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6年专题报道--2016水利部支持西部发展水文水资源专修班--专题讲座
崔广柏教授为2016年水利部支持西部发展水文水资源专修班作了“坚持绿色发展,着力改善生态环境”专题讲座
  2016-03-31 09:45  

  2016年3月30日上午,河海大学崔广柏教授在扬州大学为水利部支持西部发展水文水资源专修班作了做了一场题为“坚持绿色发展,着力改善生态环境”的专题讲座,专修班所有学员及学院老师认真聆听了本次讲座。

  

崔广柏教授为2016年水利部支持西部发展水文水资源专修班作专题讲座

  崔教授以水的自然循环和社会循环作为今天讲座的开场,结合他自身多年的教学理论知识与课题实践经验,采取图文并茂、列举具体工作案例等多种形式,全面分析了我国目前的水环境问题和新形势下我国对水资源短缺面临的挑战,讲述了新形势下我国近年来的一些治水思路,同时借鉴发达地区示范地点如何解决区域水环境水生态问题以及城市防洪排涝抗旱的新思路,通过以往成果案例说明了新形势下我国对水环境的新要求,进而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推进最严格水资源管理,真正实现转变观念,服务社会。

  针对“坚持绿色发展,着力改善生态环境”这一专题报道崔教授从以下三个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认识。

  一是要坚持绿色发展,着力改善生态环境。讲述了城市化的生态环境效应,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给江湖湖泊带来连锁反应,从而引起的水危机。二是要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推进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讲述了在水资源配置、节约和保护中,实行“行政区域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入河湖排污总量控制”等三条红线限批控制管理。三是要河湖综合治理理念的探索。讲述了要尊重河湖本身结构的形态和历史,考虑到河湖周围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河湖的结构性连通和功能性连通以及城市水系系统。

  崔教授强调新的治水思路是一定要以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为主线,不断加强对水的客观规律的认识,探索水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的新思路,充分调动全民积极性,在全社会形成一个保护环境、节约资源的良好风气,全面实现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同时崔教授结合自身多年来工作经验,激励作学员要对国家每一波时代发展的浪潮,每一轮国家战略的推进,都要合上节拍、找准位置、抢到机遇,成为服务国家战略、满足区域需求和实现自身发展的动力。

崔广柏教授与所有专修班学员合影

  此次专题讲座崔教授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和亲身实践,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将其渊博的知识和独到的学术见解完成了本次授课,深深感染了在场每一位学员,使每一个学员受益匪浅,为学员注入了新的水生态治水理念,为今后的工作提供了重要的科学指引,同时为以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也激励了我们年轻一代水文工作者做好水文水资源工作给予信心。

作者:蔺海红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水利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