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7年专题报道--砥砺奋进水惠民生--水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丰硕
开展河湖生态修复
  2017-09-29 11:52  

河湖生态修复--石羊河治理后的青土湖

重大水利工程生态功能得到充分发挥

  在水利工程前期论证和建设过程中,注重协调上下游、干支流,兼顾多方利益主体关系,既考虑水利传统功能,也考虑生态和环境功能,注重发挥水利工程的生态效益。实施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骨干引排通道工程、牛栏江-滇池补水、河北引黄入冀补淀等工程,有效改善了河湖水生态环境状况。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骨干引排通道工程的建设实施,河湖水环境承载能力明显增强,富营养化得到有效缓解。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自2013年建成至2016年底,已累计向滇池补水17亿立方米,滇池外海氨氮、总磷浓度明显降低,绝大部分水质均不同程度变化。引黄入冀补淀工程在缓解沿线地区农业用水和地下水超采状况的同时,向白洋淀进行生态补水。2016年开工建设的引江济淮工程,在承担供水、航运功能的同时,通过实现长江与巢湖的水量交换,有利于加快巢湖水体流动,改善巢湖水环境,具有显著的生态环境效益。

生态脆弱河流和重点流域区域逐步得到治理

  针对一些地方出现的河湖萎缩、连通不畅、生态功能退化等问题,水利部指导地方政府加强河湖管理、加大节水力度、转变用水方式,并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先后实施了塔里木河、石羊河等生态脆弱流域综合治理。塔里木河近期综合治理任务已基本完成,实现向下游生态输水的目标。石羊河流域综合治理的两大约束性目标提前实现,流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敦煌水资源合理利用和生态保护规划全面付诸实施,灌区节水改造、地下水超采治理、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得到加强,已经取得积极进展和成效。

  2016年12月,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印发《水利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以江河流域系统整治和水生态保护修复为着力点,继续强化重要生态功能区、江河源头区、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以京津冀“六河五湖”(永定河、滦河、北运河、大清河、潮白河、南运河和白洋淀、衡水湖、七里海、南大港、北大港)、西北内陆河、重要湿地等为重点,综合运用强化水资源统一配置与管理、河道治理、清淤疏浚、生物控制、自然修复、截污治污等措施,推进生态敏感区、生态脆弱区、重要生境和生态功能受损河湖的生态修复。

  月牙泉美景重现

  敦煌水资源合理利用与生态保护已基本实现了规划确定的近期目标任务。月牙泉水位缓慢上升,水域面积不断扩大;河道生态下泄水量逐年增加,2011-2016年,党河水库和疏勒河双塔水库始终确保入库来水量的15~20%下泄河道用于生态补水;干涸多年的哈拉诺尔湖形成24平方公里水面;西湖自然保护区湿地生态逐步改善;敦煌盆地地下开采量得到有效控制。

  塔里木河焕发生机

  塔里木河流域近期综合治理和生态恢复工作已经取得明显成效。塔里木河下游绿色走廊生态系统显著改善,干流上中游生态用水也有较大增加,源流区农田水利工程的引水渠首、渠系建筑物、田间耕作措施等更加配套完善,节约用水程度大为提高,水资源配置和开发利用更为科学合理,为流域社会、经济、环境及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创造了良好条件。

  永定河再现清水碧波

  将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领域率先突破的着力点,力争到2020年,永定河河流生态水量得到基本保障,水环境状况明显好转,生态功能得到有效提升,防洪薄弱环节得到治理,跨区域协同体制机制基本建立,初步形成永定河绿色生态廊道。未来,随着自然修复步入良性循环、流域节水水平提高以及地下水位回升,逐步将永定河恢复成为“流动的河、绿色的河、清洁的河、安全的河”,再现河道清水长流、湖泊荡漾涟漪、沿岸绿树连绵、城乡山川相融的自然山水风貌。

责编:李姗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