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7年专题报道--2017安全生产月--一把手谈安全生产
  
河北省水利厅党组书记 厅长 苏银增 谈安全生产
  2017-06-07 14:07  

  新形势下做好水利安全生产工作的思考

  安全生产是水利事业发展的基础和保障。近年来,随着我国国民经济快速发展,水利发展也步入“快车道”,水利建设投资规模逐年增大、进度要求高,已建水利工程数量多、运行时间久,给水利安全生产工作带来不小的压力和挑战。去年,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的《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和工作任务,也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对于如何作好新时期水利安全生产工作,谈几点认识和体会。

  一、强化红线意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示,提出一系列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他特别强调,“发展绝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坚守这条红线,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动摇、不能放松。安全生产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大局,水利也是如此,没有良好的安全环境,就不能集中精力发展民生水利,发展水利也就成为空谈。要树立科学的政绩观,必须把安全生产贯穿于水利建设的全过程,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不能为了赶时间抢进度就降低安全标准,对任何拿干部职工和广大群众生命冒险的行为,都要坚决予以抵制。要警钟经常长鸣、常抓不懈,必须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精神,把“红线”作为底线和警戒线,树立事故可防可控的观念,对容易出现的问题和可能发生的事故险情,要像抗洪抢险一样严防死守,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牢牢把握安全生产工作的主动权。

  二、强化担当意识、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抓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落实是关键。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解决好谁来管、管什么、怎么管的问题,使每一个责任人都能够认真地履职尽责,实现责任的全覆盖。一是厘清综合监管与专业监管的安全生产职责。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依法依规界定综合监管和业务监管的职责,进一步细化机关各部门的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强化监管力量,堵塞监管盲区和漏洞,着重解决有责任不履职或多头交叉但监管缺位的问题,完善综合监管与专业监管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形成监管合力。二是明确水利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这是难点,也是关键点。要建立健全以主要负责人为核心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区分不同层次,明确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以及各职能部门、车间、班组和作业人员的责任,把安全生产责任压实到生产经营的每个环节和职工,真正做到安全生产全员负责,无缝隙、无盲区,安全生产。三是健全安全生产的考核问责机制。加快制定安全生产权力、责任两张“清单”,对安全监管部门和人员的职责边界、履职内容和失职的确定条件作出明确规定,日常照单监管,失职照单追责。严格“一票否决”,加大安全生产在年度综合考核、干部政绩等评价中的权重,增强抓安全生产的主动性和责任感。

  第三,夯实基层基础,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安全生产工作关键要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才能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一是健全完善水利安全生产制度体系。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和地方有关法规制度,建立健全以安全生产责任制为核心的安全生产“三项制度”,针对当前水利发展新形势、新情况和新要求,进一步做好制度的修订和完善工作,力争使制度覆盖到安全生产的每个环节、每项工作,以制度管人,靠制度管事,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防范为主、处置有效。二是着力强化水利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加快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落实好事故应急管理和处置责任,健全应急预案体系,定期开展应急演练,配齐应急救援物资和人员,进一步强化事故应急管理与救援能力建设。严格落实应急值班值守制度,做到信息畅通,确保快速反应,果断处置。三是进一步加强水利安全生产保障能力。督促各级水利部门建立健全安全监督机构,配齐人员、装备,加大安全工作经费的投入和培训力度,提高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夯实水利安全监督基础,提升服务保障能力。督导水利生产经营单位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力度,保持设施设备完好有效,不断改善职工的劳动保护条件和生产作业环境。四是大力推动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坚持以点带面,大力推进项目法人、施工单位和工程管理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将安全生产标准化纳入水利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全过程,达到即治标又治本的目的。五是积极推进安全文化建设。把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纳入水利宣传工作总体布局,充分发挥正反两方面典型的激励和警示作用,普及安全知识,传播安全文化,大力营造强化监管、确保安全的水利安全工作氛围。

  四、必须脚踏实地,抓好安全生产重点工作

  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为十九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是一项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责任重大,必须采取坚决措施狠抓各项重点工作落实,确保水利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一是加快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按照水利部和省的落实意见,细化各项措施,明确任务分工、时间表和路线图,不断深入水利安全生产改革发展。二是强化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加大工程建设、运行管理、勘测设计、科研实验和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领域、重要时段和关键环节的监督管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督促生产经营单位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抓好整改落实。深入开展危化品安全和电气火灾综合治理两个“专项行动”,持续深化“打非治违”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对非法违法行为严打严处,确保整治效果。三是持续深化双重预防控制机制建设。全面推行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实施安全差异化动态管理;积极开展经常性、不间断全覆盖的隐患排查治理,建立安全隐患的发现、整改、记录、通报和监管机制,实行隐患清单化管理,把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停在事故前面,实现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关口前移。四是全面抓好宣传教育。把宣传教育作为实现生产安全的“软实力”和“硬支撑”,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月和日常性等定期不定期的安全教育培训,不断创新方式、加大力度,抓好各层级各类人员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使安全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安全意识真正入心入脑,成为行动自觉。

责编:叶莉莉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