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7年专题报道--2017安全生产月--一把手谈安全生产
  
广州市水务局局长 龚海杰 谈安全生产
  2017-06-28 09:12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以及省市各级领导对安全生产工作都做出了重要指示批示。去年底,出台《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纲领性要求。现就学习各级领导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意见》等内容,结合广州水务实际,谈一点学习体会。

  一、 个人要在“勤、廉、严、实”下足功夫

  不管是作为一名领导干部,还是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监督人员,我认为必须做到“勤、廉、严、实”。

  一是“勤”。第一层意思是要勤奋。所谓“打铁还需自身硬”,领导干部、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监督人员要去管人家,要督促企业(单位)及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五方主体落实安全生产措施。只有自身勤奋学习,熟练掌握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技术标准,自己心里才有底气,才能不说外行话,才能理直气壮地去管别人,才能树立工作权威。第二层意思是要勤快。法律法规赋予了我们的工作职责,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我们一定要深入现场,勤检查、勤分析、勤调研,掌握底数,查找漏洞,分析存在问题,提出解决办法,千万不能“打电话、听汇报”,对现场一问三不知,等事情来了,就跑不掉了,害了自己。

  二是“廉”。“吃人家的嘴软,拿人家的手短”。作为一名领导干部,要落实“一岗双责”,绷紧队伍管理这根弦,对干部既要爱护、锻炼、培养,又要言传、身教、严管,领好班子、带好队伍,确保清正廉洁。作为一名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监督人员,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好好算一下经济账。大家现在收入不算高,但也不算低,吃了人家一餐饭,拿了人家一个红包,没了尊严,丢了饭碗,对个人、对家庭很不负责任。千万不要觉得这个老板、包工头很哥们、够义气,一旦出了事,什么时候请你吃了餐饭、给你个红包全给供出来。

  三是“严”。要求我们不能做老好人。安全检查、安全执法不能搞变通,要“零容忍”,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及强制性标准,把握底线,不睬红线,必须要敢管事、能管事、管好事,不能当老好人,害人害己;一定要严格,这才是真正地对事业、对同事、对朋友负责。

  四是“实”。工作一定要实实在在,程序一定要到位。开展工作要有方案、有检查、有记录、有总结,实行闭环管理;检查时要填写记录,发现问题要发出整改通知书,发现违法行为要及时通报执法,相关工作记录要建立台账、存档备查,发了整改通知书就要督促责任单位抓落实,每一个环节都要做好。领导交代了事情,一定要对他负责,有交办必须有落实,做的水平高低是一回事,无反馈就是责任心的问题。所有的工作要可追溯、可倒查,真正做到对人民负责,经得起考验,千万不要蒙混过关、耍小聪明;安全生产责任是终身制的,每一个环节都做好了,才能尽职免责。作为一名领导干部,更加要保持清醒头脑,充分认清形势,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责任自觉,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决策部署上来,做到“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有责任、有担当,主动作为,亲自部署抓落实。

  二、单位要在“合、管、查、长”下足功夫

  (一)形成 “合”力,强化落实逐级主体责任。安全生产是大家的事,一定要完善责任体系,齐抓共管,形成合力。要坚持明责问责原则,明确安全生产权力和责任清单,日常工作依责尽职,发生事故“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问责”,将安全生产责任和压力层层传递到基层和企业,层层压实、环环相扣,每一项任务都要有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确保有人盯、有人促、有人管、有人干。一是落实单位主体责任。各级水管企事业单位是安全生产的主体,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工作负全面责任,要确保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二是落实党政领导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齐抓共管”要求,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要具体抓,各业务部门要明确落实工作责任、工作标准及考核指标,严格落实责任制考核等制度,切实把本部门安全监管责任落到实处。三是落实具体责任人责任。要进一步督促落实安全生产终身负责制,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工作网络,确保水务工程每个关键部位、每个重点环节都有人负责,做到责任清晰、分工明确。

  (二)加强“管”控,提升广州水务安全水平。要实做细重大安全风险的排查和分级分类的管控工作,着力减少高风险项目数量和重大危险源,严格按照《广州市水务局全面加强广州水务安全生产源头管控和安全准入工作方案》要求,细化工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一是全面加强源头管控。要实施安全风险差异化动态管理,明确重大危险源清单;加强水务规划设计安全评估,确保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工作与水务发展同规划、同设计、同实施、同考核;把好工程前期质量安全关,确保前期工作质量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落实到位;加强风险源管控,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岗位责任,确保源头风险点管制有效可控。二是严格安全准入。要完善水务建设项目安全设施和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制度,做好科技强安工作,积极指导施工企业强化生产工艺、技术、材料、设备和材料准入,执行强制性工艺、技术装备材料安全标准,全面淘汰不符合安全标准的技术装备和材料,强化关键技术、工艺设备材料的安全保障力度。

  (三)认真“查”改,确保水务系统安全稳定。要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意识,持续不断开展检查排查工作,全面摸清水务行业的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落实整改责任和措施。一是全面普查。要抓住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净化安全生产环境。局各有关业务处室要认真组织好督导检查,要注意抓住重点,抓住薄弱环节,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移,有针对性地进行检查;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真履行职能和监管责任。二是重点排查。要针对汛期气候及水务安全生产特点,强化江河堤防、农村水利、饮用水、排水防涝、水务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排查整治。三是定期评估。涉及重点工程项目、重大危险点、危险源,要定期开展安全评估工作,全面评定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等级,并明确安全管理和监管责任,强化风险管控技术、制度、管理措施,把可能导致的后果限制在可防、可控范围之内,严格执行隐患排查治理闭环管理。四是强化整治。对发现的问题要清单化管理,要零容忍,隐患整改要有计划、有措施、有时间节点、有目标要求,把工作做到位。对暂时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制定防范措施,指定专人盯守,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要按规定停工、停业、停止使用整顿,并依法严肃处理,严格追究责任,坚决消除隐患,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四)注重“长”效,健全安全生产良好机制。一是要加强改革创新。要认真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中共广州市委 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保障安全发展的意见》,深化安全监管改革。严格按《广州市水务局贯彻落实<中共广州市委 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保障安全发展的意见>工作方案》要求,推动企业加大安全生产投入,积极推进实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构建政府、保险机构、生产经营单位等多方协调运作机制,协同开展生产经营单位安全风险管控。二是要夯实基层基础。今年5月7日暴雨,我市倒塌多间房屋、转移7000余人,没有人员伤亡,就是因为基层动员比较好,安全防汛标准化起了很大作用。基层三防工作标准化很重要,安全生产也是一样的,要把工作抓到基层,明确标准,落实责任,督促、指导水务设施管养单位及水务工程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企业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实施常态化管理。三是要加强防灾管理。要建立科学完善的常态化防洪防内涝工作机制,加强防灾系统建设,强化北部山区、“五小”水利工程安全达标整治,健全防灾制度,提高物防技防及应急处置工作能力。

  总之,安全生产工作,重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抓落实的重要性,指出“抓而不实,等于白抓。抓好落实,我们的事业就能充满生机;不抓落实,再好的蓝图也是空中楼阁”,并在不同场合反复提到攻城拔寨、落地生根以及一锤一锤钉钉子。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任学锋同志也强调“要敢于担当抓落实,要精准施策抓落实,要奖惩分明抓落实”。安全生产一定要真抓实干、抓细抓小,切忌搞形式、搞表面文章。我们要用钉钉子的精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强化责任落实,进一步理清思路,求真务实,把安全生产领域的突出问题研究透、解决好,保障水务事业改革与发展不断取得新进步。

责编:叶莉莉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