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7年专题报道--2017安全生产月--一把手谈安全生产
  
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院长 沈凤生 谈安全生产
  2017-06-20 16:35  

  落实勘测设计质量主体责任

  护航水利工程安全生产大局

  2016年10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论述和讲话精神为指导,架构宏大,立意深远,内涵丰富,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安全生产工作的思想指南和行动纲领,对于我国安全生产工作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通过对《意见》的认真学习,结合当前水利行业勘测设计工作现状,谈些认识和体会。

  一、 《意见》对水利勘测设计工作的重要指导意义

  《意见》针对安全生产领域的实际情况,提出了一系列措施和要求,为各行业安全生产指明了方向,也必然成为水利行业安全生产的行动指南。水利工程是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对国民经济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同时,水利工程也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息息相关。水利勘测设计工作是水利行业发展的基础与支撑,水利勘测设计工作质量是影响水利工程质量的关键因素之一,勘测设计质量直接关系水利工程安全生产大局。因此,水利勘测设计单位均要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严格遵守技术标准,加强安全基础保障能力,在设计文件中全面落实各项安全保障措施,为水利行业的安全生产发挥基础保障作用。 

  二、 水利勘测设计工作质量安全现状

  近年来,我院通过前期设计技术审查和质量监督检查等工作,感受到水利行业勘测设计单位的质量安全意识有明显的提高,勘测设计进度和质量总体上满足当前水利工程建设要求。但也存在一些影响勘测设计质量安全的突出问题:一是个别勘测设计单位质量管理体系落实不到位,内部质量把关有待提高;二是个别勘测设计单位执行强制性条文有欠缺,设计人员对强制性条文认识和理解不全面,勘测设计成果有不满足强制性条文的情况;三是有些水利项目前期工作经费不足、勘测设计周期短、方案比选深度不够,影响水利前期成果质量;四是个别勘测设计单位内部安全管理存在漏洞,导致勘测外业工地、实验室等场所和部位存在安全风险隐患。

  三、提高勘测设计队伍质量安全责任意识,护航水利工程安全生产大局

  (一)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实施勘测设计质量终身责任制

  勘测设计单位要严格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责任,建立健全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内生机制。贯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树立“质量第一”观念,落实岗位质量责任,健全质量责任制度,强化个人质量责任,建立有效的质量奖惩机制和勘测设计质量责任终身制,确保不出现因勘测设计原因导致的工程质量安全事故。在做好勘测设计质量工作的同时,勘测设计单位也要做好自身安全生产工作,特别在勘察、施工、交通、危化品管理等方面要加强安全管理,确保职工的生命财产安全。

  (二)完善相关技术标准,落实安全生产措施

  我院作为水利部重要的技术支撑单位,一直秉承“科学、严谨、求实、创新”的精神,始终以提升水利行业勘测设计质量、保证工程安全为已任。我院根据水利部对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要求,不断修订和完善勘测设计技术标准,在技术审查中按照规程规范要求,严格执行强制性标准和条文,确保勘测设计的深度和质量满足审查审批要求,对重大技术问题和涉及安全的设计方案慎重研究决策;加强可研报告和初步设计报告中劳动安全和工业卫生专篇的审查,要求在设计文件中细化和明确安全生产措施,落实安全生产投资,为安全生产“三同时”的落实打下基础。

  (三)做好勘测设计质量监督检查,加强安全风险管控

  我院每年组织开展水利工程勘测设计质量现场监督检查,督促水利勘测设计单位提高质量安全意识,完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确保勘测设计质量满足工程安全运行要求。根据《水利工程前期工作成果质量评价管理办法》,积极推进水利工程前期工作成果质量评价工作,促进勘测设计单位提高质量安全意识,提高水利工程前期工作质量。联合中国水利水电勘测设计协会排查中小型水利工程勘测设计和水利行业乙级、丙级勘测设计单位的安全生产风险点,出台加强质量安全工作的指导性文件,促进水利勘测设计市场更加规范和有序。

  (四)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强化专业技术人才的培训和管理

  近年来,许多水利勘测设计技术标准进行了修订,国家对安全生产工作高度重视,特别是涉及安全的技术标准明确了强制性条文。水利勘测设计单位要加大安全生产资金投入,加强专业技术人员对新修订的勘测设计标准、涉及安全生产的技术标准和安全生产技能的学习和培训,通过培训增强全体职工安全生产意识,保障工程勘测设计质量,营造企业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

  十三五期间,水利工程建设任务依然艰巨,我院将认真贯彻《意见》精神,通过继续加强技术审查管理,使重大水利工程勘测设计质量满足工程建设和安全生产的需要;加大水利勘测设计质量监督工作,引导勘测设计单位提高质量安全意识;重视对水利行业乙级、丙级设计单位质量安全工作的指导,进一步提高勘测设计质量,为水利行业发展贡献力量。

责编:叶莉莉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