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7年专题报道--2017年水利部定点扶贫工作座谈会--领导讲话
洪天云在水利部定点扶贫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7-02-19 08:32  

在水利部定点扶贫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  洪天云

(2017年2月19日)

  非常高兴能参加此次会议。2017年是扎实推进脱贫攻坚的重要一年。春节刚过,水利部就在重庆召开定点扶贫工作座谈会,陈雷部长亲自出席并作重要讲话,这么多厅局和部门的领导同志参加会议,共同研究部署今年的定点扶贫工作,充分体现了水利部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高度重视。受刘永富主任委托,我谨代表国务院扶贫办向长期以来积极参与扶贫开发工作的水利系统的各位领导和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刚才听了水利部扶贫办和4个牵头司局及4个定点扶贫县、3位挂职干部的发言,很受鼓舞,很受教育。一会儿,陈雷部长将作重要讲话,我向大家汇报四方面情况。

  一、水利部对脱贫攻坚高度重视,在行业扶贫和定点扶贫中起到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后,水利部深入贯彻中央脱贫攻坚战略部署,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印发《“十三五”全国水利扶贫专项规划》,组织召开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加快推进城口、巫溪、丰都、武隆4县脱贫攻坚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和监测评估,选派挂职扶贫干部,狠抓各项帮扶项目实施。陈雷部长亲自部署、亲自调研、亲自督查,水利扶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有力地推动了脱贫攻坚进程和贫困群众脱贫增收步伐,在行业扶贫和定点扶贫单位中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贫困地区干部群众广泛拥护,社会各界高度赞誉。

  二、脱贫攻坚首战之年开局良好,强力推进

  2016年是脱贫攻坚首战之年,在我国扶贫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督战,先后到重庆、江西、安徽、黑龙江、宁夏、青海等地考察扶贫,在银川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主持多次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研究贫困退出、资产收益扶贫、脱贫攻坚责任制等重要问题,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听取国务院党组关于脱贫攻坚的汇报。李克强总理多次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易地扶贫搬迁、交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革命老区扶贫等工作和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中央政治局常委和政治局各同志对脱贫攻坚十分重视,分别到贫困地区调研考察,推动落实。汪洋副总理主持召开6次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全体会议、28次工作会议和专题会议,14次带队深入扶贫一线调研,研究部署推动工作,解决突出问题。各地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办、国办出台了10个《决定》配套文件,32个牵头部门和77个参与部门共出台118个配套文件或实施方案。各地也相继出台和完善了“1+N”的脱贫攻坚系列文件。建立健全了考核、约束、退出、评估、监督和督查巡查等多项机制,构成了事前、事中、事后全程规范的制度体系。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合力攻坚,精准扶贫基础更加扎实,扶贫责任体系更加牢靠,扶贫政策体系更加完善,扶贫制度体系更加有效,社会动员体系更加健全。脱贫攻坚首战告捷,取得良好开局,全年减少1000万农村贫困人口的人口圆满完成。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力度明显加大,贫困人口脱贫步伐明显加快,扶贫开发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三、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不容忽视

  2016年10月中下旬,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44个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任组长和副组长,组成20个督查组和2个巡查组分赴215个贫困县778个村开展督查巡查。通过督查巡查,总体来看,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以来,各地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决策部署,重视程度、投入力度前所未有,工作体系基本建立,重点任务全面推进,社会各界广泛参与,脱贫攻坚呈现良好态势,2016年度减贫任务可以完成。但也发现重视不够、不实不准、层层加码数字脱贫、扶持方式单一、针对性措施不多、基层基础工作薄弱、一些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扶贫资金使用效率不高等一些倾向性、苗头性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对此高度重视,先后做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坚决防止数字脱贫、弄虚作假,谁在这个问题上弄虚作假,决不能放过,要严肃处理。李克强总理指出,脱贫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必须扎实推进。既要有数量,更要有质量,不能为了赶进度搞层层加码,更不能搞虚假脱贫、数字脱贫。

  根据重庆市的要求,今年将“确保现行标准下所有贫困区县摘帽、贫困村销号、贫困人口脱贫”。希望重庆已经摘帽的贫困县和计划摘帽的贫困县对照上述问题认真查找,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解决形式主义、不实不准问题。按照时间服从质量的要求,切实夯实脱贫基础。确保政策落实不打折扣,脱贫成绩不含水分。

  四、明确定点扶贫工作新要求

  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近些年来,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人民团体等承担定点扶贫任务的单位,围绕扶贫做了不少事情,为扶贫开发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后要继续努力,同时要更加重视制度建设,明确各单位责任,建立考核评价机制。承担定点扶贫任务的中央企业,要把帮扶作为政治责任,不能有丝毫含糊。2015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党政军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定点扶贫,是中国特色扶贫开发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的重要体现。多年来,各有关单位围绕定点扶贫做了不少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做好新形势下的定点扶贫工作,要深入贯彻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发挥单位、行业优势与立足贫困地区实际相结合,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帮扶举措,提高扶贫成效,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克强总理对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也作出重要批示:“定点扶贫是中央单位积极参与扶贫、推动贫困地区加快发展的有力抓手,三十年来发挥了重要作用。‘十三五’时期是我国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期,加大定点扶贫力度至关重要。各相关单位要按照中央部署、再接再厉,主要领导直接抓,创新工作机制,多方筹措资源,选派优秀干部,进一步提高定点扶贫的精准度和有效性,着力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使贫困群众更好实现自我发展、参与发展、共享发展,在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坚决全力打赢脱贫攻坚的硬仗。”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也非常重视定点扶贫工作,去年2月20至21日、26至28日,栗战书同志利用两个周末亲自带队深入两个定点扶贫县调研,考察指导脱贫攻坚工作。在全国第三个扶贫日期间,中央办公厅在北京举办光山、宁陕两县贫困村镇党务干部和脱贫带头人培训班,组织乡村基层干部召开定点扶贫工作座谈会,栗主任又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大家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会议部署,扎扎实实推进定点扶贫各项工作,努力为脱贫攻坚作出更大贡献。根据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我们将推动尽快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定点扶贫工作的指导意见》,开展定点扶贫工作考核。

  新时期定点扶贫工作概括起来,主要是抓好六项重点任务,完善四方面工作机制。六项任务:一是选派干部,开展精准帮扶。定期选派优秀干部赴定点扶贫县挂职扶贫,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二是深入调研,共谋脱贫之策。指导定点扶贫县制定并实施“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和年度计划,督促定点扶贫县实施好各项扶贫工程;三是宣传动员,激发内生动力。宣传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帮助贫困地区干部群众知晓政策、理解政策。用好政策,督促中央各项扶贫政策有效落地;四是督促检查,落实主体责任。督促定点扶贫县党委政府承担好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保质保量完成减贫任务;五是夯实基础,培育基层队伍。指导定点扶贫县将扶贫开发和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相结合,突出抓好“三支队伍”建设;六是总结经验,宣传推广典型。及时发掘基层脱贫攻坚的先进典型和成功案例,总结推广经验做法。

  四个机制:一是帮扶责任机制。中央单位要把定点扶贫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每年至少到定点扶贫县调研考察一次,研究部署工作。研究制定本单位“十三五”定点扶贫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明确具体工作机构和责任人。二是精准聚焦机制。围绕到2020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定点扶贫县如期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目标,做到帮扶重心下移,紧紧瞄准建档立卡贫困村和贫困户精准发力,开展精准帮扶。三是考核评价机制。根据中央要求,定点扶贫将按“分类考核”的原则,请各牵头部门结合各单位实际,制定考核办法,每年分类进行一次考核。考核工作将从今年正式开展。主要考核定点扶贫县脱贫攻坚任务完成情况和定点扶贫单位帮扶任务完成情况。考核结果经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审定后,报党中央、国务院,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四是牵头联系机制。目前,参与定点扶贫的中央单位分为中直机关、中央国家机关、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金融机构、中央企业、高校、军队和武警部队七大方面,分别请中直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中央统战部、人民银行、国务院国资委、教育部和解放军总政治部牵头联系。中央组织部牵头联系各单位选派挂职扶贫干部和第一书记工作。国务院扶贫办负责综合协调和服务工作。各牵头部门已切实负起牵头责任,去年以来,人民银行等6个牵头部门先后召开了牵头单位的定点扶贫会议。中组部召开定点扶贫挂职干部选派工作推进会。下一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还将组织定点扶贫牵头单位组织开展定点扶贫年度工作考核。

  各位领导、同志们,重庆是我国重要的西部省份,也是脱贫攻坚的重点区域,水利系统上下总动员,陈雷部长亲自讲话,专门部署今年的定点扶贫工作,必将大大巩固和加快4个县乃至重庆市的脱贫攻坚步伐。国务院扶贫办将积极做好各项支持和服务工作,共同推进水利部定点扶贫工作取得新成效! 

  谢谢大家!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水利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