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7年专题报道--2017安全生产月--一把手谈安全生产
  
水利部小浪底水利枢纽管理中心主任 张利新 谈安全生产
  2017-06-07 14:10  

  落实安全责任  深化基础管理

  为民生工程提供安全保障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水利部的正确领导下,小浪底水利枢纽管理中心领导班子历来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通过有力的举措和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小浪底水利枢纽连续安全生产突破4100天,连续11年实现“双零”目标。

  一、牢记宗旨意识,枢纽运行安全意义重大

  小浪底水利枢纽的安全运行关系到下游亿万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影响到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抓好安全生产既是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也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我们要在水利部党组的关心下,在安全监督司的指导下,始终坚持安全第一,切实履行管好民生工程的首要职责,实现“人员无违章、设备无缺陷、管理无漏洞、环境无隐患”的目标,着力打造大型民生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典范。

  二、强化红线意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安全生产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简称《意见》)将安全发展上升至国家发展战略。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必须理清思路,认清形势,把握新要求,以《意见》作为指导思想,进一步增强“红线意识”,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主动安全”的理念,深刻认识“抓安全就是抓发展、抓安全就是抓效益、抓安全就是抓民生、抓安全就是抓稳定”,始终保持高度警觉,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以更严标准、更实举措抓好安全生产。

  三、完善管理体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一是完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逐级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将安全责任落实到岗位和个人,建立横向到底、纵向到边,不留盲区死角的安全责任网络。二是形成“全覆盖、零容忍、严检查、重实效”的监管体系,加大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执行情况检查,提高制度执行力,坚决杜绝安全生产上紧下松、层层衰减等现象。三是健全“责任与奖罚对等、激励与处罚并重”的考核体系,加大对安全生产目标责任的考核力度,完善安全责任大小与处罚轻重对等的考核机制。

  四、夯实安全基础,切实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小浪底管理中心党委换届之年,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意义重大。我们必须以《意见》为指导,以实现连续安全年为目标,以强化基础管理为主线,以加大隐患排查治理为核心,以预防人身事故为重点,完善安全管理机制,强化安全教育培训,加强安全监督检查,不断提高安全管理水平。突出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健全安全管理机制。结合生产实际,进一步建立健全各级安全机构和配备专职安全员,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和标准,理顺工作机制,促进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完善符合实际的应急救援预案体系,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二是完善安全监管模式。突出重点,把监督检查工作做细、做实、做好,促进问题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相关单位和责任人进行考核和执纪问责。认真落实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分级管控责任制,做到记录、整改、反馈、复查、评估、统计分析全程序完备,实现真正的闭环控制。组织做好重点项目、重点环节和重要时段的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加强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力度。

  三是突出教育培训效果。按照“突出基层、面向一线、实用有效”的标准,以“强化安全意识、提升安全技能”为重点,从全员安全技能培训、安全文化示范班组创建等方面着手,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素质教育和安全岗位培训力度,从源头上严把人员安全关,全面提升岗位风险控制能力、应急处置能力、安全措施的执行力。

  四是深化安全文化建设。做好安全文化示范班组经验推广,将示范班组的做法和经验在全中心进行推广宣贯;把安全文化核心理念贯穿在班组管理的各项工作中,进一步推动安全文化核心理念在生产一线落地生根。

  五是严格现场操作管理。建立“流程规范、措施明确、责任落实、可控在控”的现场作业全过程风险管理体系;排查作业过程中各种不安全因素,控制作业安全风险,做好危险点预控,严格执行“两票三制”,认真检查落实现场操作人员安全防护措施,消除习惯性违章;深入开展执规检查和典型违章分析,对作业违章深入分析,提高作业现场执规效率。

  六是强化外委队伍管控。外委队伍安全管理基础薄弱,人员流动性大,安全监管难度大,一要把好外委队伍安全资质、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资格的“准入关”, 二要把好外委队伍人员素质的“培训关”,三要把好外委队伍现场作业的“管理关”,四要把好外委队伍的“考核关”,多措并举,确保外委队伍施工安全。

  安全生产是改革发展的基本保障,任重而道远,永远在路上。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水利部党组的决策部署,始终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敬畏之心履行安全职责,忠于职守,创新进取,扎实工作,坚决杜绝违章行为,抓好安全生产“最后一公里”,为民生工程提供安全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编:叶莉莉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