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7年专题报道--2017安全生产月--一把手谈安全生产
  
吉林省水利厅 厅长 张凤春 谈水利安全生产
  2017-06-14 10:29  

  准确把握安全生产新要求,掌握安全生产工作主动权

  安全是发展的根本前提,是民生的重要保障,是牵动全局的大事。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强调以目标和问题为导向,提出了健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改革安全监管监察体制等5个方面27条重大改革举措,为做好新时期安全生产工作指明了方向。水利部门一定要结合实际,切实抓好贯彻落实,确保落地生根。

  牢牢把握安全生产新要求,就要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红线。《意见》明确提出,要坚持安全发展,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充分说明安全生产红线是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线,是各级政府部门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线,也是贯穿《意见》全部内容的主线,更是开展工作的底线和警戒线。俗话说:水火无情,人命关天。水利与安全生产工作息息相关,水利工程施工不仅涉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水旱灾害防御更是事关经济社会安全发展大局,必须以红线意识贯穿水利安全生产全领域、各方面,确保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不能松懈。要以红线意识进一步强化水利安全发展理念,始终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树立事故可防可控的观念,坚持谋划在前、预防在先,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突出抓早抓小、落实落细,牢牢把握水利安全生产工作主动权。

  牢牢把握安全生产新要求,坚决强化五项基本原则执行。《意见》提出了坚持安全发展、坚持改革创新、坚持依法监管、坚持源头预防、坚持系统治理的五项原则,其中安全发展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改革创新要推进安全生产理论创新、制度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新,依法监管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监管执法体制改革,源头预防要构建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系统治理要严密层级治理和行业治理、政府治理、社会治理相结合的安全生产治理体系,为贯彻落实《意见》提供了基本遵循。从水利情况看,这五项原则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以及“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做好水旱灾害防御的总体要求十分吻合。我们必须把安全生产工作与工程建设、防汛抗旱等水利中心工作摆上同等重要位置,按照五项原则要求,统筹兼顾、同步发展,切实推动水利安全生产工作取得新成绩。

  牢牢把握安全生产新要求,坚决抓好五项主要内容落实。《意见》明确了健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改革安全监管监察体制、大力推进依法治理、建立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和加强安全基础保障能力建设五个方面主体内容,突出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根本所在,对提升安全生产整体水平至关重要。这些内容不仅切中了水利安全生产工作要害,更是继续提升水利安全发展能力的关键。当前,虽然水利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成绩不能遮住问题,结果不能掩盖过程。实事求是地讲,我们在这五方面还存在很大差距,必须认真对标梳理薄弱环节,强化针对性措施补齐短板,把安全生产这个永不竣工的工程建设好、维护好、运营好,确保长久发挥效益,为水利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和保障。

责编:叶莉莉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