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7年专题报道--2017年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交流发言
上海市水务局:突出重点补短板多措并举惠民生 推进上海水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7-01-06 19:08  

  2016年,在上海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水利部的关心指导下,我们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突出重点补短板,多措并举惠民生,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一、聚焦服务改善民生,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一是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全面提速。与住宅小区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相衔接,完成3567万平方米居民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改造,供水企业新增接管 4000万平方米,“管水到表”深入推进,为2017年全面完成中心城区改造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二是有力应对历史罕见寒潮。供水、物业等多部门联动,落实防冻保暖措施,24小时不间断抢修,把寒潮的影响降到了最低,并及时总结防御工作,制定了防冻保温细则和项目建设管理办法。供水行业连续第十年被评为上海“夏令热线”最满意行业。三是积极促进城乡统筹发展。扎实推进农林水三年行动计划,完成150公里河道综合整治、2000公里镇村级河道轮疏,以及4万亩都市现代农业示范片建设和3万户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有力助推了新城新镇、郊野公园和美丽乡村建设。

  二、围绕筑牢城市安全底线,提升水务安全保障能力

  一是水源地建设实现重大突破。经过近10年论证、1年前期、2年建设,黄浦江上游金泽水库正式投运,标志着“两江并举、集中取水、水库供水、一网调度”的原水供应格局进一步完善。二是防汛“四道防线”进一步巩固。大泖港防洪工程等重点水利工程按期建成,一批道路积水点和下立交完成改造。中心城区28个排水系统建设扎实推进,5个建成、其余项目全部开工。金汇港南闸改造等两项工程荣获中国水利工程大禹奖。三是确保了城市安全度汛。经受了太湖超标准洪水、多次台风外围影响和“9·15”特大暴雨及17场局部大暴雨、暴雨的考验,实现了“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的目标,保障了城市正常运行和市民生产生活安全有序。

  三、以全面推行河长制为抓手,打响水环境整治攻坚战

  一是明确了全覆盖的整治目标。围绕到2017年底,全市中小河道基本消除黑臭、水域面积只增不减的目标,把涉及15个区的471条段、631公里城乡中小河道作为整治重点,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做到发现一条、整治一条、巩固一条。二是制定了标本兼治的整治措施。结合“五违四必”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坚持水岸联动、截污治污,沟通水系、调活水体,改善水质、修复生态,统筹推进截污纳管、市政管网雨污混接改造和泵站放江治理,以及畜禽养殖户、船舶污染整治。同时,着眼于沟通水系,打通一批断头河,加强常态长效管理,强化公众参与和社会监督,坚决防止反弹回潮现象。三是构建了覆盖市区街镇的组织体系。按照分级管理、属地负责的原则,建立了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全市总河长,市政府分管领导担任全市副总河长,区、街镇主要领导分别担任辖区内区、街镇总河长的三级河长体系,层层传导压力,压实工作责任。

  四、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着力提高政府行政效能

  一是强化权力运行监管。公布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网上政务大厅建设,加强政府数据资源开放。二是加强法规制度建设。完成《上海市水资源管理若干规定》草案文本及《上海市水务行政审批听证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出台《上海市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办法》,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建设工作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三是发挥规划引领作用。编制完成水务“十三五”规划、2040专业规划。加强河湖水面率控制,编制全市河道蓝线专项规划并纳入规土部门统一平台。四是完善协同执法机制。建立健全联合执法、信息互通等工作机制,加强与环保、城管、海事、海警、公安、水上消防等部门协同,依法严厉查处涉水违法行为。

  2017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部署和陈雷部长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上海“四个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目标,把握大势、服务大局,坚持夯实基础、补齐短板,坚持改革创新、激发活力,坚持长效管理、提质增效,进一步完善水务基础设施体系,进一步提高水务公共服务能力,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让广大市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推进上海水务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