片区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落实

  推进滇桂黔石漠化片区脱贫攻坚,是我们的光荣使命。水利部和国家林业局将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强化调研指导,会同片区部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与三省区一道,团结协作,扎实工作,落实好各项政策和措施,确保圆满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一要着力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要按照“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扶贫工作体制,层层压实责任,强化目标任务,狠抓措施落实。片区三省区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把片区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把主要精力、各类资金和项目重点用在脱贫攻坚上,统筹推进片区脱贫攻坚工作。片区各级各部门要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年度任务的分解下达、资金落实、项目安排、组织实施、工程验收、监督考核等工作。要进一步打牢精准扶贫基础,摸清基本情况,做实做细工作,实现动态调整,切实提高脱贫攻坚的精准度和实效性。

  二要着力加强联系单位协调配合。片区部际联席会议机制是协调推进片区脱贫攻坚的重要平台。希望各成员单位进一步加大对石漠化片区的支持力度,推动落实好重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发展等项目建设,对于条件成熟的项目要优先安排、重点支持,对于条件尚不成熟的项目,要指导地方加快前期工作进度,力争早日开工建设。片区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和三省区联系办公室,要主动深入片区调查研究,加强沟通联系,跟踪掌握片区脱贫攻坚进展情况,加大督促指导力度,为片区脱贫攻坚服好务。

  三要着力发挥扶贫挂职干部重要作用。片区第二批挂职扶贫干部即将到期,要善始善终站好最后一班岗,同时认真做好总结和交接工作,为下一批挂职干部开展工作提供经验和借鉴。要按照挂职干部对片区省市联系工作全覆盖的要求,抓紧择优选派好新一批挂职干部,保持挂职扶贫工作的连续性。挂职干部要在当地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单位优势和个人特长,虚心向当地同志学习,扑下身子狠抓任务落实,帮助地方干部群众分析问题,及时向派出单位和地方党委政府报告扶贫工作进展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建议。

  四要着力提高片区脱贫攻坚工作实效。脱贫攻坚是干出来的,要实字当头、以干为先,切实防止在脱贫攻坚中出现形式主义、急功近利、层层加码等现象,严禁弄虚作假、数据脱贫。要突出绩效导向,改进帮扶方式,把各项扶贫措施落实落细落小,精准到乡到村到户,做到真扶贫、扶真贫,对工作不实、措施不力的要及时予以纠正。要精心组织脱贫攻坚检查、调研、考核、评估等工作,及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进一步增强工作的指导性、实效性。要加强片区脱贫攻坚宣传,主动引导社会舆论,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凝聚片区脱贫攻坚的强大正能量。

  同志们,脱贫攻坚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开拓进取,真抓实干,确保圆满完成片区年度脱贫攻坚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水利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