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7年专题报道--2017年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交流发言
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凝聚依法治水合力保障河湖安澜健康 助推流域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增效
  2017-01-06 19:11  

  2016年,在水利部坚强领导下,太湖局全力抗御特大洪水,加快推进流域治理,着力深化改革创新,全面完成各项任务。

  一、坚持未雨绸缪、紧密团结协作,奋力夺取防汛抗洪工作全面胜利

  2016年,太湖流域先后遭受春汛、梅汛、秋汛及多次台风暴雨影响,太湖最高水位居历史第二位,发生特大洪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汪洋副总理先后作出重要指示批示, 在流域防汛关键时刻,汪洋副总理、陈雷部长等领导亲自到太湖流域指导防汛抗洪工作,专题召开太湖流域防汛紧急会议。国家防总科学部署、靠前指挥,太湖局会同两省一市水行政主管部门超前准备、精心组织,提前预降太湖水位,提前制定超标准洪水对策措施,提前完善各项方案预案;依托工程、充分挖潜,全力外排洪涝水,望亭枢纽、太浦闸等流域骨干工程排水量创历史新高;解放军东部战区和武警水电第二总队主动参战,华东区域气象中心加密分析预测,地方党委政府全力配合、上下联动,形成了上下游相互理解、区域服从流域、全流域一盘棋的崭新局面,成为团结抗洪、团结治水的一次生动实践。2016年防御特大洪水期间,太湖流域未垮一库、未死一人、主要河湖未溃一堤,百姓正常生活未受大的影响,夺取了防汛抗洪工作的重大胜利。

  二、坚持问题导向、系统总结分析,科学谋划进一步加快太湖治理

  按照国务院批复的相关规划,加快协调推动流域骨干水利工程建设,促进流域综合治理格局不断完善。在全力以赴迎战特大洪水的同时,抢抓机遇、问题导向,科学谋划汛后太湖治理工作,以最快速度拟定《关于进一步加快太湖流域防洪设施建设的实施方案》,并与省市反复沟通、凝聚共识,确定了近期太湖治理的总体思路、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会同国家防办组织召开防洪工作座谈会,对2016年太湖防汛抗洪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深入分析太湖流域防洪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研究提出加快工程体系建设、完善调度方案预案、强化监测预警等对策措施,为进一步做好太湖防洪和治理工作打牢基础。

  三、坚持依法治水、强化河湖管理,探索创新更加有效的流域沟通协作机制

  认真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积极推动流域与区域间、部门间执法合作,开展“一湖两河”专项联合执法巡查和河湖管理专项执法检查,不断加大综合执法力度,严肃查处了多起水事违法案件,有力维护了良好水事秩序。积极探索推动流域内重要水利改革的有效形式,按照中央关于推行河长制的决策部署和水利部实施方案要求,迅即商流域片水行政主管部门制定印发《关于推进太湖流域片率先全面建立河长制的指导意见》,为流域内各地紧密结合流域特点落实河长制提供更细、更实、更易于操作的指导和借鉴。不断丰富完善流域沟通协调机制,在用好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省部际联席会议、流域防总等现有平台的同时,积极探索更加务实、更加有效的流域议事沟通和执行机制,完善太浦河水资源保护省际协作机制,建立环太湖城市水利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并于2016年12月21日联合两省一市水行政主管部门、环太湖6个市(区)人民政府及水利部门召开了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进一步凝聚治水兴水的强大合力。

  2017年,太湖局将认真贯彻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精神和陈雷部长对太湖局工作的指示要求,不断丰富完善流域治理思路,不折不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新起点上加快推进流域水利改革发展,努力在以下方面取得新突破。一是加快推进流域水生态文明建设,探索创新实现水生态文明的路径、载体和抓手,全力支撑流域经济社会绿色发展、提质增效。二是主动靠前服务,搭建互促互进交流平台,助推流域片率先全面建立科学规范的河长制体系。三是严格执行《太湖流域管理条例》,强化依法治水管水责任落实,维护和谐用水、合力护水秩序。四是组织协调做好太浦河后续、望虞河拓浚、吴淞江、环湖大堤后续等工程前期工作,进一步加快太湖治理步伐。五是坚持依法科学精细调度,完善预案方案体系,全力保障防汛防台风和供水安全。六是加快建设水资源监控与保护预警系统,强化顶层设计和信息系统整合,着力打造“智慧太湖”。

责编:杨非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