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7年专题报道--2017年水利部定点扶贫工作座谈会--交流发言
水利部水土保持司在水利部定点扶贫工作座谈会上的发言
  2017-02-19 08:45  

在水利部定点扶贫工作座谈会上的发言

水利部水土保持司

(2017年2月19日)

  按照部党组统一部署,我司牵头16家成员单位负责城口县水利对口帮扶工作。2016年以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去年水利部定点扶贫暨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精神,根据《水利部定点扶贫工作方案》,积极推进城口县对口帮扶工作,加大重庆水土保持对口帮扶支持力度。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城口县对口帮扶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为切实做好对口帮扶工作,我们精心组织,认真谋划,落实工作措施,圆满完成了年度帮扶任务。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分工。根据城口县实际情况,制定了《城口县水利帮扶实施方案》,细化了“八大工程”年度目标任务,明确了各成员单位及重庆市水利局相关处室的职责分工和领导责任。二是完善工作机制,推进计划执行。建立了定期会商、季度协调、信息统计和月调度、年度捐资捐物送温暖等四项帮扶工作制度。我司和副组长单位建管司、水规总院牵头,召开了三次专题办公会,四次赴城口实地调研,按月对“八大工程”进展情况进行统计和月调度,及时协调解决对口帮扶工作中的问题,推进年度计划执行。三是加强部门协调,促进扶贫政策落实。积极协调有关部委、部内司局和重庆市水利局,落实水利建设项目和资金倾斜政策,协助城口县加强与农发行等金融机构的工作对接,用好金融支持政策。四是做好技术帮扶,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协调选派了中水淮河设计公司的一名处级干部赴城口挂职任县长助理、县政府党组成员。组织中水北方设计公司、中水淮河规划设计公司精干技术力量组成工作组,帮扶城口县开展水利前期工作。

  在各成员单位、重庆市水利局和城口县委县政府及相关单位的共同努力下,2016年度城口县帮扶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建成45个贫困村45处169个点人饮巩固提升工程,受益贫困人口4740人。新建80口山坪塘,推动发展特色产业3.42万亩,帮助587户2189名贫困人口实现增产增收。航空水库主体工程基本完工,黄沙洞水库2016年11月开工建设,平溪水库拟于今年3月开工建设,高楠、刘家坪、三岔河、松柏、丁家坪等5座水库前期工作基本完成。落实产业帮扶资金100万元,用于150户贫困户产业发展股权帮扶。组织开展两期贫困户劳动力养殖技能培训,培训150人次。安排50名大中专学生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暑期勤工俭学,每名学生获得薪酬2600元。培训城口县水利技术人员101人次。

  二、切实加大重庆水土保持对口帮扶支持力度

  重庆是我国水土流失严重的地区之一,也是贫困人口分布集中地区,精准扶贫任务艰巨。为支持重庆脱贫攻坚,我司部继续加大对重庆及四县水土保持支持力度。一是中央投资向重庆倾斜。2016年,在全国水土保持中央资金较上年有所减少的情况下,积极协调落实重庆市水土保持年度中央投资2.3亿多元,较上年增加5.5%。积极与重庆市水利局沟通,2016年四县共安排水土保持中央投资2900万元。二是优先纳入水土保持相关规划。“十三五”期间,继续在重庆市安排实施坡耕地专项和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四县全部纳入《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2017-2020年实施方案》实施范围。三是组织开展技术指导与督促检查。我司和长江委加强对重庆市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实施技术指导和监督检查,规范工程建设管理,确保工程建设进展,保障“四个安全”。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本次会议精神,按照部党组的统一部署,进一步加大城口县和重庆水土保持工作的帮扶力度。近期将制定印发《2017年城口县水利对口帮扶工作方案》,细化工作安排,明确责任分工。同时,积极协调有关单位和金融机构,推动落实水利建设资金和金融支持政策,重点解决8座小型水库和饮水安全工程资金缺口。同时,建议重庆市水利局在分解落实年度投资计划中,进一步加大对城口县支持力度,城口县结合实际情况用足用好金融政策,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保障脱贫攻坚目标早日实现。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水利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