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2017年专题报道--2017年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专题--媒体关注  
经济日报:兴水惠民促发展 生态好水润心田
  2017-11-02 16:06  

   

兴水惠民促发展 生态好水润心田

  本报记者 李华林

  2016年,李家岩水库工程在四川崇州市怀远镇开工建设。这座总投资48.09亿元的水库,总库容1.73亿立方米,是四川成都市应急备用水源。工程投入使用后,每年可供水2.7亿立方米,为成都中心城区提供至少30天应急水源保障,还可缓解都江堰供水区用水矛盾。

  李家岩水库工程是我国2016年新开工的20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十三五”开局之年,全国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加快推进。水利部透露,目前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累计开工105项,投资规模保持在8000亿元以上。

  巨额资金的投入,使重大水利工程顺利开展。云南牛栏江滇池补水、江西峡江、河南河口村等6项工程基本建成并发挥效益;西藏拉洛、新疆阿尔塔什等工程实现截流;东北三江治理、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西江大藤峡、湖北鄂北水资源配置等工程全面实施;广东高陂、贵州夹岩、黑河黄藏寺、陕西引汉济渭等工程加快建设。

  重大水利工程堪称“水利巨人”,其预期效益显著。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全部建成后,将新增年农业节水能力260亿立方米,相当于新建260座库容1亿立方米的大型水库;增加年供水能力801亿立方米,相当于4个多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的水量;新增总库容约565亿立方米,其中防洪库容约226亿立方米,比三峡水库的防洪库容还多;新增灌溉面积约7876万亩,相当于再造7个都江堰灌区。

  在加快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同时,东北节水增粮、西北节水增效、华北节水压采、南方节水减排等规模化高效节水灌溉,也成为“十三五”开局之年水利工作的亮点。水利部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12月10日,全国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达2145万亩,为促进节约用水、保障农业增产增效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与传统地面漫灌相比,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区农田灌溉用水可节水20%至50%,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8以上。未来,我国将进一步加大已有灌区的节水改造力度,到2020年基本完成全国434处大型灌区和2157处重点中型灌区节水改造。届时,全国节水灌溉工程面积占有效灌溉面积的比例将提高至60%以上,高效节水灌溉面积占有效灌溉面积的比例提高至30%以上,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5以上。

  为更好地维护水生态安全,促进经济发展转型升级,2016年,水利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十三五”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方案》,明确到2020年全国年用水总量控制在6700亿立方米以内;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比2015年降低23%和20%;农业亩均灌溉用水量显著下降,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55以上。

  水利部水资源司负责人表示,“十三五”时期,水利部将继续强化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人、以水定产,从源头上拧紧用水阀门;严格考核体系,将水功能区水质目标作为硬约束;按照水功能区限制纳污能力,科学制定限制排污总量意见,配合环保部门严格控制入河排污总量;力争到2020年,全国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80%,到2030年水质基本达标。

责编:李硕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