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7年专题报道--砥砺奋进水惠民生--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
充分发挥派驻监督职能
  2017-10-20 08:55  

  党的十八大以来,驻水利部纪检组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全面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能,推动水利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树立派驻意识,认真履行政治监督职责

  着眼责任落实抓好日常监督。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横向上,以协助综合监督单位党组召开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为纲,抓住参加列席会议具体工作点,就主体责任落实约谈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督促监督单位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提出党风廉政建设建议,持续传导压力。纵向上,创新性建议水利部党组对七大流域机构纪检组实行直接管理,配增直属单位纪委书记16位,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向基层组织延伸,打造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确保监督责任落实到位。

  着眼重点领域强化精准监督。聚焦综合监督单位政治生态,充分了解其“树木与森林”情况,完成590余名监督对象的廉政档案,并以此为基础把好选人用人的政治关和廉洁关,4名干部被取消提拔资格;聚焦水利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针对水利部门历史文化和行业特点,指导出台工程建设、水土保持、水资源管理等14个领域的廉政风险防控手册,并督促抓好防控措施的执行;聚焦水利扶贫领域,围绕扶贫资金和扶贫干部两条主线抓好监督,确保兴水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坚持挺纪在前,有效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严格工作程序。坚决发挥“派”的权威,严格落实“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精神,加强请示报告,在例行报告整体工作情况的同时注重对有关重要情况的报告。细化纪检组贯彻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实施办法,规范信访举报、线索处置、执纪审查等关键环节的流程管理,优化机构设置,调整三个业务室职能,改变以往监督执纪一个室“一条龙”做法,严格集体研判制度,规范线索处置,初步形成了查审分离的内部制约机制。

  注重抓早抓小。认真践行“四种形态”,加大批评教育、谈话提醒、诫勉谈话和函询力度。对谈话函询中发现的疑点,认真核查严肃处理。对函询中说明情况予以采信的逐一复函并了结,体现信任,落实“严管厚爱”。在运用第一种形态时,纪检组还注意改变以往没有违纪就直接了结的做法,对问题轻微的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一律要求提醒、警示或者诫勉。

  保持高压态势。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严肃查处违纪违规案件。十八大以来,共给予处分和组织处理95人,其中党政纪处分41人,组织处理54人。

  坚持失责必问。用好问责杀手锏,对监督单位履行主体责任不力、纪检监察部门履行监督责任不力的,严肃追究责任。拓宽问题线索来源,强化审计结果运用,制定加强对审计发现问题追责问责的意见,形成审计责任追究闭环。

  提高政治站位,发挥巡视监督利剑作用

  突出政治定位,实现巡视全覆盖。驻部纪检组认真履行巡视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协助水利部党组紧紧围绕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及落实中央兴水惠民决策部署不力等问题,对水利部直属单位开展巡视,实现了对直属单位巡视全覆盖完成9轮巡视,实现对34家部直属单位的全覆盖。通过巡视,一批问题得到纠正处理,水利系统党内政治生态进一步净化,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严肃。

  紧盯整改落实,狠抓巡视成果运用。督促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制定整改清单,通报整改情况;督促部有关司局对共性问题深入研究,制定规范性意见;驻部纪检组运用“四种形态”严肃处理移交的问题线索,目前给予10人纪律处分、17人诫勉谈话、31人谈话提醒。此外,着力建立巡视巡察工作联动机制,推动七大流域机构巡察工作,构建同频共振新格局。

  抓常抓细抓实,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多管齐下确保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利用多种媒体形式,发出廉洁倡议,把招呼打在前,从源头上预防“节日病”。督促被监督单位开展纠正“四风”问题“回头看”,积极查漏补缺,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相关配套制度进行系统化梳理,并加大对制度执行情况监督和跟踪问效力度。设立纠正“四风”监督举报直通车接受群众举报,对四风问题快进快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

责编:李姗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