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7年专题报道--2017年水利部定点扶贫工作座谈会--交流发言
水利部财务司在水利部定点扶贫工作座谈会上的发言
  2017-02-19 08:47  

在水利部定点扶贫工作座谈会上的发言

水利部财务司

(2017年2月19日)

  2016年,财务司、办公厅、人事司等15个成员单位协同重庆市水利局积极落实水利部定点扶贫工作部署,统筹协调,精准发力,切实加大资金投入、智力支持、技术指导,在对口帮扶上初见成效。

  一是全力协调,精准实施4县融资支持。为解决4县脱贫重点项目资金需求问题,按照陈雷部长要求,财务司全力协调国家开发银行和农业发展银行,两次专程拜访国开行重庆分行和农发行重庆分行。两家银行主要负责同志均表示积极落实金融扶贫各项优惠政策,全力支持4县脱贫,国开行重庆分行还向4县派驻扶贫金融服务专员,捐赠4县扶贫资金各100万元,用于补充贷款风险补偿金,为贫困户获取产业贷款提供增信服务。国开行2016年新增发放4县各类项目贷款21.1亿元,发放专项建设基金1.4亿元;农发行2016年新增发放4县各类贷款19.4亿元,新增发放4县专项建设基金35个项目13.77亿元,4县纳入农发行抵押补充贷款水利项目库10个,拟申请贷款31亿元。此外,小型水库是我部帮扶“八大工程”的重要内容,深受4县政府和群众所期盼。为解决小型水库建设资金问题,按照部领导指示,我们多次协调财政部农业司,争取2017年中央财政对小型水库建设予以支持。

  二是深入调研,精准制定武隆帮扶措施。陈雷部长高度重视对口帮扶武隆,2016年2月份深入武隆调研,研究脱贫对策,亲自审定了《水利部对口帮扶重庆市武隆县脱贫攻坚实施方案》。3月份,部领导听取了武隆四套班子汇报,专题研究帮扶举措。在部定点扶贫暨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后第二天,财务司即会同有关单位赴武隆调研对接,形成帮扶方案,精准拟订对口帮扶“八大工程”的具体任务、责任分工、工作机制和时间要求,确保了帮扶效果精准发挥。

  三是因地制宜,精准支持脱贫产业发展。汉江集团、中水东北、中水珠江、尼尔基等4家企业落实产业帮扶资金120万元,帮扶单位还捐赠20余万元,由武隆互助合作扶贫总会专账管理,定向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扶贫总会通过发放小额贷款、产业补贴等方式帮扶437户,支持贫困户发展种植高山蔬菜、烤烟、养殖肉牛等产业,稳定了收入渠道,加快了脱贫步伐。

  四是有力组织,精准全面落实帮扶任务。各帮扶单位建立帮扶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协作。5月份,财务司专门在武隆组织召开现场会,逐项协调督促任务落实。商人事司选派雷落军、孙晓英、罗松3位同志到武隆区挂职。协调长勘院、中水东北、中水珠江等安排17批次、120名技术人员赴武隆技术帮扶,完成3座小型水库前期工作。协调三峡水利公司、长江水文局、长勘院、中水珠江接收32名大学生暑期勤工俭学,解决交通和食宿费用,提供每人3000元的勤工俭学报酬。开展贫困户转移就业培训,6人取得挖掘机技术合格证书,享受培训费全额补贴,组织50人就业适应性培训,提高了脱贫致富能力。人事司、人才中心举办武隆水利人才培训班,各类培训班培训武隆水利技术人员80人。

  在帮扶工作组、重庆市水利局、武隆区委、区政府和全区人民的共同努力下,2016年水利部定点帮扶武隆“八大工程”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13处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全部完工,受益贫困人口1.3万人。256口山坪塘整治全部完工,受益人口1.5万人。拟建的11座小型水库中,大河沟、车盘等7座开工,万峰等4座前期工作全面完成。

  2016年,武隆区贫困人口和人民群众切切实实享受到了水利部定点帮扶的成果,已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的目标。2016年11月,国务院批准武隆撤县设区,掀开了武隆激动人心的崭新一页。2017年,帮扶工作组将认真贯彻落实陈雷部长讲话精神和此次座谈会要求,按照力度不减、标准不降的原则,会同武隆研究落实2017年巩固脱贫成果的具体措施,会后我们将赴武隆进行调研。同时,我们将继续协调金融机构加大4县的融资支持力度,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水利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