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7年专题报道--2017安全生产月--一把手谈安全生产
  
湖州市水利局局长 罗安生 谈安全生产
  2017-06-20 16:27  

  关于《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学习体会

  去年1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该文件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出台的安全生产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对推动我国安全生产工作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为深入宣传贯彻《意见》,国家安监总局将湖州作为全国两个地级市联系点之一, 今年3月31日,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孙华山一行来湖调研指导联系点工作,要求湖州深入宣传和贯彻落实《意见》,细化责任清单、计划清单,狠抓部署落实,推动安全生产工作多出亮点、多出典型,创造安全生产工作“湖州经验”,继续为全国作出示范。作为全市安全生产重要的重要责任部门,我局第一时间部署了《意见》的学习。现将体会总结如下:

  一、《意见》提出了推动安全生产领域发展的众多改革举措

  《意见》立足重点,瞄准安全生产面临的突出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改革举措,着力打破制约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体制机制方面的坛坛罐罐,目标是推动安全生产管理能力全面提升。三个方面感受最为深刻:

  一是通过改革理顺责任体系,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面覆盖”的责任网络,堵塞了监管漏洞,切实消除了盲区。《意见》指出,要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构建“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党政主要负责人是本地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班子其他成员对分管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负领导责任。特别是厘清了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与行业监管的关系,明确安全监管部门的综合监管职责,切实解决大家一致反映的概念不清、边界模糊的问题。

  二是通过改革改进了安全监管监察体制机制,落实了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完善了应急救援机制。《意见》提出着重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体制改革和力量建设,明确和落实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立项、规划、设计、施工及生产、储存、使用、销售、运输、废弃处置等环节的法定安全监管责任,建立有力的协调联动机制,消除监管空白。理顺民航、铁路、电力等行业跨区域监管体制,明确行业监管、区域监管与地方监管职责。健全省、市、县三级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管理工作机制,建设联动互通的应急救援指挥平台。依托公安消防、大型企业、工业园区等应急救援力量,加强矿山和危险化学品等应急救援基地和队伍建设,实行区域化应急救援资源共享。

  三是通过理顺安全防控体系,体现了以防为先的原则,完善了长效的管理机制。《意见》对安全风险评估论证、安全风险联防联控、重大危险源管理提出要求,提出安全预防工作重点在企业,要实行重大隐患治理情况向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部门和企业职代会“双报告”制度,各级人民政府将职业病防治纳入民生工程及安全生产工作考核体系,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三同时”制度。

  二、新形势下抓好水利安全生产工作的几点思考

  (一)抓好学习宣传贯彻,确保《意见》落实真到位。明确工作任务、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切实做好《意见》的落实工作。一是制定方案,组织专题学习贯彻。制定学习贯彻《意见》的全年计划,组织领导讲课、教授辅导等多种形式学习,确保意见的有关要求,真正入脑入心。二是加强领导,成立大检查领导小组。为切实落实安全生产大检查属地管理责任,根据《意见》要求,成立由市委书记和市长牵头的安全生产大检查领导小组(名单见附件),进一步明确市、区县、乡镇(街道)各级政府的责任,切实做到动员部署到县乡、责任落实到县乡、监督检查到县乡。各区县、乡镇(街道)也要参照建立安全生产大检查领导小组,“一把手”要全面抓、负总责,分管领导要具体抓、专门盯,其他领导要严格履行“一岗双责”。三是专题学习,召开会议专门研究工作。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原原本本、认认真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近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本辖区(行业)的安全生产短板、工作薄弱环节和机制等问题,再次部署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相关精神要传达至每个基层部门、基层单位。

  (二)不断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做到责任要真落实。要把安全生产工作做到位,关键是要把各级的责任落实到位。安全生产是一个体系,需要各级的齐抓共管。按照《意见》的要求,重点落实四个方面的责任:一是部门监管责任。水利局是对水利设施、水利工程建设安全负责的主要监管部门,必须要把监管责任落实到位。二是领导责任。从纵向看,具有安全生产责任的单位主要领导承担主要责任,分管领导承担直接责任,责任部门有关人员承担相应责任;从横向看,水利局既对整个水利行业承担监管责任,同时,还要对直管工程承担直接责任。把领导责任真正落实到位,不仅是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责任部门领导的责任,还要考虑监管责任、直接责任这个层面的落实。三是企业责任。企业有业主单位、建设单位、施工单位,都负有相应的安全责任。四是职工的责任。安全生产责任一定要落实到最基层,要制定具体的措施、机制、制度,让每位同志都明白自己所要承担的责任。

  (三)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工作机制,做到措施要真到位。安全生产措施不在于多,关键在于有没有真正落实到位。、一是排查要真到位。抓安全生产工作,首要的内容就是要抓排查,通过排查来找到隐患。二是整改要真到位。排查后如果整改不到位就是空的,要按照安全生产的体系标准,切实采取措施解决排查出的问题。三是保障要真到位。一方面是工程上的财力投入,如对水库除险加固建设的投入;另一方面是安全生产工作上人力、财力、物力的充分安排。四是必要的机制制度要真到位。机制制度要根据形势发展不断健全完善,真正落实到位。要建立健全检查监督制度。对年初、年末、工程开始、工程结束等时间节点要有系统的安排。要坚持执行市场准入制、建设程序制度。当前工程招投标制度中还有漏洞和欠缺,导致转包、分包等现象比较普遍,容易出现安全事故。要执行责任追究制度,各级要落实内部的责任,不到位的一定要追究。五是宣传教育要真到位。要通过广泛的宣传教育,不仅使水利干部职工明白安全生产的责任和要求,也要让全社会都了解水利安全生产工作。

责编:叶莉莉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