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2017年专题报道--2017年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专题--各地动态  
吉林省冬春农田水利工程建设进展顺利
  2017-12-28 09:54  

  本站讯 2017年12月13日,吉林省白城市镇赉县,寒风凛冽,呵气成霜,冬春农田水利工程建设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着。

  目前,吉林西部供水工程的镇赉县绕城衬砌工程已经完成过半,工程二标段项目经理宋德峰已经带领着工人们,在这里奋战3个多月了。

  吉林省地处东北寒冷地区,农田水利工程受季节、气候影响较大,农田水利工程建设时间紧、任务重。各地和镇赉县一样,克服冬季施工的不利条件,采取各种行之有效的措施,进展非常顺利。目前全省已经完成投资60.4亿元,占计划建设任务的85%。

  用一组数据,看2017-2018年吉林省农田水利建设:

  吉林省水利厅下发了《吉林省2017-2018年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任务目标,吉林省2017-2018年度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计划完成投资71.12亿元,计划投工2993万个,机械台班267万台(套)。

  主要任务包括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着力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加快推进大中型灌区建设改造、大力发展节水灌溉工程、全面推进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加强防洪抗旱薄弱环节建设、修复水毁灾损水利工程、全面深化水生态文明建设、加快贫困地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创新和完善农田水利发展体制机制、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等11个方面。

  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各地抢抓入冬前有利施工季节,倒排工期,想方设法加快工程建设进度,目前已完成投资60.4亿元,占计划建设任务的85%。

  重大水利工程建设:重点推进中部城市引松供水工程、松花江干流治理工程、月亮泡蓄滞洪区防洪及安全区建设工程、松原灌区建设工程、嫩江干流治理工程等5项重大水利工程,加快推进4项城市水源工程和吉林西部供水工程建设进度,共完成投资31.69亿元。

  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进一步巩固提升了81万农村居民饮水安全保障能力,建成集中式水源工程1006处,管网工程1162处,管理房898座,安装净化设备3431台套,消毒设备3869台套,完成投资8.86亿元,超过了72.29万规划年度建设任务12个百分点。

  大中型灌区建设改造:开展了5处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6处农发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和2处大型灌排泵站更新改造,完成灌排沟渠衬砌、整治102.6公里,改造灌排渠系建筑物382座,完成工程总投资1.56亿元。同时全力推进白沙滩、前郭、星星哨、灯杆河4个灌区现代化改造试点建设,目前主体工程建设任务基本完成,完成资金6725万元,示范片区可初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完成高效节水灌溉面积70.5万亩,完成资金4.68亿元,超额完成计划建设任务。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方面,完成新修(维护)泵站、塘坝及堰闸等小型水源工程35处,新修防渗渠道210公里,改造渠系建筑物890座,完成投资2.64亿元。

  防洪抗旱薄弱环节建设:加快实施41项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和主要支流治理工程,完成河道治理长度138.2公里,完成投资8.16亿元,有效提高河道防洪能力。同时加快实施吉林市龙潭区龙江水库、东辽县草庙水库、前郭县肖沟子水库等8项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完成投资1019万元,占计划投资的90%。

  水毁修复工程建设:对全省影响群众正常生产生活、明年安全度汛及春灌的139项水毁水利工程进行修复,完成投资9140万元。水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全面推行河长制,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体系。推进以侵蚀沟治理为主的水土流失防治工程,治理侵蚀沟370条,完成投资1.12亿元,占计划投资的84%。

责编:李硕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