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7年专题报道--2017年水利部定点扶贫工作座谈会--交流发言
水利部移民局(扶贫办)在水利部定点扶贫工作座谈会上的发言
  2017-02-19 08:49  

在水利部定点扶贫工作座谈会上的发言

水利部移民局(扶贫办)

(2017年2月19日)

  根据会议安排,我就2016年水利部定点扶贫工作情况和2017年工作打算作一简要汇报。

  一、2016年工作情况

  2016年,部机关各司局和直属单位认真贯彻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会议精神,按照部党组的安排部署,团结协作,狠抓落实,圆满完成了各项定点扶贫工作任务,定点扶贫县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一)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部党组高度重视定点扶贫工作。陈雷部长亲自部署,多次作出指示批示,并于去年2月主持召开座谈会进行全面动员,会后亲自赴定点扶贫县调研指导。周学文副部长多次主持召开会议研究定点扶贫工作,这次会前还专程赴城口、巫溪两县调研。部扶贫领导小组狠抓责任落实,明确由62个司局和单位组成4个工作组,对口帮扶4个定点扶贫县。4个帮扶工作组分别成立了领导小组,牵头单位一把手亲自担任组长,并建立了工作联系、定期会商、信息统计和月调度等工作机制。

  (二)聚焦精准帮扶,实施“八大工程”。围绕定点扶贫县脱贫攻坚总体目标,坚持发挥水利行业优势与立足定点扶贫县实际相结合,全力推进 “八大工程”建设。2016年“八大工程”共落实投资6.1亿元,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投资2.58亿元,受益贫困村374个、贫困人口9.96万人;建成山坪塘799口,支持发展特色扶贫产业2万亩;开工建设小型水库12座,完成投资2.25亿元;对口帮扶单位捐赠贫困户产业帮扶资金415万元,为2202个贫困户落实产业帮扶贷款6000多万元;培训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技能621人次、水利技术人员610人次;组织251名贫困家庭大中专学生开展勤工俭学,人均增收2500元;帮助4县编制相关水利规划19个。

  (三)强化督促指导,提升扶贫成效。为全面掌握定点扶贫工作情况,建立了台账、统计、评估等机制,督促指导定点扶贫县和帮扶单位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一是以贫困县为单元建立台账,跟踪记录“八大工程”实施和贫困村贫困户脱贫情况。2016年4县全面完成脱贫目标任务,共脱贫3.2万户11.4万人,丰都、武隆两县达到贫困县退出标准。二是通过水利扶贫简报,每月公布4县水利建设投资和“八大工程”建设进展情况。2016年4县中央水利建设投资计划下达5.1亿元,县均投资是全国贫困县的3倍。三是委托第三方开展监测评估,客观反映定点扶贫工作进展和存在问题。4县116个贫困户的满意度问卷调查显示,贫困群众对定点扶贫工作的满意率为93%,对帮扶工作组的满意率为100%,对挂职干部的满意率为96%。

  水利部定点扶贫工作得到了国务院扶贫办、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等单位的高度评价。国务院扶贫办专门转发《水利部定点扶贫工作方案》,供有定点扶贫任务的中央单位学习借鉴。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专门邀请我部在中央国家机关单位定点扶贫工作座谈会上作典型发言,介绍定点扶贫工作的经验和做法。

  二、2017年工作打算

  2017年,部扶贫办将认真贯彻这次会议特别是陈雷部长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帮扶力度,加快实施“八大工程”,为定点扶贫县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更大贡献。

  (一)进一步推动工作方案实施。全面总结一年来“八大工程”实施和组团帮扶机制落实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加快实施《水利部定点扶贫工作方案》。督促各帮扶工作组及时筹措今年100万元贫困户产业帮扶资金,保证资金落实到位。积极协调有关单位加大技术帮扶力度,会同地方加快前期工作进度,确保按计划开工建设小型水库工程。

  (二)进一步完善精准帮扶机制。督促各帮扶工作组抓紧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加强水利扶贫工作,加大社会帮扶力度,进一步把工作目标聚焦定点扶贫县脱贫摘帽和巩固提升。学习借鉴其他部门和单位开展社会帮扶、产业扶贫的经验做法,探索创新产业帮扶资金使用管理模式,不断完善贫困村贫困户参与和受益机制,进一步提高定点扶贫工作的精准度和有效性。

  (三)进一步加大调研督导力度。积极组织有关司局和单位深入定点扶贫县开展调查研究,协助有关地方研究解决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各项定点扶贫工作措施落实到位。继续开展定点扶贫监督检查、监测评估工作,督促检查有关地方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和有关单位帮扶责任落实情况。

  (四)进一步加强信息宣传工作。继续做好台账、统计、简报等工作,及时掌握、定期公布定点扶贫工作开展情况。认真总结定点扶贫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大力宣传有关地方和单位在定点扶贫工作中取得成效和先进典型,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水利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