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7年专题报道--2017年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重要讲话
刘宁在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上的讲话
  2017-01-13 14:52  

坚守安全红线

为水利改革发展保驾护航

刘 宁

(2017年1月5日)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安全发展。刚才,陈雷部长在讲话中对2016年水利改革发展进行了深入总结,对2017年水利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也着重强调了水利安全发展工作,我们要深刻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岁末年初,确保水利安全发展尤为重要。下面,我就水利安全生产和网络安全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一、水利安全生产工作扎实有效

  2016年,在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众多中小微型水利工程建设取得新进展,工程调度运用再创新佳绩的背景下,水利安全生产工作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以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为重点,着力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完善制度体系,部直属单位未发生水利生产安全事故,水利行业未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水利安全生产形势保持总体稳定态势。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部党组、陈雷部长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建立完善了安全生产考核机制和办法。以“三个必须”为要求,厘清部直属单位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领域各有关部门的安全监管职责,细化落实安全责任。督促推动各类企业严格履行安全生产义务,健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实现安全隐患查、改的闭环管理。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狠抓规范管理。先后制定印发《水利安全生产信息报告和处置规则》《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安全生产巡查工作制度》,规范水利安全生产信息报告、处置、巡查工作。组织编制《水利部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规范水利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工作。编制水利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标准、安全生产责任体系、隐患排查治理、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方案等。

  三是加强安全监管,强化监督检查。在全国组织开展2轮安全生产巡查,分13个组对21个省的32个重大工程进行安全生产巡查,对我部批复初设的在建重大工程实现了全覆盖。组织安全生产考核抽查,分16个组对32个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进行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考核。开展汛期安全生产检查、危化品专项整治检查督查。组织对部直属单位进行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检查,指导开展危险源清单、完善应急预案和编制《安全风险防控手册》三项工作。

  四是加强信息化标准化建设,夯实安全监管基础。安全生产监管信息化工程(一期)水利部建设项目正式批准建设,成立项目实施组织机构,明确各参建单位职责,建立分工协作机制,编制实施方案。与此同时,积极推进标准化建设。审定通过第二批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达标单位,开展新申请单位的抽查复核工作,并加强评审机构日常管理。

  二、水利网络安全成效显著

  2016年,水利部没有发生重大网络安全事件。按照有关网络安全的要求,部网信办加强了网络安全检查,排查隐患,堵塞漏洞,加强网络安全教育。同时,坚持网络安全与信息系统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运行,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基本形成覆盖全国水利信息系统的网络安全保障格局,网络安全防护能力明显提升。

  一是网络安全保障能力明显增强。2016年,组织完成部机关及直属单位政务内网风险评估工作。目前,部机关及水规总院、长江委、海委、淮委、太湖局等6家单位已相继通过风险评估,其他3家正在开展测评工作。在政务外网等级保护方面,水利行业297个二级以上信息系统已有145个通过等级保护测评,获得中办督导组、中央网信办、公安部、国家保密局等部门的充分肯定,圆满完成“两会”、G20峰会和十八届六中全会等重要活动的网络安全专项保障。

  二是水利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取得突破。组织开展全国水利工程工业控制系统基本情况调查和水利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调查,通过调查基本摸清了家底,梳理了全国重要工程控制系统和一般工程控制系统,部机关及直属单位共有关键信息基础设施112个,为确定水利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名录奠定了基础。

  三是监督检查机制不断健全。强化网络安全在线监测预警能力。通过对水利行业77个重点网站在线监测,发现17个网站25个网络安全隐患;在水利行业组织开展了两次网络安全检查。在各单位自查的基础上,对长江委水文局、江苏省水利厅等7个单位进行实时网络安全抽查,抽查情况总体良好,有关问题书面反馈各单位,并督促限期整改;水利行业网络安全信息通报机制实现常态化。

  三、树立红线意识,全力推进2017年水利安全工作

  安全生产直接关系着人的生命,关系着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大局。去年,江西省丰城发电厂“11·24”事故,造成74人遇难、2人受伤,影响恶劣,教训惨痛。自去年11月份开始,我部开展了水利安全生产大检查,共排查出各类隐患6600余个。这些安全隐患不可忽视、不可小视。当前,172项重大水利项目陆续开工建设,在建工程达到2万多个,建设规模大、建设进度快,安全生产不能有任何麻痹大意;工程设施种类多、数量大,一些水利设施老化失修等问题仍然存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任务繁重,水利安全生产工作不容乐观。

  去年12月份,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印发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一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和重大安全风险“一票否决”制度;二要厘清综合监管和专业监管的关系和界限;三要依法依规制定各有关部门安全生产权力和责任清单,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问责。我们要把《意见》的精神实质认真贯彻落实在2017年乃至今后的各项水利改革发展工作中。

  一是在增强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上下功夫。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重要指示,坚守红线意识。深刻认识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和重特大事故的突发性,认真吸取其他行业重特大事故教训,真正坚持“安全发展”的工作方针,牢牢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要把安全生产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

  二是在落实责任上下功夫。坚持“管行业要管安全,管业务要管安全,管生产经营要管安全”,层层传导压力,人人落实责任。要坚持综合监管和行业监管相结合,关口前移,做到工程建设进度与质量、安全相协调。要加强安全监管工作考核,对责任落实不力造成生产安全事故或重大隐患的要依法追责。

  三是在防范事故上下功夫。要建立事故风险和隐患排查双重预防机制。要严格执行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安全生产巡查、安全生产信息报送和处置等制度,进一步强化安全检查、巡查和稽察,发现隐患和问题要立即整改,重大隐患要挂牌督办,一盯到低,全力降低事故发生风险度。要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强化宣传教育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水利企事业单位的本质安全。

  四是在应急管理上下功夫。近期,我部制定印发了《水利部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这是应对突发生产安全事故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各地各单位也要建立健全生产安全事故应急管理的体制机制,尽快形成水利行业完整的预案体系。要强化地方水利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和应急储备,加强培训和演练,做到未雨绸缪,有备无患。

  网信时代已经不期而至,与我们的工作、生活紧密相关。去年12月,互联网上爆出京东账户数据泄露,涉及数千万条,包含了账户的用户名、密码、邮箱、电话、身份证等信息,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水利数据更具基础性、先导性和战略性。目前,水利网络安全还存在管理体系不健全、预警能力不足、关键设施安全保护措施缺乏规划、应急响应处置能力有待提高、信息化基础设施国产化程度偏低等问题,特别是在操作系统、数据库、水利云技术等方面对国外产品依赖程度较高,安全隐患不容忽视。未来,网信发展更加强调,在打破信息壁垒和“孤岛”的同时,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打通“最后一公里”以更好地实现“互联网+”的战略,因之,构建网络和信息安全监测预警、应急处置等保障体系犹显重要。我们必须以《网络安全法》实施为契机,以水利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为重点,围绕水利信息化发展目标,进一步建设和完善水利网络安全体系,提升水利网络安全保障能力。

  一要努力搞好顶层设计。经过有关专家的研究讨论和多次修改,水利部将印发《水利网络安全顶层设计》,指导各单位开展水利网络安全工作,各单位要相应制定保障网络安全的方案措施,结合本单位网络特点,做好衔接落实。

  二要努力落实三项保障措施。各单位要加强网络安全组织领导,明确网络安全领导机构、职能部门及技术支撑单位,明晰网络安全相关各方的职责分工,相互协作,共同推动网络安全工作有序开展;要根据实际需要,编制与修订《水利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建设技术规范》等行业标准;培养和引进网络安全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

  三要努力提升三大技术能力。开展水利网络安全态势感知系统建设,完善水利网络安全信息通报机制,提升主动监测预警能力;以水利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为重点,以落实国家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为抓手,强化水利重要信息系统、重要水利工程控制系统安全防护;建立本地备份、同城备份与异地备份相结合的容灾备份体系,统筹建设南、北两个异地灾备中心,完善网络安全应急管理系统,提升应急响应能力。

  四要努力推进重点工作。要及时修订《水利网络与信息安全事件应急预案》,继续推进重要信息系统等级保护定级备案、整改评估和监督检查工作。试点建设水利工程工业控制系统网络安全技术防护工程。建立水利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建设示范基地。强化监测预警,切实做好“两会”、十九大等重要时期网络安全专项保障工作。继续开展水利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检查。

  同志们,在历史发展的长河中,安全事件始终如影随形,严重影响着人们的生命、财产和信息安全。安全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众多环节,任何一个环节都不容马虎。我们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牢固坚守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同心协力、狠抓落实,构建起全方位立体化的安全网,为水利改革发展保驾护航,为迎接十九大胜利召开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