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7年专题报道--砥砺奋进水惠民生--地方亮点
坚守最后的防线——辽宁标本兼治为子孙留下宝贵地下水
  2017-09-28 16:30  

  坚守最后的防线

  ——辽宁标本兼治为子孙留下宝贵地下水

  罗兆军

  地下水,对于国人来说,一直是个沉重的绕不开的话题,水位越来越低,水质污染严重,地面沉降,海水入侵,乱采盗采地下水带来累累恶果。作为人类赖以生存的重要水源之一的地下水,已成为我们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如果不严加保护,合理开发利用,终有一天,那最后的一滴水将是我们悔恨的眼泪!

  地下水之殇

  地下水曾是辽宁人饮用水的半壁江山。

  2016年辽宁水资源公报数据显示,全省水资源总量331.61亿m3,人均水资源量747m3。由于水资源短缺,地下水资源成为宝贵的供水水源。全省总供水量135.42亿m3,其中地表水源供水量 74.26亿m3,占54.8%;地下水源供水量56.95亿m3,占42.1%。全省多年平均地下水资源量125亿立方米,可开采量71.5亿立方米,而为满足经济社会用水快速增长需求,全省地下水开采量逐年增加,地下水开采量最多年份达到67.6亿立方米,开采率高达94.5%,是全国地下水开发程度最高的省份之一。

  长期过量开采地下水且缺乏有效保护措施,导致全省地下水位普遍下降,问题频发。中部平原区、辽西北山丘区和沿海地区地下水严重超采,引发了地下水含水层疏干、水质污染、海水入侵、河道断流等一系列的生态环境问题;城镇大规模集中开采地下水,问题更加突出,据对全省50个县级以上城镇地下水开采区评价,有42个存在超采问题。

  沈阳,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素有“一朝发祥地,两代帝王都”之称,是中国最重要的以装备制造业为主的重工业基地,有着“共和国长子”和“东方鲁尔”的美誉。然而,四年前生活在这座城市的绝大多数人们并不知道,他们的脚下却因地下水超采存在着5个地下水漏斗,全市地下水漏斗枯水期面积为近百平方公里,时刻威胁着城市的安全,而全省因地下水超采引发的地下漏斗、海水入侵、水质污染等问题不胜枚举。

  资料显示,在辽河、浑河、太子河、大凌河、小凌河中下游傍河取水,大量袭夺被污染的河水,导致地下水含水层被污染;在沿海地区过量开采地下水,造成海水入侵,形成连片的海水入侵区;在水资源短缺的山丘区中小河流大量开采地下水,含水层被疏干,不仅导致水源枯竭,而且造成河流生态流量大幅减少,甚至断流;受种植业、养殖业面源污染,加上天然存在的铁、锰超标,辽宁70%的地下水曾为Ⅳ类以上水质。

  地下水超采还造成了一个普遍性的问题,这就是使干旱时期的缺水问题更加严重,造成干旱的脆弱性。干旱了打井,地下水位下降,再继续打深井,越渴越吃盐。干旱缺水问题加重,并引发其它环境地质灾害问题。在干旱严重的辽西北地区,遇到大干旱年,几十米深的老井都抽不上水来,老百姓的吃水都成了问题。

  地下水危机不仅仅在于污染严重,还在于其治理十分困难。与地表水污染相比,地下水污染具有隐蔽性、延时性和不可逆性等特点,虽然不会造成突发性环境事件,但一旦造成恶果,其影响基本不可逆,这些天然特性决定了地下水污染物难以被清理,重金属则难以被降解。而据权威媒体报道,深层的地下水一旦被污染,治理起来可能需要上千年的时间。

  如何破解地下水管理的死结?辽宁人不断探索,用行动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党的十八大以来,辽宁加快了地下水治理的步伐,誓为子孙留下洁净的地下水!

  严格控制,向地下水乱采说不

  进入21世纪,辽宁省地下水超采问题受到全社会普遍关注。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先后采取了一系列的引导性和强制性保护措施,全面启动压采地下水工作。

  从2012年开始,省人大加强了地下水保护的执法检查。开展了《地下水资源保护条例》专项执法检查,并做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地下水资源保护的决议》。2013年,省政府主要领导对全省压采地下水工作做了重要批示,要求把压采地下水作为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和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的重要工作,强力保证压采地下水工作顺利进行。2016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辽宁省“十三五”封闭地下水取水工程总体方案》,对全省压采地下水工作作了明确规定和统一部署。

  为了将压采工作落到实处,全面落实压采地下水工作责任制,省政府与各市政府签订了《压采地下水工作责任书》,进一步明确了各地区、各年度压采地下水的计划和替代工程的建设任务,并在辽宁日报上向全社会予以公告。同时,实行压采地下水工作绩效考评制度。省政府将压采地下水作为主要内容,对各市政府实行年度绩效考评;同时将压采地下水计划和替代工程建设,纳入全省“大禹杯”竞赛绩效考评内容。有效促进各地压采地下水工作。

  在严格考核的基础上,对市、县替代工程建设和压采地下水工作,按实际完成数量给予一定比例的补助。从2012年开始省财政年年落实补助资金,到2015年共安排以奖代补资金5500万元,激励各地做好地下水压采工作。

  凯撒的归凯撒,上帝的归上帝。水是商品,市场的东西还是要用市场的手段进行调节。辽宁省调整压采区地下水资源费征收标准,对地下水实行差别性水资源费标准。按照“城市管网区高于城市供水价格”、“地表水供水区高于水利工程供水价格”的原则,开展压采区地下水资源费标准调整工作,2016年省政府调整了压采区地下水资源征收标准,城市公共管网供水区地下水资源费征收标准,调整为当地同类用途城市供水价格的1.5倍,水利工程供水区地下水资源费征收标准,调整为向该区域供水的水利工程同类用途供水价格的1.5倍,以经济杠杆作用加快压采地下水工作进度。

  引入源头活水,加快地下水源替代

  辽宁是水资源短缺的省份,水资源分布不均衡,东多西少。建国以来,我省修建了大批供水工程,保障了城镇生产生活的用水需求,也支撑了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随着经济社会的迅猛发展,需水量越来越大,为解决辽宁的水资源问题,保障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已建、在建和拟建的大中型水利工程为依托,我省规划实施了由北中南三线组成的“东水济辽“水资源总体配置格局。三线工程建成后,可实现9个流域,40座大中型水库、7条主要江河、地表水与地下水连通连调及优化配置的目标,可基本解决辽宁水资源短缺、水环境恶化的问题。近年来,辽宁在全力推进省重点输供水一期工程的同时,抓住国家出台近期支持东北振兴重大政策举措的机遇,及时启动了省重点输供水二期工程和大伙房输水营盘至盘锦供水复线工程建设。锦州、葫芦岛市在进行锦凌、青山水库收尾工程的同时,加快了配套的供水工程建设。进一步加强了替代地下水配套工程建设的服务和指导。我厅组织有关单位,以市、县自来水公司和工业取水大户为重点,在替代工程方案制定、管线对接、运行调试等各方面,都及时给予技术指导和帮助,推动各地替代地下水配套工程建设。

  重点地表水源工程建设,为进一步实施压采地下水计划提供水源保证,为辽宁地表水和地下水进行统一的调配提供了基础。在地表水可替代的情况下,优先使用地表水这些工程的兴建,为我省提供了对水资源增量需求的保证,也为我们提供了还地下水方面欠帐的机会。从而从根本上解决地下水利用所面临的问题,扭转因过量开采造成的地下水生态、环境状况恶化,并得以逐步改善和恢复。

  按照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要求,省政府对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做出了全面部署和具体安排,将主要指标和重点工作纳入对各市政府绩效考评体系,各市政府要将本市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指标分解到县(市、区),逐级考核。省水行政主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对各市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指标完成情况进行年度考核和期末总考核。水行政、发展改革、财政、农业、住房和城乡建设、经济和信息化、环保、物价、监察、审计等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合力做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考核工作。

  严格执法,强化日常管理。省政府办公厅转发了省水利厅等5部门《关于加强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的意见》,在县级以上水行政主管部门设置专职水政监察机构和流域公安机构,严厉打击在水源保护区内乱采乱挖、乱排乱放等破坏水质的行为;强化乡镇水利服务站的管理和服务能力;在每个村设置1名水管员,发挥宣传员、信息员和维护员的作用。

  建设省级水资源监控管理信息平台,动态掌握全省重要取用水户、重要水功能区水质信息,具备对大型水资源配置工程和重要取水口实行远程控制的条件;对重大的突发事件进行应急反应和决策支持,为水行政主管部门、社会公众、管理对象、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和规划设计单位、提供服务。

  红线硬起来,制度严起来,强化保障措施,确保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落到实处。

  春华秋实,系列眼花缭乱的组合拳打出后,开源节流并重,疏堵结合,辽宁地下水管理工作取得了令人欣喜的突破。数据显示,十八大以来,全省共封闭地下水取水工程6549眼,压采地下水7.14亿立方米,有效保护了地下水资源。全省地下水开采量显著减少,减少地下水开采量5.77亿立方米。地下水超采状况不断改善。2016年,全省平原区地下水位总体呈上升趋势,相对上年平原区地下水存储量增加12.80亿m3。沈阳城区漏斗已经治理消失,辽阳首山漏斗区面积为124.70km2,比上年减少21.10km2,漏斗中心位置埋深为13.36m,比上年上升1.78m。全省海侵区面积为924.08km2,比上年减少13.40 km2。数字是枯燥的,但每个改善的指标都意味着人们的福祉又增加了一分。

  “地下水资源不仅是公共资源,更是保障城市供水安全的战备资源。我们必须使之成为未来子孙万代持续利用的清洁水源,决不能为了我们这一代的发展和对自然资源的挥霍、破坏行为,断送了后代人的生计和环境。”研究了一辈子水资源的辽宁省水文局已退休的老局长郭东明说。

  在未来的发展中,辽宁将继续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坚持统筹规划,着力提高水资源综合利用水平,科学指导地下水资源保护开发利用,不断加强水生态建设和保护,完善地下水资源管理体制机制,为实现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加坚实的水安全保障,为子孙后代留下生存发展的资源和空间。

责编:李姗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