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7年专题报道--砥砺奋进水惠民生--防汛抗旱减灾取得重大胜利
防汛抗旱防台风攻坚战全面打赢
  2017-10-11 16:21  

  过去的五年,极不平凡!

  我国洪旱灾害频繁:2013年,嫩江、松花江发生1998年以来最大流域性洪水,南方部分地区发生严重高温伏旱。2014年,超强台风“威马逊”登陆时风力达17级,是1949年以来登陆我国大陆的最强台风;东北及黄淮海部分地区发生了夏伏旱,河南省平顶山等城镇供水紧张,山东省南四湖出现2003年以来同期最低水位。2015年,太湖出现1999年以来最高水位。2016年,长江流域发生1998年以来最大洪水,太湖发生历史第二位的流域性特大洪水;超强台风“莫兰蒂”,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5级,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登陆闽南沿海的最强台风。2017年,我国强降雨过程频繁,“天鸽”等强台风集中登陆影响华南、东南沿海并深入内陆引发强降雨,华西秋雨造成长江、汉江流域发生较重秋汛;东北、华北部分地区发生春旱,江南地区发生伏旱。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国家防总、水利部超前部署、科学调度,有关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和防汛抗旱指挥部精心组织、有效应对,广大军民顽强奋战、团结抗灾,确保了大江大河、大型和重点中型水库、大中城市的防洪安全,灾害死亡人数大幅下降,保障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最大程度减轻了灾害损失。

  科学调度,全力防守,保障江河防洪安澜。五年来,先后迎战了2300多条河流发生的超警以上洪水,成功战胜了2012年长江三峡水库建库以来最大洪水和黄河上游干流洪水,战胜了2013年东北黑龙江、松花江、嫩江发生的流域性大洪水和2016年长江、太湖、北方河流等历史罕见洪水。国家防总、各流域防总和地方各级防指科学分析水情、雨情和工情,精心调度防洪工程,发挥了巨大的防洪减灾作用。各有关地区党委、政府组织广大军民加强巡查值守,全力做好险情抢护,有力保障了防洪工程安全。大中型水库无一垮坝,大江大河干堤无一决口,确保了人民生命安全,确保了重要堤防和重要设施安全。

  据统计,2013年至2016年,全国防洪减淹耕地数13267.08千公顷,减灾经济效益达到5513.43亿元。

  强化预警,有效避险,保障人员生命安全。五年来,各级党委政府坚持以人为本,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落实人员转移预案,迅速转移、妥善安置台风影响区、山洪灾害易发区、洪涝灾害威胁区和发生严重险情的水库下游地区群众。

  五年来,有效防御了“威马逊”“苏迪罗”“莫兰蒂”“天鸽”等43个在我国沿海登陆的强台风或超强台风,在台风防御工作中,累计组织215万艘次出海船只回港避风,转移危险区域群众2008万人次;建成了2058个县级、305个地市、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监测预警平台,通过山洪测预警平台,累计发布转移预警短信5146多万条,启动预警广播54万次,转移人员1532万人次,避免人员伤亡数188万人次,极大减轻了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多措并举,广辟水源,保障城乡供水安全。五年来,有效应对了黄淮、华北和西北等地多次严重干旱灾害,保障了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安全,千方百计满足了生产和生态用水需求。国家防总、水利部加强水利工程统一管理调度,先后多次组织实施引黄济津、引黄济冀、长江嘉陵江、湘江枯水期应急调水和引江济太、引岳济淀、南四湖、扎龙湿地生态应急补水等抗旱应急水量调度,有效保障了沿线许多重要城市供水安全。

  进一步加强抗旱减灾应急体系建设,中央财政先后分7批共安排抗旱资金42.88亿元,支持全国2144支县级抗旱服务队购置抗旱设备,极大地提升了基层的应急抗旱能力,最大限度地减轻干旱灾害影响和损失。五年来,全国共完成抗旱浇灌面积14.2亿亩,挽回粮食损失1.4亿吨、经济作物损失1457亿元,解决了6063万人、3637万头大牲畜的因旱饮水困难。

  防汛抗洪救灾工作取得了巨大效益,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的基础保障提供了有力支撑。(翟平国)

责编:李姗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