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7年专题报道--2017年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交流发言
驻水利部纪检组:扎实推进水利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为水利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2017-01-06 19:12  

  2016年,驻水利部纪检组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决策部署,积极协调配合水利部党组落实主体责任,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抓早抓小、挺纪在前,实践“四种形态”;盯住重要时间节点,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协助部党组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努力推进巡视全覆盖;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学习好党章、遵守好党章,促进水利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完成。

  一是明确职责定位,聚焦中心任务。驻部纪检组聚焦监督执纪问责,积极协助部党组加强水利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动加强部属单位纪检监察组织建设,逐步在40家部属单位配备专职纪检组长(纪委书记),设立专门的纪检监察机构。落实七大流域机构全面实施纪检监察机构由部党组直接管理的决定,制定业务指导工作细则,定期召开流域机构纪检组长座谈会,确保压实监督责任。

  二是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抓手,狠抓作风建设。驻部纪检组坚持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作风建设的经常性工作。紧盯重要时间节点,提前下发通知,向党员干部发送廉政提醒短信,在水利部网和室内大屏发出“廉洁过节”倡议书,明确纪律要求。结合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专项巡视反馈意见和水利部党组巡视发现的典型问题,向部党组提交并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的工作建议》,推进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常态化、长效化。同时,严厉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016年驻部纪检组共查处1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件,处理22人,并把通报曝光作为整治“四风”问题的重要手段,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明确信号。

  三是加强问题线索管理处置,践行“四种形态”。2016年以来,驻部纪检组共收到信访举报624件,均按照反映问题性质和五类问题线索处置方式作出相应处理。制定《向驻部组局报告问题线索处置及案件查办情况的管理办法(试行)》,加强对直属单位纪检监察部门执纪审查工作指导,建立完善动态管理机制。要求部直属机关纪委和各流域机构纪检组开展问题线索“大起底”。注重抓早抓小,把纪律挺在前面,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开展执纪问责。2016年以来,驻部纪检组共对11名局级领导干部诫勉谈话,对22名有举报反映的领导干部进行谈话函询,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对20名党员领导干部作出党政纪处分,查处顶风违纪问题绝不手软;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9名局级领导干部严肃追责,倒逼责任落实。

  四是协助部党组做好巡视工作,充分发挥利剑作用。驻部纪检组充分履行水利部巡视办职责,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协助部党组扎实推进政治巡视向纵深发展。2016年分4轮巡视13家部直属单位,共发现违反“六项纪律”方面问题176个,反映领导干部问题线索89个,向有关职能部门提出意见建议57条,有力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水利系统落地生根。同时,指导长江委、黄委、淮委、松辽委、珠江委等开展巡察工作,构建巡视巡察网络格局。

  2017年,驻部纪检组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七次会议精神和本次会议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实到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一是切实履行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职责,协助部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发挥党内监督作用。二是继续抓好作风建设,踩着不变的步伐,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部党组实施细则落到实处。三是协助部党组实现巡视全覆盖、落实巡视“回头看”,充分发挥巡视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用。四是严肃执纪监督,注重抓早抓小,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坚决查处违规违纪问题,坚持“一案双查”,以问责追责促履职担当。五是加大对水利基层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指导力度,持续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六是严格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按照“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自觉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为水利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