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7年专题报道--2017年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交流发言
云南省水利厅:深化投融资改革助推水利快速建设
  2017-01-06 19:08  

  2016年,在水利部的关心支持下,云南水利各项年度目标任务全面超额完成,水利投资历史性的突破400亿元。在财政预算投入压力增大的新常态下,云南水利之所以取得如此成效,关键在于我省强力深化水利投融资改革,有力助推云南水利快速建设。

  一是稳定财政投入坚持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坚持省、州(市)地方各级财政预算安排水利资金不减弱。2016年省级投入水利资金75亿元,州(市)、县(市、区)财政投入水利资金76亿元。积极推进财政资金资本化运作,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带动社会资本新增投入27亿元。省政府作出了“十三五”启动新一轮300亿元省级水利专项贷款等重大融资举措,确保 “十三五”云南水利完成投资2000亿元以上。

  二是创新设立水利建设基金更好发挥引导撬动作用。省级财政出资5000万元,会同民营企业共同发起设立了首期规模4亿元的省级农田水利投资基金,形成每年20亿元以上的农田水利建设投资规模,通过基金有效带动各类社会资本聚焦投入高效节水建设,有效支撑年度100万亩高效节水灌溉建设,成为云南高效节水任务完成的主要投资方。省水利厅与云南建设投资控股集团发起成立100亿元水网建设投资基金。

  三是抢抓重大政策机遇积极争取国家专项建设基金。专门建立了全省重点水利项目专项建设基金申报项目库,单项投资1亿元以上的项目达200多项,拟申报专项基金规模300亿元。2016年三批国家专项建设基金云南水利项目获得106.8亿元。

  四是加强金融机构合作用好用足信贷优惠政策。省水利厅与国开行、农发行、中国银行、农行等金融机构签订了总计1050亿元的“十三五”合作协议。2016年全省组织300多个项目申报金融支持、申报贷款规模500多亿元。金融机构批准的水利贷款规模达249.34亿元,2016年发放额度达148亿元。其中,仅农发行抵押补充贷款全省累计有151个项目批准纳入项目库,申报贷款规模达305亿元,已有63个通过审批获得信贷规模达137亿元。

  五是全面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PPP合作模式。出台了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农田水利设施建设运营管理意见、加快推进重点水源工程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建设运营实施意见。建立了重点水利工程PPP省级项目库,2016年筛选出水库、引调水、高效节水灌溉、集中式供水、河道治理等196个项目纳入省级项目库,项目总投资488亿元,据初步统计已落地183个项目。2016年确定了总投资达110亿元的22个项目作为省级PPP试点,有3项列入财政部试点。

  六是全面推广农田水利改革试点经验着力增强融资内生动力。2016年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推广农田水利改革试点经验的通知》《小型农田水利项目先建后补、民办公助改革试点工作方案》等政策文件,制定了2016年推广农田水利改革试点经验方案和改革清单,农田水利试点改革做法和经验在全省全面推广。通过以项目带动改革,以改革促进建设,推动266个项目、120万亩的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实施了农田水利改革,列为省级重点的建水南庄、元谋丙间等近60万亩灌区项目改革建设落地生根。

  七是着力完善水价政策机制有效夯实融资基础条件。创新水利项目社会资本进入的盈利模式和长期留得住的稳定运营机制。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水利工程供水价格改革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全面加快水利工程供水价格和农业水价综合改革,2016年底前各州(市)基本完成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方案,3年内全部完成县级水价实施办法的出台。

  八是优化服务主动构建良好的融资政务环境。发布了省级水行政管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推行投资项目涉水行政审批分类合并实施。完善水利PPP项目信息公开机制,及时发布推广PPP项目信息。财政性资金优先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的水利项目。县级财政配套投资和政府保障机制涉及的相关资金,通过县人大会议后纳入县级财政预算,使社会资本的稳定运营保障机制不因政府换届而变化。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好这次厅局长会议精神,继续深入推进水利投融资改革,有力有效推动云南水利改革发展新跨越。

  

责编:杨非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