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7年专题报道--2017安全生产月--一把手谈安全生产
  
四川省都江堰管理局局长 孙小铭 谈水利安全生产
  2017-06-14 10:31  

  以人为本  安全发展

  为都江堰现代化灌区建设保驾护航

  四川省都江堰管理局作为特大型灌区管理单位,承担着灌区生活、生产和生态环境供水任务,确保了7市37县(市、区)的用水安全,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中具有极为重要的战略地位。长期以来,在四川省水利厅的领导下,都江堰管理局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正确处理好安全生产与水利发展的关系、制度建设与责任落实的关系、监督检查与整改落地的关系,强化安全意识、夯实安全基础、筑牢安全防线,全局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取得了连续十三年无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良好成绩。

  一、处理好安全生产与水利发展的关系,强化安全意识

  都江堰管理局始终把“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引入都江堰水利发展全过程。既要抓住机遇加快建设和发展,又要使发展建立在坚实的安全保障基础之上,绝不以牺牲安全为代价。一是把安全生产工作与各项水利工作统一规划、同步部署、同时推进,着力营造以水利工程建设管理、防汛度汛、水质水量、生产运行、治安消防、车辆运行和职工人身安全等各层级、各领域的“大安全”氛围。二是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安全生产月”和“水利安全生产大检查”等活动为载体,积极开展宣教活动,利用短信、板报、宣传图、传单、警示标牌等多种形式,把安全文化建设与构建和谐都江堰有机结合起来,营造了安全发展的良好氛围。

  二、处理好制度建设与责任落实的关系,夯实安全基础

  都江堰管理局积极加强制度建设,建立了完善的安全生产制度体系,以制度来落实责任。一是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逐级落实责任,成立了以局长、书记为组长的局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在重点部门建立二级安全生产组织机构,各部门均落实了专兼职安全生产工作人员,切实做到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到人、不留死角”。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建立了工程、供水、防汛、电力生产、车辆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制度和操作规程。结合新形势新任务,不断健全应急体系,修订完善重点部位、重要岗位的安全应急预案,组织防洪抢险、事故处理、消防治安等各种演练,切实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风险意识、防范能力和危机处理能力。三是加强经费保障,根据省政府规定,每年安排年收入的1%作为安全生产基金,保障了安全生产工作的需要。

  三、处理好监督检查与整改落地的关系,筑牢安全防线

  监督检查是途径,整改落实落地是关键。都江堰管理局通过面上检查与重点抽查相结合的方式,针对制度建设、安全生产档案、应急体系建设、电站运行、在建工程等开展专项检查,切实加强供水和工程建设管理等中心工作的安全。一是每年定期对灌区范围内的重要水库、重点枢纽、险工险段、在建工程及水毁修复项目进行检查,着重查看重要枢纽水闸的启闭设备、输电线路、备用电源的运行情况,逐一落实防汛物资、防汛队伍、应急预案、防汛责任等,确保了灌区工程运行安全。二是科学制定调水预案,成功应对和处置了“7.9”特大洪涝灾害、上游高浊度来水、区域性水污染等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确保了灌区供水安全。三是下属三个电厂率先在全省启动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并顺利通过三级达标。通过创建工作,电厂在安全生产基础管理、设备设施的安全状况、作业环境和职业健康等方面有了显著提高,确保了电力生产安全。四是加强都江堰水利风景区安全管理,对管理范围内的设施设备等制定了定期检查制度和节假日应急处置预案,确保了景区游客安全。五是公务车辆坚持制度化管理,每月召开车队安全生产会,强化驾驶人员守法意识和安全意识,严格车辆调度、维修保养及归场归库管理,确保了公务用车安全。

  安全生产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2020年都江堰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任务全面完成后,都江堰管理局将积极争取成为水利部开展灌区现代化建设的首批试点单位,力争用10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完成灌区现代化建设任务。为此,都江堰管理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水利厅党组对都江堰灌区工作提出的“十个坚持”要求,以抓好安全生产学习宣传和教育培训为基础,强化水利安全生产意识;以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为途径,加强水利安全生产制度和应急体系等规范化建设;以加快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为手段,推进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信息化和智能化,为都江堰现代化灌区建设保驾护航。

责编:叶莉莉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