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7年专题报道--2017年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交流发言
山东省水利厅:全面贯彻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 建立“双控双促”倒逼机制 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取得显著成效
  2017-01-06 19:06  

  近年来,山东水利系统在水利部大力支持和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把省委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和省政府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作为指挥棒、牛鼻子,引导全省各级健全“双控双促”(通过控制用水总量、用水效率,促进发展方式和用水方式转变)倒逼机制,2015年度全省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9.63立方米,比2010年下降32.3%;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6304,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连续14年实现农业增产增效不增水。自2013年起连续三年在国务院组织的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中获优秀等次,并获“十二五”期间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优秀等次,省政府为此受到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

  第一,严管严控,坚决守住水资源红线。坚持以最严格的取水许可管理推动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落地生根。重点抓了三个环节:一是水资源论证阶段实现“全面覆盖”。需要取水的新建、改建、扩建建设项目都自觉开展水资源论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市总体规划、重大建设项目布局规划以及园区规划都积极开展规划水资源论证。二是验收发证阶段做到“精确核定”。我省对取水工程或者设施开展现场核验,主要依据取水工程或设施试运行期间实际取用水情况,参照审查意见确定取水许可量,避免了过去许可水量过大的问题。三是延续换证阶段做到“凡延必减”。取水许可有效期届满需要办理延续手续的,根据近三年实际计量取用水量、水资源费缴纳记录和水平衡测试结果,合理减少许可水量。

  第二,加强保护,确保水资源永续利用。一方面,加快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整治,省政府制定出台实施方案,逐一明确有超采任务的12个设区市、64个县(市区)分年度压采目标并纳入考核。另一方面,大力推进河流生态流量控制与调度运行管理。选择小清河干流和泗河作为试点,科学确定枯水期生态流量控制阀值,提出生态流量控制方案和调度运行方案,努力探索山东保障河湖库渠基本生态用水需求模式。

  第三,联调联配,盘活水资源存量。一方面,联合调配水资源。依托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和胶东调水工程构建的骨干水网以及市域水网,实现黄淮海三大流域互联互通,形成了黄河水、长江水、当地水“三水”并用格局。为应对当前胶东地区持续严重旱情,我省首次实施长江水、黄河水联合调度,按照长江水、黄河水2:1配比实施抗旱应急供水,有力保障了当地基本用水需求。另一方面,对工业、服务业用水户严格计划管理。统筹考虑行业用水水平、产品用水定额、水平衡测试结果等因素,参照上一年度实际取用水量以及缴纳水资源费折算水量,综合确定下一年度用水计划,并对超计划用水的累进加价征收水资源费。

  第四,注重创新,水权改革持续深化。坚持两手发力,通过政策引导和试点带动,水权确认和水权交易制度不断完善。一是明晰区域水权。在逐级分解区域规划期和年度用水控制目标基础上,进一步细化主要跨设区市河流和边界水库水量分配方案,逐级确认区域取用水总量权益。二是明确行业水权。以县级行政区域为单元,依据区域用水总量控制目标、现状用水情况以及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完成了行业水量分配,优先保证合理生态用水水权。三是完善水权水市场。2014年制定出台加快推进水权水市场制度建设的意见,并选择济宁市和3个县(市、区)开展试点。2016年又制定出台《山东省水权交易管理实施办法》,省级水权交易平台建成并试运行。

  通过近年的实践,我们深刻认识到: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只要坚持以发展创新为引领,根植于当地实际的土壤,就一定能走出一条科学发展新路子。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是水利部门的使命所在、职责所在,也是希望所在。山东有信心、有意愿继续作为深化水利改革试验田,竭尽全力为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作出应有贡献。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