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7年专题报道--砥砺奋进水惠民生--防汛抗旱减灾取得重大胜利
有效应对多次超强台风
  2017-10-10 16:25  

2016年8月4日,台州市金清大港外海,船只避风停靠。

  五年来,强台风频繁登陆影响我国,各级党委政府坚持以人为本,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落实人员转移预案,迅速转移、妥善安置台风影响区人员,最大限度减少了人员伤亡,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科学防御超强台风“威马逊”

  2014年第9号超强台风“威马逊”7月18日15时30分在海南文昌翁田镇登陆,19时30分在广东徐闻龙塘镇第2次登陆,登陆海南和广东时中心风力均达到17级,是1973年以来登陆华南的最强台风。李克强总理在台风登陆前后分别作出重要批示,要求立足最不利情况,细化应对措施,确保群众生命安全。汪洋副总理多次批示,对做好台风“威马逊”防御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国家防总2014年7月16日召开异地视频会商会,紧急启动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18日将应急响应提升为Ⅱ级,派出8个工作组赴海南、广东、广西启动防台风Ⅰ级应急响应,分别派出11个、16个、8个工作组赴各地加强指导。海南、广东、广西三省区共有68258艘渔船提前进港避风,安全转移受威胁群众83.7万人。其中海南全省26410艘渔船全部顺利进港避风,共撤离和转移安置38.6万人;广东省按照五个“百分百”要求,回港避风船只28989艘,紧急转移安置群众35.25万人;广西壮族自治区12859艘渔船全部回港,紧急转移9.85万人。受影响省区无一水库出险。

  科学防御超强台风“莫兰蒂”

  2016年第14号超强台风“莫兰蒂”9月15日在福建厦门翔安区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5级,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登陆闽南沿海的最强台风。李克强总理专门对“莫兰蒂”防御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国家防总指导地方切实加强防范。汪洋副总理指示要毫不松懈做好防范工作。国家防总启动防汛防台风Ⅱ级应急响应,派出12个工作组协助地方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珠江、太湖防总启动防台风Ⅱ级应急响应,长江防总启动Ⅲ级应急响应。福建省启动防台风Ⅰ级应急响应,广东、浙江两省启动防台风Ⅱ级应急响应,上海、江西等省市启动Ⅲ级应急响应,湖南省启动Ⅳ级应急响应。

  台风防御过程中共安全转移85.5万人、组织船只回港避风7.6万艘。福建省向用户累计发送防台风公益短信8864万条次。广东省向粤东6市2270万用户发出台风预警短信,粤东地区共排查出防灾隐患3060处,转移危险区域人员32940人,启用安全庇护场所1528个。各省防指科学调度水库拦洪错峰,福建、浙江、江苏等省水库共拦蓄洪量33.3亿立方米,有效减轻了下游的防洪压力。

责编:李姗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