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7年专题报道--砥砺奋进水惠民生--行业能力建设迈上新台阶
水利行业能力建设全面提升
  2017-10-11 16:47  

  行业能力建设,是水利改革发展的重要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水利部门不断加强行业能力建设,水利各方面能力水平全面提升,为水利改革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和保障。

  依法治水管水取得新进展。实现人水和谐,必须坚持依法治水,建立完善的规制体系。五年来,水利部门统筹推进重点领域水利立法,科学编制重大水利规划,修订完善《水法规体系总体规划》,出台《农田水利条例》等重要水法规,完成“十三五”水利发展规划、全国水中长期供求规划等,依法依规治水体系进一步完善。加强和改进水行政执法,全国水政监察队伍实现流域、省、市、县全覆盖,开展河湖、水土保持、丹江口水库“打非治违”等专项执法行动,深化水利法治宣传教育,水利综合执法工作稳步向前推进。

  水利科技创新和信息化建设收获新成效。科学技术进步是提升水利发展水平的重要因素。五年来,水利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加强,先后有23项科技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其中“流域水循环演变机理与水资源高效利用”等3项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水利信息化应用逐步涵盖防汛抗旱、水资源管理、水土保持等业务领域,国家防汛抗旱指挥系统工程、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中小河流水文监测、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等项目的实施,为夺取抗洪涝、台风、干旱及抗震救灾胜利提供了重要支撑。

  人才队伍建设迸发新活力。加快水利发展,人才是核心。五年来,按照“服务发展、创新机制、突出重点、以用为本”原则,水利系统不断健全完善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强化人才工作基础,各类人才竞相成长,迸发活力。通过实施党政领导人才培训计划、水利技能人才评选、万名乡镇水利站所长培训等活动,推进各类人才队伍统筹协调发展,一批水利高技能人才脱颖而出,在防汛抗旱、抗震救灾等紧要关头发挥重要作用。针对基层水利服务机构薄弱难题,全国恢复或设立29351个乡镇(流域)水利站,基层水利服务机构及能力得到大幅加强。

  水文监测与水利安全监管迈出新步伐。加强水文监测与 水利安全监管,能够促水利发展,更能保百姓平安。五年来,全国各类水文测站总数达10.4万处,较“十一五”未增长2.4倍,水文监测从大江大河延伸到重要中小河流,大批先进技术和仪器设备得到广泛应用,水文站网建设取得跨越式发展。同时,落实安全责任,强化行业监管,开展安全生产全覆盖监督检查,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开展安全生产巡查,有效防范了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2016年与2012年相比,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降低33%和23%,水利安全生产形势保持持续平稳向好。

  打铁还需自身硬。面对新的形势、新的挑战,水利人还将继续把行业能力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加强法治、重视科技、建设队伍……水利行业能力建设将越发增强,推动我国治水兴水事业阔步向前。 (孟辉)

责编:李姗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