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7年专题报道--砥砺奋进水惠民生--重大水利工程加快建设
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加速推进
  2017-10-11 16:23  

  重大水利工程是水利基础设施体系的重点和关键,是破解我国新老水问题和保障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的骨干力量,对增加有关投资需求、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水利部门加快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特别是2014年5月,国务院第48次常务会议对加快推进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做出总体部署后,水利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要求,按照“确有需要、生态安全、可以持续”的原则,深化重大水利工程前期论证,加强部门沟通协调,强化责任分工落实,以全新思路扎实推进重大农业节水、重大引调水、重点水源、江河湖泊治理骨干、新建大型灌区等重大水利工程建设。

  水利部成立了加快推进水利工程建设领导小组,会同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建立重大水利项目审批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简化前期工作审批程序,优化审批流程,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加快审批进度;建立重大水利工程按月协调会商制度,与各省市签署责任书,层层压实建设责任。在推进过程中,坚持既要进度、更要质量,各级水利部门将推进水利工程建设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强化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严格实行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建设监理制等各项制度,切实强化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和设施运营管护。坚持政府、市场“两手发力”,积极发挥开发性金融作用,多渠道筹集项目建设资金,水利部联合发改委、财政部出台了《关于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运营的实施意见》,规范PPP项目运作,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水利工程建设运营。坚持节水优先,将节水作为引调水水利工程建设的前提。坚持民生为本,把民生放在突出位置,重点向中西部地区、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倾斜。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与环保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水利工程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通知》,把生态保护优先原则落实到水利建设与运行管护的各个环节,形成齐抓共管、常态长效的良好局面。

  据统计,截至目前,国务院部署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已有118项开工建设,在建投资规模超过9000亿元。牛栏江滇池补水、江西峡江、河南河口村等一批全局性、战略性水利工程基本建成,并开始发挥效益,在保障防洪安全、城乡供水安全、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强有力的水利支撑。(刘义勇)

责编:李姗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