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7年专题报道--砥砺奋进水惠民生--中国水利全面登上国际舞台
国际合作成果丰硕
  2017-10-12 14:48  

  党的十八大以来这五年,是我国对外交流以更加开放包容的政治姿态面向世界的重要时期,也是中国水利以更加成熟稳健的步伐全面登上国际舞台的重要阶段。按照中央的外交方针和水利部党组的部署,中国水利以更积极的姿态和更强劲的声音参与涉水国际组织和重大国际水事,以更宽广的胸襟和更负责的态度深化对外交流合作,日益丰赡的水利国际交流合作成果,在为我国水利改革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外部推力的同时,也让中国赢得了世界的赞誉。

  水外交彰显大国形象。五年来,中国水利与国外政府和国际组织的高层往来和高级别交流再接再厉,无论是多双边交流的层级和频率,还是参与国际重要水事务管理的深度和广度,无论是对外技术援助的范围和效果,还是发挥自身优势支持发展中国家的规模和力度,均达到了新的历史高度。中国水利对外交流合作的领域更是涉及思想理念、战略政策、管理机制、技术咨询、教育培训、项目援助等全方位多层次。务实丰富的水外交不仅在全世界面前树立了大国之风,而且传播了中国独特的治水理念,成为我国国家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

  跨界河流合作体现大国担当。作为跨界河流最多的国家之一,中国与周边国家以水为伴,因水而融,五年来,跨界河流合作机制构建的步伐稳健而有力,在国际水文报汛、防洪减灾、工程建设、联合考察和技术交流方面合作不断深化,帮助周边国家提升水资源管理水平的同时,相互之间的理解和信任也在不断增进,惠及跨界河流两岸各国人民。而在周边或跨界河下游国家遭受严重旱涝灾害的关键时刻,我国更是采取应急调度补水、及时通报信息和应急防洪咨询等方式施以援手,帮助伊犁河、伊洛瓦底江、澜沧江—湄公河等多条跨界河流下游国家渡过难关,体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和善意。

  水合作获得共赢成果。五年来,我们不断拓宽“引进来、走出去”的思路和实践,紧密契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持续推进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创新引智工作,深入实施“948”引进项目计划,为我国水利现代化不断提供资金、技术、设备和人才支撑。同时,从工程施工到设计咨询,从设备出口到人员培训,直至水利技术标准国际化,中国水利“走出去”的步伐遍及70多个国家和地区,无论数量、领域还是质量,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跃升,为发展中国家带来巨大变化和利益的同时,也为我国水利企业、技术、产品和装备在国际上赢得了市场、信任和肯定。

  未来,一天天强大起来的祖国,一定会让昂首阔步走上国际舞台中国水利,更加从容、自信。(王红育)

责编:李姗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