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7年专题报道--2017年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交流发言
水利部规划计划司:凝心聚力勇挑重担 全力推进水利规划计划工作
  2017-01-06 19:13  

  一、2016年工作情况

  第一,水利建设投资计划执行再创新高。全年共落实水利建设投资6781亿元,较上年增加16.5%。中央水利建设投资1415.9亿元,其中重大水利工程投资比重42.4%,中西部地区投资比重86.2%,民生水利投资比重56.9%。截至2016年底,各地累计完成年度中央投资计划95.5%,其中重大工程完成率96.4%,其他工程完成率94.7%,均超过年度目标,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第二,重大水利工程年度目标超额完成。2016年新开工21项重大水利工程,超额完成《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已开工106项,在建规模超过8000亿元,一批项目陆续建成发挥效益。同时,积极推动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中小河流治理、水利扶贫等面上水利项目建设。

  第三,一批重大水利规划审批印发。2016年我部有25项水利规划得到审批,是近年水利规划审批较多的一年。《水利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已经国务院批准,发展改革委、水利部、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印发。全国水中长期供求规划、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等水利专项规划印发实施。国务院明确了流域综合规划审批权限,流域综合规划和其他重点专项规划编制审批工作加快推进。

  第四,重点领域水利改革取得突破。统筹推进水利重点领域改革,推动出台《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关于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意见》《水流产权确权试点方案》《简化整合投资项目涉水行政审批实施办法》等一批含金量高、影响力大的重要改革举措,各地涌现出一批可推广可借鉴的改革经验,深化水利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

  第五,规划计划基础工作进一步加强。高度重视新形势下规划计划队伍建设,通过学习、培训、调研等提升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进一步加强水利统计工作,强化统计的跟踪、支撑和服务作用。全力做好水利定点扶贫、片区扶贫和行业扶贫以及水利援疆、援藏工作。

  二、2017年工作打算

  一是全力做好“十三五”规划实施。做好规划目标任务和指标分解,围绕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水利重点领域改革等重点任务,推动规划全面实施。同时,进一步完善水利规划体系,加快推进流域综合规划审批,启动第三次全国水资源调查评价工作。

  二是加快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继续加快在建工程建设,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前期工作,力争2017年再新开工15项重大水利工程,在建投资规模超过9000亿元。同时,统筹加快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水利扶贫等面上水利项目建设。加快年度水利投资计划执行,为稳增长、扩内需作出贡献。

  三是加强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以防洪排涝薄弱地区为重点,集中力量加快中小河流治理、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重点区域排涝能力、农村基层防汛预报预警体系等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补齐小型水利工程短板,统筹推进进一步治理太湖,增强流域和区域防洪排涝减灾能力。

  四是协调推动水利重点领域改革。加快落实各项重点领域改革举措。着力加大对已出台水利改革政策的组织指导力度,着力推动其他改革政策性文件的制定出台,着力抓好水利改革的试点工作。及时总结提炼改革成效,力争取得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果。

  五是创新水利多渠道投融资机制。争取加大各级公共财政水利投入力度,优先保障重大水利工程和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资金需求,重点向贫困地区和扶贫项目倾斜。指导地方用好专项建设基金等各类金融支持政策,缓解地方筹资压力。

  六是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提高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加强干部锻炼、培养,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我们将按照本次会议精神和陈雷部长重要讲话要求,履职尽责、敢于担当、奋发有为,扎实做好2017年规划计划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