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7年专题报道--2017安全生产月--一把手谈安全生产
  
广西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 杨焱 谈水利安全生产
  2017-06-14 10:25  

  深入学习贯彻《意见》精神 筑固水利安全生产防线

  2017-06-5

  2016年12月18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这是我国第一次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名义印发关于安全生产方面的文件,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度重视,标志着我国安全生产事业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意见》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广西水利安全生产的一件大事,也是推动全区水利事业安全发展的难得机遇。全区水利系统要深入学习《意见》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抓好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和责任自觉,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全面抓好广西水利各项工作,为实现自治区党委提出的“营造三大生态”实现“两个建成”的目标而努力。

  一、深刻学习《意见》就是要认真领会精神实质,必须坚守红线意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首先明确提出并一再强调,发展绝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意见》在“指导思想”中对此作了突出的强调。应当说,总书记讲的这条红线是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全面健康发展的保障线,是各级党委政府及社会各方面重视和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线。

  第一、坚守红线是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我们党无论是在革命时期,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都高度重视保护劳动者的安全健康。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安全生产作为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和民生大事,摆在前所未有的突出位置,有力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只有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坚守安全生产红线,切实防止生产安全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的危害,才能最大限度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现实利益。

  第二,坚守红线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在要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在于全面发展、全面发展安全生产是保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如果安全生产工作搞不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得不到保障,何谈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好,何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当前,我们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越来越近,但是我国生产安全事故总量依然较大,安全生产整体状况同建设更为全面、更高质量的小康社会仍存在明显的差距。只有坚守红线,才能顺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局大势,推动安全生产工作更好地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相适应。

  第三,坚守红线是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基本要求。分析一起具体生产安全事故的原因,往往与事故企业生产经营的技术水平、管理水平以及员工素质能力等因素直接相关。红线意识是安全发展观的基本要义,什么时候红线意识强、守得严,安全发展观就树的牢、落的实,安全生产形势就平稳可控;反之,安全隐患和事故就会迭出,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就会受到损害。因此,深刻把握深入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大力推动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不断推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必须强化红线意识,坚守发展底线,并以此统领各项工作,完善落实具体政策措施,切实提高我国安全生产工作的整体水平。

  二、深刻学习《意见》就是要结合广西水利实际,充分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始终把人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必须以人为本,以民为先,不要带血GDP”。我们一定要主动适应水利改革发展的新要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把安全生产摆在水利各项工作的突出位置,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近年来,全区水利投资规模的持续加大,工程施工点多面广且大多数分布在广大农村,一些项目尤其是重大水利项目,技术要求高、施工难度大,建设工期紧,施工现场安全管理薄弱、制度执行不严格、防护措施不到位、隐患排查治理不深入、从业人员安全意识不强等问题还不同程度的存在。一些水利工程设施管理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匮乏,工程年久失修,不同程度地存在病险问题,遇到极端天气和自然灾害引发事故的灾难风险加大。针对这些问题,各级各单位必须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做到常抓不懈、警钟长鸣,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科学的方法、更加有力的措施,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红线”,以实际工作成效,坚决贯彻落实好《意见》的重要精神。

  三、深刻学习《意见》就是要明确安全生产责任,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的落实

  《意见》十分明确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频发势头。必须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各级各部门和各类人员安全生产责任,真正把责任落实到每项工作、每个岗位、每个环节。一是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水利企事业单位是安全生产的主体,是安全生产的第一道防线,必须建立完善科学严格的技术规范、管理标准和操作规程,真正从制度约束、技术保障、生产管理、安全意识等方面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实现由“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我会安全”转变。二是要严格落实监管责任。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把责任向上落实到主要领导,向下落实到具体岗位、具体人员。坚持安全生产与水利业务工作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步考核,强化综合监管与专业监管相结合的水利安全生产监管机制,明确监管职责,相互密切配合,形成监管合力。三是严格落实奖惩考核。要加大安全生产指标考核权重,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度。对任何一起事故和重大安全隐患要问责前移,凡因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引发安全生产事故的,要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绝不姑息迁就。

  四、深刻学习《意见》就是要以落实安全责任为保障,全力筑固水利安全生产防控体系

  事故源于隐患,隐患不除,事故难防。必须全面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盯紧源头、扭住关键、突出重点,深入抓好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防控,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一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以及“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追责”的要求,切实履行各项责任,把工作做实、做细。各部门主要领导要对安全生产工作亲自抓、负总责,每个季度召开一次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调度会议,分析情况,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制定对策,做到工作有创新、有突破、有提升。二要筑固安全生产责任体,依法依规制定安全生产权力和责任清,明确部门监管的法定责任。真正把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职工岗位责任,落实到每个部门、每个领导、每个企业、每个岗位,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三要健全安全生产目标考核体系。要建立水利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考核评价机制,进一步完善水利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机制,严格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度,促进安全生产监管责任落实到位。

  安全是一种责任,我们要时刻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思想,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尽职尽责,不辱使命,共同筑固水利安全生产防线。

责编:叶莉莉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