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7年专题报道--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体会
国家防办王为交流发言材料
  2017-12-08 16:41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变革,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了全面部署。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水利摆在九大基础设施网络建设之首,对水利工作作出一系列战略部署,同时也强调要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防灾减灾工作,五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汪洋副总理等中央领导多次对防汛抗旱防灾减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发表重要讲话,多次深入防汛抗洪一线现场指挥,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作出安排部署。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级防汛抗旱系统的同志们恪尽职守、无私奉献、不畏艰险、勇于担当,战胜了历次大江大河流域性大洪水、中小河流超历史超标准洪水以及频发重发的台风、山洪、凌汛、干旱等灾害,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重要工程设施安全和供水安全,最大程度减轻了灾害损失,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经济社会平稳发展提供了可靠保障。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牢固树立灾害风险管理和综合减灾理念,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方针,坚持常态减灾与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这是对我国长期防御各种自然灾害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是做好新时期防汛抗旱防灾减灾工作的总依据、总遵循。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好新时期的防汛抗旱工作,要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要求结合起来,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加强防汛抗旱应急管理和风险管理,健全完善防灾减灾体制机制,强化组织领导、责任落实、方案预案、指挥调度、应急保障等体系建设,坚持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群防群控,不断提高水旱灾害综合防御能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责编:廖晓瑜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