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7年专题报道--2017安全生产月--一把手谈安全生产
  
黑龙江省水利厅厅长 陆兵 谈安全生产
  2017-06-20 16:25  

  强化意识 落实责任

  全力推进黑龙江省水利安全生产工作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安全生产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保障。去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和工作任务,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安全生产工作的思想指南和行动纲领。我省将把《意见》精神真真正正落实在实际行动上,踏踏实实做好水利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保障黑龙江省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现就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水利安全生产工作,谈几点认识和体会:

  一、清醒认识贯彻落实《意见》的重要意义

  《意见》是历史上首次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印发的关于安全生产的文件,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度重视,也标志着我国安全生产领域的改革发展进入崭新阶段。《意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安全发展”的基本原则,顺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形势,总结实践经验,吸收创新成果,坚持目标和问题导向,科学谋划了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蓝图,对于推动我国安全生产工作水平的整体提升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多次召开会议讨论《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讨论稿)》,积极推进贯彻落实《意见》精神的工作,我厅将以贯彻落实《意见》精神为契机,全面提升全省水利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为全省水利改革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二、强化红线意识,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理念

  《意见》明确提出“始终把人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明确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明确要充分发挥企业在安全生产中的主体责任,逐步实现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心由落实政府监管责任向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转变,最大限度消除安全生产隐患;要遏制安全生产重特大事故发生,紧紧抓住企业这个责任主体,通过加强安全管理、保证安全投入、强化技术装备、严格安全监管、严肃责任追究,切实提高企业的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落实到生产经营的每一个岗位,建设更加坚实的技术保障体系和更加高效的应急救援体系,从根本上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三、强化担当意识、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解决好谁来管、管什么、怎么管的问题,使每一个责任人都能够认真地履职尽责,实现责任的全覆盖。一是理清行业监管与业务监管的安全生产职责。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划分行业监管与业务监管的职责,进一步细化机关各业务处室的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强化监管力量,堵塞监管盲区和漏洞,着重解决有责任不履职或多头交叉但监管缺位的问题,完善行业监管与业务监管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形成监管合力。二是明确水利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这个问题一直是安全生产监管的难点,也是关键点。要建立健全以水利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核心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区分不同层次,明确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以及各项目部、班组和作业人员的责任,把安全生产责任压实到水利生产经营的每个环节和职工,真正做到安全生产全员负责,实现安全生产无缝衔接。三是健全安全生产的考核问责机制。制定安全生产权力、责任两张“清单”,对安全监管部门和人员的职责边界、履职内容和失职的确定条件作出明确规定,日常照单检查监管,失职照单追责。严格“一票否决”,加大安全生产在年度综合考核评价中的权重,增强抓安全生产的主动性和责任感。

  四、强化督导落实,抓好安全生产重点工作  

  我厅高度重视水利安全生产工作,时刻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首位,多年来未发生一般等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有力地保障了全省水利工程建设顺利实施。近年来,我厅始终在水利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年度考核排名中名列前十名;在省政府安委会安全生产责任制年度考核中获得优良及以上等级,特别是2015年和2016年我厅连续两年获得优秀等级。虽然我厅在安全生产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仍然还存在着一些不足。我厅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水利部和省委省政府的一系列安排部署,做好水利安全生产工作。一是强化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加大工程建设、运行管理、勘测设计、科研实验和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领域、重要时段和关键环节的监督管理。特别是今年以深入开展“水利行业涉及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水利行业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工作”和“水利行业2017-2018年标本兼治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工作”等“专项行动”为契机,持续深化“打非治违”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对非法违法行为严打严处,确保整治效果。二是深化水利安全生产隐患预防控制机制建设。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督促生产经营单位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全面推行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实施安全差异化动态管理;积极开展经常性、不间断全覆盖的隐患排查治理,建立安全隐患的发现、整改、记录、通报和监管机制,实行隐患清单化管理,把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停在事故前面,实现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关口前移。三是全面抓好宣传教育。把宣传教育作为实现生产安全的重要支撑和基本保障,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和日常性等定期不定期的安全教育培训,不断创新方式、加大力度,抓好各层级各类人员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使安全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安全意识真正入心入脑。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为十九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是一项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责任重大,必须采取坚决措施狠抓各项重点工作落实,确保水利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全省水利行业营造良好的水利安全生产氛围,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保驾护航。

责编:叶莉莉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