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7年专题报道--2017年水利部定点扶贫工作座谈会--交流发言
中共丰都县委 丰都县人民政府在水利部定点扶贫工作座谈会上的发言
  2017-02-19 08:43  

在水利部定点扶贫工作座谈会上的发言

中共丰都县委 丰都县人民政府

(2017年2月19日)

  衷心感谢水利部对丰都发展特别是脱贫攻坚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倾情关怀!这次会议安排在丰都召开,让我们倍受鼓舞、倍增动力!现就有关工作作简要发言。

  一、丰都脱贫攻坚推进情况

  丰都属全迁全淹移民重点县,2002年被确定为国贫县,2011年纳入国家武陵山连片扶贫开发片区。新一轮建档立卡贫困村95个、贫困人口1.94万户、7.19万人,贫困范围广、贫困程度深、致贫因素多。对此,我们把脱贫攻坚作为统揽经济社会发展的头等大事抓在手上,加压驱动、奋力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主要抓了七个方面工作:一是精心编制“1+5+N”县乡村户四级规划和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保障、社会事业、教育培训等专项规划,通过量身定制规划引领脱贫攻坚精准实施。二是创新出台资金整合管理办法,统筹整合各类专项资金13亿元,每个贫困村投入不低于800万元,解决“八难八有”问题。三是在用好中市政策的基础上,创新出台大学新生资助、大病就医补助、企业稳岗补贴、村级公益岗位开发、房屋产权共有等特惠政策,解决就学、就医、就业、住房等问题。四是狠抓产业发展,解决持续增收难题。坚持看远顾近,围绕“当期能脱贫、长远能致富”,大力发展以肉牛为重点的“1+6+X”特色产业;用好3000万元产业扶贫资金,通过土地流转、资金股权化等办法,形成到户利益连接机制,稳定增加贫困群众财产性、薪资收入;组建113人的产业发展科技服务团开展技术指导。五是抓实驻村帮扶,在县级部门、乡镇(街道)优秀后备干部中抽派驻村工作人员,向95个贫困村精准选派驻村工作队,“吃在村、住在村、干在村”,解决一线组织者、执行者问题。六是从严从实督导考核,提高乡镇(街道)、行业部门、其他单位脱贫攻坚考核权重,组建10个专项督导组、2个常态暗访组巡查督导,用好考核结果,夯实责任、传导压力。去年乡镇换届,提拔重用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占80%以上。七是积极争取社会帮扶,除水利部定点帮扶丰都外,还加强与国家民委、山东省枣庄市、河北省、市人大办公厅等扶贫集团的沟通联系,形成大扶贫格局。

  目前,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498户4807人,贫困发生率由原来的12.2%下降到0.7%,达到退出贫困县标准;已接受市级验收(扶贫对象退出抽查验收、区县脱贫摘帽三方评估、精准扶贫工作成效三方评估、脱贫工作满意度调查),还通过国扶办精准扶贫成效三方评估、省际间扶贫成效交叉考核,即将接受国扶办贫困区县脱贫摘帽退出三方评估和抽查验收,完全有信心顺利实现整县脱贫摘帽。

  二、水利部定点扶贫工作情况

  2016年,按照水利部规计司等帮扶单位的总体部署,真抓实干、高效推动,“八大工程”投入资金1.07亿元,占年度目标的119%,惠及2.87万名贫困群众,为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支撑。一是水源工程建设全面提速,梨子坪中型水库今年10月下闸蓄水,龙兴坝中型水库初设获批,8座小型水库开工3座、完成前期工作5座。建成后,5.2万群众受益,改善3768个贫困人口用水条件。二是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和千塘万亩特色产业支撑工程超额完成,解决2万贫困群众饮水安全问题,为贫困村发展特色产业提供水利支撑,帮助592户贫困家庭实现增产增收。三是产业帮扶工程强力实施,将100万元产业帮扶资金撬动金融资金3760万元,帮助566个贫困户解决产业发展资金短缺问题。四是256个贫困户转移就业技能培训、50个贫困家庭勤工俭学工程有序推进,贫困户脱贫奔小康信心十足。五是水利技术帮扶和人才培训工程扎实开展。我县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龙河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建设、重庆游轮母港丰都辅港建设等得到水利部专家组精心指导,其中游轮母港丰都辅港行洪论证获批;通过“走出去学、请进来讲”,全县28批次265名水利干部职工得到培训和锻炼。

  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水利部、国开行、市水利局的倾情关怀,得益于规计司及各位领导的特别关爱。一年来,规计司两次来丰调研指导、解决问题;国家防办、水资源司、移民局、长江委等单位的领导专家赴扶贫一线,指导开展工作;长江委、市水利局、广西右江公司派出优秀干部陈鹏霄、邵明磊、宋刚勇、苏涛蹲点指导;15个帮扶成员单位和市水利局“用真心、动真情、重落实”,有效加快了我县脱贫攻坚步伐。借此机会,我代表县委、县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们深知脱贫攻坚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将以水利部定点扶贫为重要契机,以产业扶贫、就业创业促进、财产性增收、集体经济增收、健康扶贫、素质提升、住房保障、政策兜底、“三留守”人员关爱、基础设施补短板等“十大行动”为抓手,坚持思想不松、力度不减、队伍不散,用三年时间持续深化精准扶贫,全面巩固脱贫成果。切实担负起水利定点扶贫实施主体责任,强化“八大工程”建设管理,按照“一个项目方案、一位领导牵头、一个部门负责、一套办法推进、一个目标考核”的“五个一”建设管理体系,务实推进,圆满完成目标任务,为脱贫攻坚及成果巩固作出重要贡献。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水利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