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7年专题报道--2017年水利部定点扶贫工作座谈会--交流发言
秦向阳在水利部定点扶贫工作座谈会上的发言
  2017-02-19 08:38  

在水利部定点扶贫工作座谈会上的发言

秦向阳

(2017年2月19日) 

  水利部党组高度重视定点扶贫干部挂职帮扶工作,2016年共选派11名干部组成工作组,分别在重庆市水利局和4个定点扶贫县政府、水务局、贫困村挂职扶贫。一年来,工作组紧扣定点扶贫目标任务,倾情帮扶、助推落实。协助4县制定并出台帮扶工作实施方案,协调市水利局落实差异化投资政策,配合水利部对口帮扶组开展定点扶贫对口帮扶工作,指导4县搞好项目规划设计和建设。现将工作组一年来的工作及下一步打算作一简要报告。

  一、开展主要工作

  一是当好纽带,搞好服务。我们及时与部相关司局沟通、与4县联系,通过上下联动,帮助制定帮扶工作实施方案。积极协调市、县水利部门,将水利扶贫规划项目列入市水利专项规划,力促“八大工程”建设内容纳入水利总体规划。

  二是突出重点,配合市水利局推动重点工程项目落地。2016年,市水利进一步加大对4县山坪塘建设支持力度,项目资金向4县倾斜,完成了798座山坪塘建设,推动了千塘万亩特色产业工程落地。

  三是献计献策,配合部有关司局全力推进国开行、农发行支持4县扶贫融资工作。相继与国开行市分行、农发行市分行建立合作机制,签订金融支持水利《战略合作协议》与《合作备忘录》。配合部相关司局与农发行开展专题调研,落实小型水库建设融资贷款。

  四是发挥自身优势,推进项目前期工作。积极协助4县开展拟建小型水库工程设计和审批立项等前期工作,配合丰都龙河水利风景区龙兴坝水库工程审核上报,力促大河沟水库和核桃水库工程建设。

  二、工作认识和建议

  一是坚持市场牵引,保证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可持续发展。按“水源+水厂+管网+农户”建设模式和“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运用市场机制,推进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向商品化转变,完善行业投入、财政补贴管理运行机制,实现农村饮水工程的可持续发展。

  二是创新资金融通模式,试行“拨改投”。对于小微型水利工程,探索将国家财政资金转化为集体股份形式进行投入,有效吸引产业项目到贫困村落地,让贫困群众参与分红,有效发挥财政资金的公益性杠杆作用,撬动更多社会资源投入贫困地区。

  三是用好用活水利帮扶资金的问题。积极研究推广现有好经验,整合用好用活水利帮扶资金。尤其是对于缺乏贷款能力的贫困户,将农业龙头企业、种养大户利用扶贫贷款作为带动贫困户的条件,通过企业带散户、大户带贫困户的利益链接机制,吸收贫困户的劳力、土地等资源进入农业产业,放大帮扶资金的助推作用,降低扶贫贷款风险,带动贫困户脱贫。

  四是强化要素保障,实现水利扶贫项目与产业布局的精准对接。把水利扶贫项目和产业项目的精准对接,作为实施水利扶贫项目的前提条件,项目跟着产业走,保证项目配套,保障工程良性运行。充分利用帮扶集团优势,推进4县智慧水利建设,提升水利现代化、信息化水平。

  三、下一步工作

  一是牢记使命,奋发有为。水利部心系重庆水利定点扶贫工作,陈雷部长每年亲自出席进行工作部署,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倍感挂职光荣。周学文副部长就扶贫组的工作作出重要批示,给我们极大地鼓舞,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不负重托,奋发工作,凝聚扶贫组11名同志的智慧,为丰都、武隆两县巩固脱贫成果,城口、巫溪两县脱贫摘帽献计出力。

  二是立足本职,抓好落实。我们将以贯彻这次会议精神和陈雷部长讲话精神为契机,以落实“八大工程”年度目标任务为抓手,发挥工作组的优势,更加积极地向水利部牵头司局联系汇报,更加主动地与市水利局相关部门协调沟通,更加自觉地为4县搞好服务,更加精准地反映贫困村、贫困户的脱贫需求,力求在资金帮扶、技术帮扶和政策帮扶等方面有新突破新进展,确保水利部和重庆市关于定点扶贫的决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水利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