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7年专题报道--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体会
规计司周智伟交流发言材料
  2017-12-08 16:19  

  很荣幸参加了部里组织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这一次培训虽然时间很短,但学习下来感觉收获很大。下面结合水利规划计划工作,重点向大家汇报三方面的学习体会。

  一是加深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理解,进一步增强制度自信和道路自信。党的十九大基于我国在长期建设中取得的全方位历史性成就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就经济建设而言,我国已进入中等偏高收入国家行列,成为带动全球发展的引擎。我为祖国发展成就感到自豪,为我们的制度和道路感到自信。从水利来看,水库库容、供水能力、堤防长度都是新中国成立之初的7、8倍,有力支撑了中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总结经验,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坚持社会主义,充分发挥制度优势,集中力量建成一批战略性、全局性水利基础设施。

  二是加深了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的理解,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党的十九大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的重大判断。从需求看,人民在解决温饱问题后,开始追求更高层次的政治诉求、文化诉求、环境诉求。从供给看,虽然生产力水平大幅跃升,但还存在区域、城乡发展不平衡,收入分配大,人口资源环境不平衡,发展质量和效益不高等问题。不平衡不充分也体现在水利行业,水利基础设施依然是短板和薄弱环节,区域发展不平衡,水生态环境问题凸显。我们既面临着发达国家在中低收入阶段已解决的防洪、灌溉、供水等问题,也面临着他们在中高收入阶段才出现的水生态环境问题,保障国家水安全依然面临严峻形势,水利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三是加深了对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理解,进一步明晰未来的发展方向。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从实践来看,2016年我国GDP和人均GDP已经是2000年的4.2倍和3.9倍,可以提前实现2020年比2000年翻两番的目标。水利要紧紧围绕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加快推进水利现代化。预计到2035年,水利基础设施应比较完善,水生态环境状况明显好转,现代水治理体系基本形成,水安全保障能力大幅提升。预计到2050年,应全面实现水利现代化,不仅提供必需的安全保障,而且提供更好的人文体验和享受。

  我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努力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为水利现代化新征程放飞梦想。

责编:廖晓瑜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