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7年专题报道--砥砺奋进水惠民生--水利深化改革取得新突破
水利改革开创新局面
  2017-10-11 16:37  

  全面深化改革是推动水利发展的根本动力。这五年,水利系统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坚持政府市场“两手发力”,不断改革创新,着力破解制约水利发展的体制机制难题,全面推进水利各项改革向纵深发展,一些领域改革取得新突破。

  创新河湖管理制度,全面推行河长制进展可喜。《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出台后,水利部将全面推行河长制作为当前水利工作的重中之重、深化水利改革的首要任务,迅速会同环保部等10个部委专门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并制定了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实施方案,力推建立覆盖省市县乡四级的河长体系。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加强检查督导考核、召开河长制工作月推进会……在水利部等部门的积极推动下,河长制推进顺利,目前已有31个省市自治区以及新疆建设兵团制定了实施方案,全国河长数量接近25万,大部分先行先试河长制的地区成效明显。

  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水利“放管服”改革。“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还难”,简政放权是政府部门的一次自我“革命”。水利部积极贯彻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深化“放管服”改革部署,推进水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部行政审批事项由48项减少到22项,精简事项占全部审批事项的54% 以上。同时,做好取消事项的落实和衔接工作,加强监管,方便群众,并以建立机制、创新模式、落实责任、完善制度、确保质量为重点,探索建立与现代工程管理相适应的水利建设管理体系。

  坚持政府和市场“两手发力”,水利投融资渠道不断拓宽。水利具有公益性事业的特点,以国家投入为主,但要发挥市场的作用。水利部积极协调人民银行和金融机构,先后出台重大水利工程专项过桥贷款等多项水利信贷优惠政策,引导地方成立水利投融资平台,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和运营,成功实施湖南莽山水库等5个PPP项目。五年来,财政投入倍增,社会资本进入,以公共财政资金为主,金融支持、社会投入等为补充的多渠道水利投入机制初步形成。

  坚持以点带面,水价水权水市场改革取得新突破。在改革中,水利部注重遵循规律,探索模式,争取在重点难点领域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2014年国家发改委、水利部等部门在80个县启动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从明晰农业水权、完善水价形成机制等环节着手,鼓励农民节水收到明显成效,目前这一改革扩大到883个县、覆盖农田面积4155万亩。在宁夏、内蒙古等7省区开展的水权试点取得实质性进展,基本探明水权确权的方式方法与具体路径,在此基础上成立中国水权交易所,完成15项交易,交易水量达8.76亿方,推动水资源领域改革不断深化。

  改革不停顿,发展无止境。随着水利改革攻坚持续深化,释放更多的改革红利,水利各项事业发展必将不断跃上新台阶。(孟 辉)

责编:李姗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