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7年专题报道--2017安全生产月--一把手谈安全生产
  
江苏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 陈杰 谈安全生产
  2017-06-30 09:25  

  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提高水利安全保障能力

  安全生产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最大力度和最有效措施抓好责任制落实、安全监管机制构建等各项工作,全面提升安全生产保障水平,为水利改革发展奠定稳固可靠的安全生产基础。江苏水利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印发以来,全省水利系统深入学习《意见》的主要精神和基本内容,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思想内涵,围绕安全水利、环境水利、生态水利、节水水利、智慧水利、法治水利的新实践,从严从实抓好《意见》各项任务的贯彻落实,着力推进水利安全生产领域的改革发展和综合治理全覆盖,努力构建与高水平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的水利安全生产现代化,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奠定稳固可靠的水利安全生产基础。

  一、以最坚决的态度坚守安全红线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我省水利安全生产面临严峻而复杂的形势,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牢固树立“红线意识”。第一,特殊的江苏省情决定了水利安全生产艰巨性不可小视。我省地处江淮沂沭泗流域下游,是全国唯一拥有大江大河大湖大海的省份,1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汛期要承受上游200多万平方公里汇水面积的洪水下泄,汛期80%的国土面积处于设计洪水位以下,水利工程运行管理点多、线长,而且我省受到洪涝旱、风暴潮各种灾害的威胁,因此保障防汛安全生产任务艰巨。第二,繁重的水利建设任务决定了水利安全生产风险不可低估。水利作为加快经济转型升级、促进生产要素高效配置的重要支撑,近年来,全省水利重点工程建设投资每年持续保持120亿元以上,农村水利建设投资也每年高达100多亿元,水利建设既有规模大、质量高的要求,又有工期速度的倒逼,安全生产工作责任风险压力大。第三,严峻的安全生产态势决定了水利安全生产防范不可松懈。近年来,一些地区和行业领域多次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教训极为深刻,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对照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要求,我省水利安全生产工作还存在不少突出问题,在建水利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管理还较为薄弱,部分病险闸站仍在带病运行,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需要补足的短板还不少,安全生产工作丝毫不能懈怠。全省水利系统要牢固树立红线意识,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切实增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谋划在前、防范在先,筑牢水利安全发展的思想基础。

  二、以最严格的要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安全生产管理,必须坚持标本兼治、法治思维,在抓好“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基础上,突出抓好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确保各项制度、措施落地生根。第一,安全生产责任必须层层压实。“谁主管、谁负责”,做好水利安全监管工作是水行政主管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我厅专门印发了厅安委会工作规则,将安全生产责任分解到各业务部门和单位,坚持综合监管与专业监管相结合,强化各专业领域安全监管职责,每年年初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形成综合治理、全员抓安全的工作合力。第二,安全生产措施必须处处落实。水利生产经营单位是安全生产工作的行为主体,是安全生产的第一道防线。今年安全生产月的活动主题是“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水利生产经营单位以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为抓手,推进建立全过程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落实落细安全生产措施,坚决做到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第三,安全生产基础必须牢牢夯实。我省水利安全监管网络体系逐步完善,全省13个市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全部设立了安全监督机构;88.5%县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设立或明确了负责安全监督工作的科室;13个厅直属事业单位设立了安全监督科。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近年来相继出台了近20项规章制度,正在加紧编制双重预防机制、安全监督考核办法等4项制度。大力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宣教培训,切实提高基础保障能力。我省水利系统将坚持把安全生产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真正把安全生产责任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落实到每个单位、每个部门、每个人,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安全责任体系。

  三、以最有力的举措构建安全防控体系

  抓好安全生产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我们要着眼最不利情况,坚持“底线思维”,抓好风险防控;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铁腕手段抓好综合治理。第一,加强安全风险管控。全省水利工程规划、设计、建设、管理等各项工作以安全为前提,坚持“把安全风险防控挺在隐患前面,把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前面”,推动安全生产工作关口前移。同时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两减六治三提升”部署要求,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准入和源头管控,推动水利生产经营单位全面排查评定安全风险,建立安全风险数据库,对安全风险实施分级分类差异化动态管理,强化风险管控技术、制度、管理措施,把可能导致的后果限制在可防、可控范围之内。第二,加强隐患排查治理。积极推进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围绕在建工程、病险工程、水库大坝、农村水电站、河道采砂、水文测验、勘测设计、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领域,突出重点项目、关键环节和重要时段的安全监督检查,全覆盖开展隐患整治工作,实行隐患自查自改自报全过程记录和闭环管理。第三,加强安全专项整治。持续深入开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安全生产巡查、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电器火灾综合治理等专项行动,巩固油气输送管道隐患整治攻坚战成果,深化水利行业打非治违,采取“四不两直”“飞行检查”和随时抽查等方式,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我省水利系统将认真分析研究本地区生产安全事故发生规律和安全风险、事故隐患分布特点,抓住辨识管控重大风险、排查治理重大隐患两个关键,逐步构建标准化、信息化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

  安全生产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将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认真践行新时期治水方针,强化红线意识,深化改革创新,狠抓责任落实,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全面建设“安全水利”,为江苏水利改革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安全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责编:叶莉莉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