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7年专题报道--砥砺奋进水惠民生--中国水利全面登上国际舞台
努力打造周边跨界河流合作新亮点
  2017-09-29 15:49  

 

2013年建成的霍尔果斯河友谊联合引水枢纽工程

  跨界河流合作是水利国际合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跨界河流合作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积极践行“亲、诚、惠、容”的新时期周边外交理念,稳步推进跨界河流合作机制建设,扎实做好国际报汛与防洪减灾合作,积极开展联合工程建设、联合考察与研究、技术交流与培训等合作,彰显我国负责任大国形象,我国与跨界河流沿岸国家的相互理解与信任不断加深。

跨界河流固定机制合作成效显著

  利用与哈萨克斯坦、俄罗斯、蒙古、印度、朝鲜以及老挝、柬埔寨、泰国、蒙古、孟加拉国等周边等国家建立的跨界河流固定机制,举行了100多次的各层级会议和活动,积极开展水文报汛、界河防洪减灾、水资源评价、联合引水枢纽工程建设和改造、泥石流拦阻坝建设等全方位务实合作,维护了边界水地区良好生态,改善了跨界河流地区生活条件,合作成果得到两国元首的高度评价。2013年和2016年,中俄两国从中央到地方各层面开展了积极有效的抗洪合作,相互支持、密切配合,成功携手应对黑龙江和乌苏里江大洪水,有力保障了两国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两国领导人和民众的高度赞赏。

水利救灾外交体现大国担当

  应急防洪咨询展现中国水利软实力。2012年,泰国连续遭遇严重洪涝灾害,中国政府应泰方请求派防洪专家组赴泰提供咨询,泰国总理多次出面会见,并在访华期间到访水利部致谢。2015年,我部派遣专家组赴缅甸开展伊洛瓦底江防洪咨询并向缅甸总统当面提交咨询报告。

  跨界河流应急调度和信息通报彰显负责任大国形象。2014年,伊犁河流域发生了严重干旱,应哈方请求,水利部组织实施伊犁河应急补水,有效缓解下游旱情,哈萨克斯坦总统专门就此向习近平主席表示感谢。2016年3月,中方克服困难实施景洪水电站应急补水,帮助湄公河沿岸国家抗击百年一遇特大旱情,得到国际社会和流域各国政府的高度评价。2016年6月,额尔齐斯河、伊犁河哈方境内发生洪水汛情,中方主动增加水文报汛频次,对哈方做好下游水库调度和人员转移发挥了重要作用,两国领导人对此予以高度评价。

责编:李姗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