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7年专题报道--砥砺奋进水惠民生--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全面落实
严控用水效率 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2017-09-29 15:59  

 

北京市社区开展节水宣传活动

启动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

  2016年10月,经国务院同意水利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十三五”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方案》,全面部署实施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从用水总量和强度两个方面严格约束性指标管理,严格用水全过程管理,着力强化水资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刚性约束,以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方式和用水方式的双转,是在新时期、新起点上,用新的机制在更深层次、以更强力度推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

  双控行动在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三条红线”指标基础上,万元GDP用水量指标,明确2020年万元GDP用水量和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较2015年降低23%和20%的具体要求,做到水资源管控指标全领域覆盖。双控行动不仅涉及农业、工业、生活和服务业等行业用水管理,还涉及地表水、地下水、非常规水、外调水等多水源管控。目前,31个省(区、市)已将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控制指标分解到地级行政区。

强化节水管理

  水利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有关部门,编制实施《节水型社会建设“十三五”规划》、《全民节水行动计划》等系列重要政策文件,在宏观架构层面,对“十三五”期间节水型社会建设的总体思路、重点任务,统筹谋划节水型社会建设重点领域和区域布局,部署开展农业节水增产、工业节水增效、城镇节水降耗等十大节水行动,为今后一个时期节水型社会建设指明了方向和推进路径。同时,各地方人民政府把节水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纷纷出台法规、编制规划,加强节水工作。北京等17个省(区、市)出台地方节水法规,宁夏等15个省(区、市)出台节水中长期规划。

  强化用水定额与计划管理。组织开展省级用水定额摸底调查和第一次全面评估,督促各省(区、市)全面建立省级用水定额备案和滚动修订机制。发布实施《计划用水管理办法》,完善用水计划管理要求,扩大计划用水管理范围,对纳入取水许可的用水单位和公共供水管网用水大户实行计划用水管理。连续两年将计划用水管理纳入水资源管理专项监督检查,督促各地严格规范计划用水管理。实行超计划累进加价,促进管理落地。建立国家重点监控用水单位名录制度。选取800家工业和服务业企业、公共机构以及城市供水企业纳入第一批名录,加强节水管理。

积极推动行业节水

  在农业节水方面,推进东北节水增粮、西北节水增效、华北节水压采、南方节水减排等一批规模化高效节水灌溉区建设,加快推进大型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大力推广喷灌、微灌等高效节水灌溉和旱作雨养农业节水等技术。“十二五”末,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达1.2亿亩。在工业节水方面,推动开展高耗水行业节水技术改造。联合工信部公布两批国家鼓励的工业节水工艺、技术和装备目录,和一批高耗水工艺、技术和装备淘汰目录,推广节水技术装备。水利部联合国家质检总局部署开展节水产品质量提升行动,把水嘴、滴灌带、坐便器等节水产品纳入重点产品质量提升行动,建立节水产品部门联动监督抽查机制,连续五年开展年度国家质量抽查,大力提升节水产品质量。在生活服务业节水方面,大力推进城市供水管网改造,普及应用生活节水器具,严控高尔夫、洗浴洗车等高耗水服务业。

  联合有关部委在重点用水行业开展节水型企业建设,在省级机关和省级事业单位开展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建设,开展节水型居民小区建设,初步实现节水载体建设行业全覆盖。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累计建成各级各类节水载体5.5万个,部分省区自主探索开展节水型学校、节水型医院建设,进一步丰富了节水载体建设的内涵。江苏省形成企业、机关、学校、社区、灌区多层次参与的良好格局,节水型学校创建经验受到中央领导肯定,刘延东国务委员专门批示“大力推广江苏节水型高校的经验”。

创新机制调动节水内生动力

  印发《水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关于加强水资源用途管制的指导意见》,明细区域和取用水户初始水权,探索形成区域间、流域间、行业和用水户间、流域上下游、政府回购等多种交易模式,激发了结束以内生动力。2016年中国水权交易所正式成立,已促成15单交易,交易水量8.76亿立方米,交易金额5.6亿元。

  稳步推进城镇居民阶梯水价制度和非居民用水超计划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促进居民和非居民领域节约用水;有序开展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目前,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基本实行居民阶梯水价,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面积达2200多万亩。加快水资源费改革。31个省(区、市)全部按照《关于水资源费征收标准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执行新的水资源费标准。河北省水资源税费改革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效,初步探索了水资源费改税的途径和模式。

  实施水效领跑者引领行动。全面启动用水企业和灌区水效领跑者遴选工作,树立节水标杆,示范带动重点行业节水。江苏省率先制定《江苏省水效领跑者引领行动实施方案》,推进用水产品、重点用水企业、灌区和公共机构水效领跑者评选,并通过以奖代补、企业所得税抵免、优先保证供水等方式建立激励机制。水利部会同有关部门印发《关于推行合同节水管理促进节水服务产业发展的意见》,促进节水服务产业发展,提高用水户节水积极性。河北工程大学引进第三方节水服务企业,实施节水改造和器具换装,探索建立了节水效益分享模式,项目实施后较实施前年均节水率高达47.6%。

  全面启动以县域为单元的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力争到2020年北方地区40%以上,南方地区20%以上的县(区)级行政区达到节水型社会评价标准。

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广泛开展节水主题宣传活动。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和城市节水宣传周开展节水宣传,组织“节水中国行”“节水在路上”“人人节水行动”等主题活动,在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播放节水公益广告,创作“走近水世界”“水精灵”等节水科普读物,全方位、无死角覆盖各类群体,进一步强化节水的舆论引导和社会监督。

  持续开展中小学节水教育社会实践活动。联合教育部等部门,印发《全国水情教育规划(2015-2020年)》,提出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水情教育发展总体部署。建设两批20个国家水情教育基地和两批19个全国中小学节水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开展5期300余人次的节水辅导员培训,引导开展节水主题班会、“节水进课堂”等社会实践活动,提高了中小学生的水资源忧患意识和节水意识。

  积极创新宣传方式和形式。在传统的报刊、杂志宣传节水基础上,紧紧抓住新媒体传播速度快、方式灵活的特点,开通“节水护水在行动”官方微信公众号,图文并茂推送节水热点新闻和节水知识技能。面向不同群体,在机关、高校等公共机构的电子阅报屏上投放节水公益广告、海报,在高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上播放节水宣传片,组织开展节水志愿服务大赛等,不断创新节水宣传手段,提高宣传成效。

责编:杨柳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