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7年专题报道--2017年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交流发言
水利部人事司:加强队伍建设服务水利大局
  2017-01-06 19:11  

  2016年,人事司认真贯彻落实部党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水利中心工作,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和体制机制创新,为水利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与人才支撑。

  一是以坚持正确用人导向为着力点,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贯彻落实干部任用条例,严格标准程序,着力强化领导班子整体功能,选优配强了41个班子和17个单位的一把手。制定印发了《水利部党组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试行)》,着力解决干部能上不能下的问题。加强理论研究,开展《优化领导干部成长路径》课题研究,得到中组部肯定。开展水利部公务员平时考核试点,完善干部激励约束机制。二是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为着力点,加强纪检监察组织机构建设。建立并完善了七个流域管理机构的纪检监察机构由部党组直接管理的体制,提高了机构规格、充实了人员力量,逐步对人员规模大、机构层级多、廉政风险大的单位配备专职纪委书记,并相应增设纪检机构,充实纪检工作力量。同时,为加强部党组巡视工作,研究增设了巡视工作支撑机构,配备了专门力量。三是以高层次人才为着力点,加强水利人才队伍建设。组织编制并印发了水利人才队伍建设“十三五”规划,加强人才工作的行业指导。深入实施水利人才战略,选拔了一批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深入实施首席技师及其工作室团队、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建设,一大批人才入选“万人计划”、全国技术能手,有效带动了行业技术技能人才队伍整体发展。四是以急需紧缺人才为着力点,加强基层和贫困地区人才队伍建设。深入实施万名县市水利局长和万名乡镇水利站所长培训计划,2016年面向行业举办培训班260期、培训18000余人。协调将水利岗位在国家“三支一扶”计划中单列,拓宽基层人才引进渠道。开展“送教上门”,通过专题培训、“菜单式”培训等方式,为贫困地区培养急需紧缺人才,特别是在青海玉树实施水利人才“订单式”培养获得三方好评。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网”教育辐射作用,制作播出“民生水利”专栏课件58期。五是以深化改革为着力点,完善水利发展体制机制。进一步深化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消3项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审批事项。积极开展长江流域管理体制、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等改革专题研究。推动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开展部属培训疗养机构改革专项核查。积极推进水利行业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试点。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体制,加强机构编制管理。

  2017年,人事司将认真落实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的各项部署,努力推进水利人事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坚持正确导向,加强班子分析研判,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增强班子整体功能。落实干部能上能下各项规定,及时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的领导干部。从严监督管理干部,完善经常性干部监督管理机制,拓宽日常监督渠道,加强对重要岗位、重点单位领导干部的监督,织密织牢干部监督制度网。二是进一步加大水利人才工作力度。深入实施水利人才优先发展战略,落实《水利人才队伍建设“十三五”规划》,明确重点任务,抓好分解落实。大力实施部管干部、公务员、高层次人才、基层和贫困地区水利人才等重点培训工程,积极选派干部参加多种形式的学习培训。同时,组织编制《2018—2022年水利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不断提升干部职工能力素质。三是进一步推进水利人才创新发展。加强水利高层次专业技术领军人才选拔培养,开展水利重点领域创新团队试点选拔,加快推动水利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健全高技能人才培养机制,开展第五届水利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第十届水利行业技能人才评选表彰工作和高级技师评审工作。大力实施基层水管单位负责人和技术骨干培训工程、人才精准扶贫工程,提升基层和贫困地区水利人才的素质能力。四是进一步深化水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健全流域综合管理体制机制,充分发挥流域管理机构的作用。积极开展水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研究。继续做好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扎实做好“放管服”工作。积极稳妥推进部属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人事制度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以及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激发事业单位发展活力。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