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2017年专题报道--2017年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专题--媒体关注  
光明日报:清水长流润民心——全国冬季农田水利建设创新探索掠影
  2017-12-28 09:59  

   

  近日,苏北农村的气温已降到冰点以下,而在涟水县水利建设工地,一台台机器轰鸣、一面面河塘清淤、一条条管道连接……江苏涟沭片区旱改水、渠北片区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着。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水利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如今,各地以提高水资源利用率、提高防汛抗旱能力、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目标,补短板、强基础、惠民生,农田水利建设取得了新进展、新经验、新成效。

补齐短板:解决“最后一公里”难题

  “我们村处在淮涟三干十支灌溉渠尾部,地势较高,近20年没水灌溉了,一直种植旱谷植物,今年终于盼来了旱改水项目。”面对一渠清水,江苏省涟水县成集镇杰勋村村主任皇小林高兴地说。

  皇小林口中的旱改水项目是江苏省政府“十三五”苏北重点片区脱贫攻坚关键性工程,在涟水县总投资4100万元,分3年实施。皇小林指着不远处已搭建好的蔬菜大棚兴奋地说,有了管道灌溉,村民们自发建起的蔬菜大棚已有150亩,为我们村富民产业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发展高效农业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不仅在涟水,在江西龙南县,正在实施的“润田工程”让农村百姓享受到了切实的实惠。龙南以小农水重点县建设为主线推进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今年累计改造渠道长度944.71公里,受益灌溉面积11.44万亩。

  今年以来,水利部和各地持续加大水利政策扶持、投入保障和改革创新力度,突出抓好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高效节水灌溉、水利扶贫等重点项目和关键环节有效监管,对各地任务分解、责任落实、资金筹措、建设进展以及质量监管和运行管护等方面进行专项督导。

  目前,大中型灌区建设与节水配套改造、大型灌排泵站更新改造、小型农田水利等项目建设进度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年度新增2000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面积建设任务已提前超额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加快推进,有4600多万农村人口受益,农村饮水安全供水保证率大幅提升。

“真金白银”:调动多元主体投入积极性

  农田水利建设离不开“真金白银”的投入。水利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15日,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完成投资2871亿元、农民投劳工日19.06亿个、土石方量62.52亿立方米和出动机械台班1.64亿台(套),分别占年度计划的65.7%、61.4%、68.1%和55.8%。

  这些资金从哪里来?如何不断创新投入机制,成为各地建设中的一个关键所在。

  为建立多元投入机制,各地在加大财政投入、强化规划统筹的同时,坚持两手发力,借鉴和创新云南、安徽、山东、甘肃、新疆等地农田水利改革经验,通过落实和完善以奖代补、先建后补、财政贴息、金融支持、水价改革、税收优惠等政策措施,调动受益主体、吸纳金融资金、撬动社会资本等参与农田水利建设、管理与运营。重庆市綦江区通过成立国有公司南州水务集团,充分盘活水利资产,通过银行融资、债券、专项基金等方式,整合国土、水利、农业等部门资金,近3年共投入区级财政资金12亿元用于水利设施建设;广西柳州鹿寨县在加大财政投入的同时,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农田水利建设,积极探索农田水利项目代建制,推行民办公助和群众竞争立项参与项目申报与建设。

  水利部统计,2017年河北、山西、江苏、浙江、安徽、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甘肃等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累计投资均过百亿元。

创新机制:以改革释放“水”活力

  “水利设施大变样,使用观赏两称心。山村通上自来水,水质净化更卫生。三会人民感恩党,脱贫攻坚奔小康。共同实现中国梦,幸福生活万年长。”连日来,四川广元苍溪县五龙镇三会村三组村民曹文发自发编唱的顺口溜在村里传唱。

  如今,三会村百姓在自家门口就能体验到“智慧水利”带来的便利——通过运用“互联网+”建成的智慧供水平台,实现了农村供水在线查巡和水质、水量在线监测。

  体制机制的创新正在各地快速推进。在农田水利建设中,各地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下大力气做好现代农业“水”文章,释放“水”活力,为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增绿和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山东日照莒县,县委县政府实施县域统筹布局,规划一张图,实行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整治,统筹推进河长制和农田水利改革攻坚;广西百色田阳县注重把农田水利建设和扶贫开发以及发展现代特色农业结合起来,不断创新农田水利建设机制;湖北省公安县冬季农田水利建设注重与美丽乡村建设、村庄环境整治相结合,动手早、投资大、效益好……

  从全国来看,目前河长制、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等重点改革全面推进,农田水利、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水权水市场等改革攻坚协调推进,今年以来共完成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农田灌溉面积3200多万亩,改革举措和创新思路正在为农田水利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动能。

责编:李硕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