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7年专题报道--砥砺奋进水惠民生--重大水利工程加快建设
确保水利移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2017-09-29 11:07  

移民新村——江西吉水县孔巷新村

  五年来,在水利部党组、地方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各级移民管理机构认真贯彻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和移民条例,创新移民安置管理,全国共搬迁安置大中型水库移民约90万人,其中水利工程建设搬迁移民超过40万人,库区和安置区移民总体稳定,水利工程移民安置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水利改革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水利工程移民安置有序推进

  各级移民管理机构认真完成征地补偿、移民搬迁、安置实施和验收任务,有力地推进了水利工程特别是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广东乐昌峡、江西峡江、西藏旁多等水利工程移民安置任务的及时完成,确保了这些工程的基本建成。西江大藤峡、淮河出山店等水利工程移民安置前期工作的顺利开展,使这些工程按时开工建设。贵州夹岩、湖南涔天河等水利工程移民安置工作的加快推进,推动了这些工程建设明显提速。

  移民安置监督管理进一步强化

  各级移民管理机构充分运用督查、专项检查、稽察审计和监督评估等手段,在移民安置实施管理、资金使用和验收等各个环节依法依规实施全过程监督管理,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的移民安置监督管理新格局。完成30多项重点水利工程移民安置验收,并对皂市、黔中、亭子口、红岭、锦凌、漓江补水、青山、小井沟等重大水利工程移民安置规划实施和征地移民资金管理进行专项稽察。

  依法移民工作不断加强

  新修订的《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条例》于2017年4月正式颁布,水库移民依法行政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各地根据本地区的实际需要,因地制宜地出台了一系列移民安置管理政策和规章制度。湖南、四川两省人大颁布了本省的移民条例,大部分省级人民政府都制定专门的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对移民安置规划、实施和验收工作的各个环节作出明确规定。

  移民安置改革创新成效显著

  各级移民管理机构积极探索创新移民安置工作机制,一些地方因地制宜采取农业安置、货币补偿、社会保障、产业扶持、转移就业等多样化组合安置方式,有效破解移民安置受资源、环境容量不足约束的难题。一些地方通过整合行业资金用于安置区基础设施建设、让工程受益地区出资弥补移民投资不足、用财政资金担保方式解决逐年补偿安置方式的资金缺口等办法,协调推进移民安置与区域发展。还有的地方在移民安置规划审批中引入第三方审查机制等,都取得了很好的实效。

  移民管理机构能力建设加强

  各地通过强化职能、保障经费、充实力量、抓好培训、改进作风等方式,进一步加强移民管理机构能力建设。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都成立了移民管理机构,其中27个省级人民政府明确省级移民管理机构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安置工作的监督管理职能,并按照管理权限强化了移民安置规划审批、实施监管和验收管理等职能。十八大以来,全国共累计培训移民干部近70万人次,有力地提高了移民干部政策水平和业务素质。

责编:李姗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